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處處杉林香-溪頭-杉林溪單車2日遊 day2 part 2

 騎經向欣谷時,深達數百公尺的深谷,使我們顯得非常渺小。
-----------------------------------------------------------------------------------------
 回到飯店收拾好行李,辦理退房後,開始往杉林溪另一個瀑布-青龍瀑布出發。這裡可是沒有在這次的行程計畫中,純粹是以遊樂區所提供的地圖,和剛剛稍微探個路後,決定去試試的路線,讓Justin也嚐嚐探險的樂趣。

 離開飯店回到剛才探路的起點,Justin跟著一隻由橋下跑上來的鴨子。他身後的路標指著往青龍瀑布要2km......

 往瀑布方向騎去,是一條很棒的山林小路。

 這條路跟武陵農場內要往桃山(煙聲)瀑布的步道有些相似,不同的是,一開始沒什麼坡度,非常好騎,但後面就不知如何了。

 不算短的山林小徑,光騎這段就有價值了。

 開始有些下坡,這裡又好像是霞喀羅古道西段,只差地面是有舖面而已。

 高度下降不少,而且道路較濕滑,不敢騎(滑)太快。

 繼續下滑,等一下回頭可就辛苦了........

 哇,突然看到一片驚艷的景色!

 對面是大鞍林道(投49)一帶,整個都是茶園和竹海。

 這裡稱為向欣谷,高地落差達數百公尺。

 右邊隱約可以看到道路穿過絕壁,那就是昨日經過的安定隧道,沿峭壁而行的舊路,堆了滿滿的落石,非常嚇人......

 繼續往下道路出現階梯,路的兩旁還可以騎車,但是非常陡,回程勢必要牽車了。路上有青龍瀑布的解說牌,而且轟轟的瀑布水聲也越來越大聲........

 經過幾個轉彎,道路終止,出現了一處觀景台。

 不會吧!這是瀑布?.......Orz...

 雖然看到不像瀑布的"瀑布",但是這裡的視野更好,對面的茶園看的好清楚。

 回程可是很陡了,只能慢慢踩上去。

 水聲又大了起來.....原來青龍瀑布要由階梯走下去,剛剛跑錯邊了。

 這裡有個巨石,解說牌上說明巨石上的裂痕,是921大地震後出現的。
 
 由於往下需要走階梯,而且距離不算短,因此在僅這裡停留休息。有兩位遊客剛好徒步走進來,問我們青龍瀑布的方向,除指引她們往階梯下去外,也托她們幫忙走完我們沒走的部分囉。

 往上走一點就可以看到瀑布的樣貌了,剛才由於是陡下坡沒注意到,回程爬的慢才發現瀑布就在身旁。

 由於階梯在路的中間,加上坡度也很陡,所以較難騎。


 這瀑布高低落差很大,非常壯觀。

 不行了,用推的吧!

 回到’剛才那處事也很棒的地方,不免再次停下來讚嘆一番。

 在杉林溪裡面,松瀧岩和青龍瀑布這兩段路都是超優質好路線,這裡騎車真是別有感受。

 在有管理的遊樂區騎車的好處,就是有乾淨方便的洗手間。在地圖上看到這裡有個步道岔路,經過一個吊橋後可以上到收費站出口,我們由此切入步道往出口前進。

 路徑很小而且非常濕滑,只有乖乖用牽的。

 看到這個往下更濕滑的木棧階梯,我們的防刺胎投降了,即使是巧克力寬胎+雙避震器,這種路要摔太容易了。

 果然............Orz...

 在此步步為營的推著車走到一個"88吊橋"


 過吊橋後又是好棒的林間道路

 旁邊是被攔砂壩所留下的溪水

 這裡的景色也是很棒耶......

 幫綠大折和綠樹綠水合拍張照,我應該也穿草綠服在旁邊匍伏前進才對.......哈!

 已經10點了,這裡的景色仍然像清晨一樣很美。這應該是進入秋季太陽角度較斜,所以山景看起來會像清晨或黃昏,加上深淺不同的綠樹綠水,充滿了立體感。

 在經過一個短陡坡後,終於上到收費站旁的土地公廟。到此就結束杉林溪森林遊樂區內的行程,開始準備先爬約3~4公里的緩坡到留龍頭,然後下滑到12生肖彎的"羊"彎附近,轉往大崙山茶園看銀杏林了。


 離開杉林溪的收費站,昨天就是這位先生推薦去騎松瀧岩。看到我們要離開了,還特別問及玩的是否愉快.........說真的,我們玩的可真愉快啊,太感謝他了!如果杉林溪全面開放單車進入松瀧岩道路,肯定會有更多車友願意花錢入園。

 很棒一整個上午的行程,不過,這得要在這裡過夜才享受的到。

 剛離開杉林溪的上坡沒多遠,有個可以駐留的小公園,昨天沒有注意到。

 這裡可以欣賞杉林溪旁的向欣谷,和剛才在青龍瀑布那裡恰隔了山谷而相對。

 遠方看過去是斗六/林內一帶,不過平地能見度不佳,不太清楚。


 幫Justin在此拍張照紀念,小朋友會喜歡鑽到山林裡騎車,該跟他拍拍手了......

