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不要環島,只要蘇花 Part2--崇德-和平-武塔(蘇花公路)

 在白雲藍海旁,Toby於蘇花公路上專注的騎著,這段路不僅美麗動人,也令人驚心動魄的一段路!

 一個上午騎完了七星潭濱海自行車道後,開始往太魯閣方向前進,接下來就是非常期待蘇花段了,今天下午的計畫是一路騎蘇花公路經崇德到和平,然後在和平的下一站漢本火車站搭下午16:14往北的區間車到下一站武塔,晚上就在武塔(南澳)的民宿過夜,明日再前往南澳地區騎車。

 台九線的台灣欒樹正開滿黃花橘果,迎接來往的遊客。

 在七星潭自行車上的一位攤販大哥,建議我們若是時間夠,先繞進去太魯閣看看,不要直接右轉往崇德,這個建議挺有道理的,因此就決定先到太魯閣後再轉去走蘇花,多不了多少時間。

 參考下圖,綠線直行台八線可以往太魯閣,紅線是右轉過太魯閣大橋直接往崇德。

 到了台九和台八的岔路口看到遠處崇德的層層山巒,似乎已經在向我們招手,這時開始猶豫起來,到底要不要先去太魯閣........
 這時Toby卻認為應該要去太魯閣,而且還要騎到天祥再回到新城(太魯閣站)搭火車,直接搭到南澳或是武塔站,因為來花蓮沒去天祥似乎有些可惜,況且蘇花砂石車較多,騎起來會有壓力,這段還是用火車來通過就好!

 其實,中橫太魯閣到天祥這段著名路線,早在1年多前就已經在google地圖上劃好一條中橫逆騎的路線圖,而且規劃出的那條路線也已經超過6,000人次檢視,可見大家都是想騎這條路呀!

 因此,跟Toby敲定太魯閣到天祥這段應該留待中橫逆騎時再走,今日就決定右轉直接往崇德,挑戰堪稱台灣最驚心動魄的蘇花公路,就是上面地圖上的紅線!

 右轉後,開始通過高大宏偉的太魯閣大橋。

 橋的另一頭右轉就是往南澳,左邊是往太魯閣,若是有去太魯閣就會由那方向過來這裡相會。

 往崇德騎一段路後,回頭看到剛剛騎過的太魯閣大橋,更遠的是亞洲水泥花蓮廠。

 已經接近崇德了....
 在蘇花公路尚未雙向通車時,曾經騎著摩托車載Toby由西部騎中橫到花蓮,在崇德管制站前等待放行,記得當時由於是元旦假期,管制站前滿滿的汽機車,等到管制人員搖旗開放通行,大批的機車如同賽事一般的瘋狂在蘇花公路上奔馳,有夠刺激!

 這次,我和Toby舊地重遊,不過我們是騎著單車來的,但和多年前一樣,也是要來挑戰在蘇花公路上騎乘的快感.......

 崇德火車站

 開始邁向整個蘇花公路隧道最多的崇德-和平段

 崇德隧道

 在隧道內遊覽車/砂石車引擎的巨響被隧道牆壁反射,時常聽不出到底是騎方還是後方有車,不過,司機看到我們閃亮的尾燈,都會放慢速度慢慢超越我們,只是巨大的聲浪轟的出隧道時頭還會昏昏的......

 出了崇德隧道,這裡是崇德遊憩區。

 開車經過蘇花公路的旅客,最喜歡來此遠眺清水斷崖,我們也在此稍作停留,調整剛剛在崇德隧道內被刺激拉高的心跳,舒緩一下,後面還有好幾座隧道要通過咧。

 接著進入匯德隧道,我們在隧道口等一隊砂石車車隊進入後,後頭沒車的空檔,開始進入隧道中努力拉高轉速,這段很幸運的隧道裡都沒遇到大車追上來,很輕鬆的通過了!

 唉喲,一出隧道後面就連續好幾台砂石車啊!

 傷腦筋,開始下起雨了,而且越下越大.....先忍耐一下,這雨應該下不久,而且,這段路恰好都是隧道可以躲雨......Orz..

 看到前面有砂石車開過來,我們緊靠路邊騎,這是花蓮當地常跑蘇花公路的在地居民的提醒,由於大車轉彎時需要較大的迴車空間,因此在蘇花公路上彎道時謹記要盡量靠路邊騎,以免對向來的大車在大彎有時會吃到對向車道而造成事故,反而在同向車道中,只要在隧道中有足夠的照明警示燈號,由於他們車速也不會太快,一定可以看的到,其實較對向車是相對安全些。




 清水隧道/錦文隧道/大清水隧道,帶我們通過清水斷崖,我們已經漸漸習慣在隧道中和砂石車共行,開始更享受這段精采的路段。

 前面的道路就在懸崖邊

 鐵道直接由蘇花公路下方穿越

 開始遇到明日要參加NS200的車友,他們都會在今日前往花蓮。


 峭壁下湛藍的海岸,非常美的景色。
 這種難得的景緻大概也只有騎車方能慢慢沿途欣賞了!

 在這裡遇到一位由蘇澳要騎往花蓮的車友,可敬的是他明日也是要參加NS200,那這段路可算是熱身段囉?太強了!

