2009年10月5日

不要環島,只要蘇花 Part5--蘇花公路探幽路線規劃建議


 蘇花公路的險峻一直是車友既愛又怕的一段路,往往在蘇澳/花蓮間來去匆匆,較少有利用較充裕的時間以單車來此深入探索,但蘇花公路沿線的站點,卻因為旅客的來去匆匆不曾久留,反而多少保留下了許多歷史的痕跡,而藉單車旅行探索蘇花的歷史點滴可獲得的感動,正是這段路對我的吸引力遠高於環島的原因。

 鐵路東部幹線在蘇花段太平洋沿岸間的車站,除了南澳/和平/新城(太魯閣)外,尚有武塔/漢本/和仁/崇德等幾個僅停靠區間車的小站,每個站都有它一段歷史故事,因此強烈建議可以利用攜帶大折搭乘區間火車的方便,規劃出適合自己喜好的騎乘方式,安排2~3日的時間,好好的來體驗這段全台灣最美麗單車山海路線,絕對會有莫大的感動!

漢本車站(南澳鄉)

武塔車站(南澳鄉)

路線規劃參考

 這次蘇花公路的2日路線規劃我分為4個路線重點,由花蓮往北開始,設定了不同主題性質分兩日來完成:
Day 1
A 七星潭-悠遊休閒騎
B 蘇花公路-自我挑戰
Day 2
C 武塔舊步道(南澳古道)-人文探索
D 神祕海灘-大自然探險

 兩日實際的時間里程參考:

 上面的路線中,蘇花公路段由於砂石車多,而且有落石的危險,因此務必考量自身的體能及道路騎乘經驗,來決定是否騎乘,如果不想騎蘇花公路,有一個替代方案就是改騎往太魯閣/天祥,體驗中橫這段最漂亮的峽谷公路後,回到新城再搭火車到南澳,也是一個很棒的搭配!

 在坡度方面來看,這四個路線均沒有特別陡的路線,最大的高低差不超過三百公尺,但要全部騎完距離也長達百公里的山路,仍得費相當的體力,因此規劃上得注意是否能全部完成,適當的調整行程,捨掉負荷之外的路線,方能確保騎車品質。

交通規劃建議

 南澳與花蓮間最佳的交通工具為區間火車,要注意的是,這段路區間火車大多由頭城/宜蘭發車,因此建議由台北可搭區間火車或客運至宜蘭後,再轉搭適當之區間車至花蓮,會比在台北找直開花蓮的班次選擇性非常多,當然,也可向我們這次一樣,清晨先4+2開車至宜蘭火車站附近,停好車後趕搭最早一班區間車到花蓮吃早餐.......^^,宜蘭火車站附近有個在市場旁的免費停車場,可以好好利用!

住宿建議
 
 南澳有許多特色民宿,只要透過網路搜尋即可找到喜歡的民宿,不過要注意南澳沒有太多的用餐地點可以選擇,加上有些民宿與街上有些距離,因此需事先請教民宿業者,了解是否有供餐,還有對單車車友相關支援是否充足(例如洗衣機/夜間單車存放安全)。

 以我們這次的住宿地點:三枝的家民宿為例,距離南澳街上約5公里,若是騎單車到街上還是要花點時間,幸好民宿主人願意出借機車,否則夜間騎單車到街上總是較危險。但若是想多深入了解南澳原住民人文歷史,選擇男女主人都是泰雅族的三枝的家,會是個很棒的開端。


衍伸路線建議

 除了在前面提過的蘇花段由太魯閣/天祥取代外,南澳其實上有許多地方可以去探索,其中一處最知名的就是神祕湖,若是車友屬不畏陡坡和惡劣路況,喜愛林道路線,可以選擇前一日落腳武塔部落,隔日清早出發經金洋部落走飯包山林道往神祕湖,全程以單車騎上去,也是個超讚的挑戰路線!


延伸閱讀



 建議下載pdf檔,內容有詳細有關於南澳鄉/蘇花公路/泰雅族人文歷史紀錄,共達三百餘頁,可以讓我們深入了解南澳這個山地鄉,進而了解泰雅族。



 車友神祕湖單車遊,有詳細精采的照片紀錄南澳的金洋部落往神祕湖的過程。



 這兩篇文章在part 1 遊記中有推薦過,有關於江口良三郎和花蓮港建港的故事,寫的非常詳細,而且還有許多老照片,看完這兩篇文章後再去騎七星潭自行車道,絕對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兩日詳細路線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蘇花公路探幽>



 詳細遊記紀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