 昨天霧是濃到完全看不清楚,今天可是完全不同的樣貌。

 進隧道後回頭再看一次杉林溪方向

 一出隧道就是高聳的山壁

 安定隧道就是直接打穿這巨岩到另一頭,旁邊是已經堆滿落石的舊路。

 遠一點勉強可以看出現場的氣勢,非常驚人!


 我相機是28mm的鏡頭,仍然無法把非常廣闊的山谷拍入,甚至只有入鏡一半。

 讓人騎車在路旁對照,更看的出這裡的地形。

 Justin也被這大山谷震懾住了(他正停在路旁,照片上人只有一點點)

 山谷有好幾百公尺深

 看完令人震撼的山谷後,繼續沿著巨大的岩壁前進。


 由收費站至安定隧道前的1~2公里,都是非常壯觀的山景,昨日因濃霧沒看到的,今天全部出現。

 看到山下的霧氣似乎又更濃了,趕快拍下這些即將再次被雲霧籠罩的美景.......

 昨天在霧中看到的茶園,今日又是不同的風情。Justin說他最喜歡這種茶園的感覺,特地再替他拍一次留念。


 遠處應該就是最高點,若沒有要轉到大崙山,過去就是連續13公里下滑到溪頭,完全是下坡路段。

 林溪民宿

 沿途不是針葉林就是竹林,當然.....還有茶鄉鹿谷最出名的---茶園。


 雖是上坡但坡度不陡,慢慢騎恰好可以賞景......

 繞到對面就是最高的"留龍頭"

 杉林溪公路的景色就是以此為標準喔!

 "留龍頭"到了....

 由此往下可以看到溪頭,目前已經有些被薄霧遮住,看的不是很清楚,解說牌上寫著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看到西螺大橋。

 當時拍這張照片時的想法是:遠離H1N1風暴來這裡是個好方式.....

 回頭看看剛騎過的路,我們已經繞了幾座山頭過來了。


 經過留龍頭開始下滑,到了位於龍鳳峽旁的"投49"岔路,由於早上遠遠見到這條路會經過好多茶園,不免有些心動,乾脆和Justin左轉進去瞧瞧吧.....^^

 雖然有警告牌,心想能騎多遠算多遠,不要太冒險!

 結果一進入後一直下坡,若是再騎下去回程可就慘了,所以到沒多遠就掉頭,下次有機會再由竹山騎這條上來吧。

 這是在"投49"看往杉林溪方向,公路就在上方。

 上爬至杉林溪公路後繼續下滑,這裡就完全不花力氣,兩個人邊滑邊東張西望看風景。

 溪頭那方向霧又更濃一些......

 山裡面霧起的會很快,若再晚一點應該就看不到。


 迎著風的下坡好舒服!

 遇到一位來自竹山的車友,一個人騎車上來,對於這帶的路很熟,趕快向他請教這附近路況,作為下回有機會再來時的參考。開心的聊了一會後,才繼續往大崙茶園的岔路前進。


 這段好像太平山往翠峰湖的翠峰林道,太平山到翠楓湖16公里,溪頭到杉林溪17公里,距離也差不多,最大的差異應該是這段路是免費進入的......(請參考以前去太平山的遊記--太平山+翠峰湖春騎)

 開始進入12生肖彎的"豬彎".........


 這連續下坡滑的真痛快,尤其是伴隨著這麼棒的景色!

 對面的山腰間的山路等一下就會經過

 又遇到兩位的夫妻檔騎車上來.......這條路果然是騎單車的天堂,這種非假日都可以看到有人來騎車。

 傷腦筋,已經有些霧氣了.......

 不一會功夫,到達"羊彎"附近的往大崙山觀光茶園岔路,這時已經見不到陽光,希望到茶園時別起霧啊!

 一左轉進入岔路,四位車友正好在此等晚到的人,也是要騎去大崙山觀光茶園一帶,能夠邀三五好友一起來這裡騎車真是很棒。與他們閒聊一會之後和Justin先出發,等等他們應該就可以超越我們了。

 出發沒多久又有三位車友趕過我們,想不到這裡竟然如此熱門,一下子就遇到7位車友......

 哇,糗.....已經起大霧了!

 其實在霧中的竹林非常美,這倒是平時難得一見景象。

 由岔路進來連續一段很長的陡坡,經過好多竹林,與杉林溪公路的景象有很大的差別。不過,爬完陡坡後猛然來一段陡下坡,距離不算短,聽剛剛遇到那四位車友說,往大崙山沒幾公里,路上上下下,原來不只上上下下,而且是陡上陡下,Justin騎到直問到底還多遠......

 這是第一段陡下坡之後回頭拍的,出了這裡會接上另一條道路,旁邊有個告示牌,指出這條才是能通往杉林溪/溪頭。

 再來又是爬坡,雖然也很陡但較短,這時旁邊的濃霧突然衝上來,拍完照後幾秒鐘這裡就完全陷入大霧中。

 經過一個大彎後,濃霧中突然出現一棟大農舍,旁邊有指標,看來已經到了大崙山觀光茶園,只是濃霧中什麼都看不到啊。

 沿著小徑慢慢騎,漸漸看到一些茶廠和餐廳。

 大崙山觀光茶園銀性林區

 大崙山觀光茶園銀杏林區為鹿谷鄉的主要經濟命脈,也是鹿谷的最大產業,就是聞名海內外的烏龍茶,鹿谷已經與烏龍茶劃上等號,目前鹿谷鄉內烏龍茶產區,以大崙山茶園樂最大。

 大崙山觀光茶園,海拔1250-1500公尺,以栽種烏龍茶為主,面積約一百餘公頃,東與溪頭為鄰,南面杉林溪,西可活眺望中部五縣市,北與鳳凰山對望,氣候涼爽,終年雲霧飄渺,氣候變化異常,已成為主要景觀特色之一。

 大崙山原本為孟宗竹林騎地,於1990年因遭受孟宗竹天狗巢病,竹林大量枯萎至死,造成無經濟價值,林農紛紛轉作,改種烏龍茶,因觸犯水土保持法,在鹿谷鄉護林協會極力奔走推動下,配合政府推動混合造林士政策,全面栽種銀杏樹種,今栽種銀杏面積已達80餘公頃,造就成為全東南亞最大銀杏林區。


 濃霧中的茶園和銀杏林

 銀杏就種植在茶園中,很有趣的一種畫面。

 可以在濃霧中滿山的茶園騎車,Justin開心的不得了,我們把車放好後就衝上茶園四處走動。由於霧很濃,兩個人僅能靠呼喊的方式知道大略位置,跟玩捉迷藏一樣有趣,沒想到大霧中來這裡還真有不同的樂趣,哈!


 剛剛Justin就是跑到上面去,往上走沒多遠就看不到人了。

 再往內走有個武岫農園,原本想在這裡吃午餐,但實在看不到任何景觀而作罷,還是先吃點餅乾充飢,等下山到鹿谷再用餐吧。

 準備回程時,旁邊的茶農正在廣場要將採來的茶葉風乾。這種霧氣薰陶過的茶葉,一定非常甘美,難怪鹿谷的茶這麼有名。

 有岔路可以往鹿谷,不知路況如何。

 離開大崙山觀光茶園後,最累的當然是一開始下滑的那個陡下坡,尤其是在肚子已經開始餓的時候,兩個人看到前面已經是最高點,不約而同的開心大叫.......

 回到往溪頭的公路上,由於起霧且變冷,趕快套上外套,一路滑往溪頭。

 在霧中下滑一段時間後,濕冷霧氣吸入肺部後有些想咳嗽,下次來應該多帶條頭巾或口罩,否則回去因此受寒了可是划不來啊。


 回到停車的溪頭時,四處仍然是瀰漫著霧氣。我們在溪頭沒有多做停留,把單車收入汽車內之後,開車回到鹿谷街上找到了一家麵食小吃店,狠狠的飽食一頓後,直接開回台北。

 這2天愉快的溪頭-杉林溪單車行程,讓我有個感受,台灣的高海拔山地,有著豐富的景觀和充滿芬多精和負離子的環境,其實只要安排單車行程避開一些過陡或是太危險的路段,安排全家親子一起共同參與,樂趣甚至是勝過出國度假旅遊。省去了舟車勞頓,卻可以換來運動與休閒的雙重樂趣,絕對是個值得的好方式。




2 意見:

比爾 提到...

從廈門回來後就馬上閱讀遊記,真是讓人神清氣爽,心靈洗滌的一條好路線啊!個人從921後就再沒去過杉林溪了,還好美景依舊,找時間該回去回味一下.
看到大哥去松瀧岩路上會遇到大客車,就讓我想到這次去鼓浪嶼和福建土樓(世界遺產)拜訪時,大陸對於旅遊區內都開始推行只有無廢氣的車輛可行駛,走不動的人僅有電瓶(動)車可搭,這樣區內空氣更好,也無喧擾的噪音,相信是值得台灣再學習的地方!不過鼓浪嶼為讓景觀更好,連自行車也不行,呵~~綠色大折就英雄無用武之地囉~

Eddie 提到...

感覺Bill到廈門收穫頗大,讚!
我也曾經去過鼓浪嶼,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全程用走的之外,
就是買工藝品時,用類似金門腔的台語問價錢,結果都令人非常滿意耶......哈!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