 看到由蘇澳騎來的強者有這樣的計畫後,我們不僅佩服致至,也更努力的在蘇花公路上騎著,這時深深的認為,真的不能過於被網路上說蘇花公路不適合騎單車的看法所影響,實際上能不能騎,自己的技術與判斷力最重要,蒐集充分的資訊後,自然可以判斷自己是否能夠勝任這段路。

 剛通過和清隧道,隧道旁是舊路,以前單向管制通行時就是由旁邊的路沿山壁而行。

 海岸有明顯的海蝕洞

 我們通過的清水斷崖一帶,右邊的山可以由海邊直接陡上到2400m的清水山,非常之陡峭。

 Toby聽到後方有砂石車,在隧道前停下來讓他們先過,剛好旁邊是舊道,應該繞進去才對。

 由此回頭看看由崇德騎了快一個鐘頭,所走過的蘇花公路清水段。

 這段舊路現在是由仁清隧道所取代


 通過仁清隧道後,開始一大段連續微下坡下滑路段。

 這暫時沒有隧道的壓力,Toby開心的直嘆蘇花公路實在太漂亮了,今天騎了這段實在是很過癮!

 左邊的山壁可是直上雲霄,可怕!


 哇,連續下滑.....過癮!!



 已經可以看到和仁車站,和仁的海灘可不是沙灘,而是由礫石所組成。

 這個解說牌上有詳細介紹和仁礫灘的由來,主要是這裡的良里溪(和仁溪)所帶來的礫石來不及磨蝕成砂,堆積在海岸而成的。

 和仁一帶由於鄰近的良里溪(和仁溪)河流長度短,加上上游河床坡度陡急,所搬運的礫石很快便被沖刷至河口堆積,沒有足夠的時間磨蝕成沙,形成今日所見之礫灘景觀。

 海灘的顏色與造灘物質成份有關,良里溪流域大多是大理岩、片麻岩,因此和仁礫灘顏色多為灰、黑、白色(大理岩)及黃褐色(片麻岩)。



上面即是接近和仁車站的鐵路

 由橋上往山中望去,有個礦場就在溪畔。

 採下的礦石直接由輸送帶運到和仁車站

 下游的鐵路橋樑就在出海口

 奇怪,這裡為何車輛都停下來排隊,前面似乎有狀況。原來是前面的和仁隧道中有工程進行,進行管制,每個鐘頭放行15分鐘,難怪剛剛路上車流並不多,看看時間還要20分鐘後才能通行.......
 問過現場管制人員後,他表示若是讓我們等到開放時間再進去反而車多危險,因此建議我們先走,到達施工區時注意工人人員指示,小心通過即可.....

 那我們就不客氣先出發囉!

 耶,只有我們兩台單車先進隧道了!


 過了和仁隧道,接著進入也是完全沒車的長372m和中隧道。

 在蘇花公路上完全沒車的隧道中,可以這樣快樂的騎車,是件不可思議的樂事,我們不禁在隧道裡頭大喊大叫,真是過癮呀!

 就是這裏在施工,大家就是因此在兩端暫停。

 旁邊的樑柱上水泥已經敲除

 騎了不到10分鐘,遠遠看到另一端停下來的車陣了。

 這頭開始有許多等待通過的車友,數量還真不少!

 大概以為我們是在環島,紛紛幫Toby擊掌加油,實在有意思極了,好像我們已經在參加洄瀾200K挑戰賽,哈!

 把單車放在轎車內的車友也在揮手,加油喔!明天是你們的日子了,今天先讓我們過癮.....^^

 從過隧道開始沿途的車陣中,休旅車大約9成裡面是載著單車,轎車大約是1/2也是有單車。
 
 明天參加的NeverStop 洄瀾極限挑戰200K的6000位參加車友,大多數今天會通過蘇花公路,而現在2009/09/25 13:48開始,正是開始進入車潮的高峰期,我們雖然沒有報名參加,但已經感受到那份熱烈的氣氛了,加油!!

 隧道裡有包遊覽車的車友,停在隧道中就辛苦了,溫度和空氣都差很多。


 整個和平隧道裡都是停滿車輛

 終於看到車陣的最後,今天南下的車可真不少,比起北上那頭的車多好幾倍,其中多出來的大都是要去參加NeverStop 洄瀾極限挑戰200K的車友,讓今天的蘇花公路熱鬧不已。

 騎到這裡Toby開心的不得了,不僅體驗了在完全沒車的蘇花隧道中騎車,還遇到一大群熱情的車友幫她加油,這真是始料未及的情況,原本以為會是最難搞的一段,卻變成最精采的一段路程.....


 到和平了,對向車道又是載著單車的車輛。

 和平火車站

 台泥和平廠

 喔,又連續好幾台載著單車的休旅車。

 再1公里就到南澳鄕的範圍,但是到南澳街上可還要二十幾公里。


 經過和平溪,它的發源地是來自台灣著名的南湖大山。

 準備通過澳花隧道,經過隧道後就可到達預計要上火車的漢本車站了。

 經過隧道後,可以看到台泥和平火力發電廠就在和平溪出海口旁。

 終於抵達漢本車站了,計畫中是要在這裡上火車坐往下一站武塔站。



 電影進行曲的場景,月台外就是太平洋了。

 現在是14:45距離火車到站的時間16:14還有一個半鐘頭,時間還好久。而漢本車站到下一站南澳的武塔站,走台9線大約還18公里,其實花不了太多時間,原本計畫由此搭火車的想法是不想一路都跟砂石車爭道,但今天整個狀況都還不錯,似乎可以改成直接騎過去。

 這個想法獲得Toby大力支持,因此在漢本車站簡單梳洗一下後,開始繼續往南澳前進,火車就留待明天再搭了!


 過漢本車站後公路又開始爬升

 陸續也是有許多大車由我們身旁轟轟駛過,不過Toby已經不會覺得有太大壓力了,緩緩的在蘇花公路上爬升。

 台泥火力發電廠已經快看不見了

 前方應該是蘇花公路在南澳前的最高點

 要爬到最高點,先轉進兩山之間的凹處,路旁下方還有個瀑布,以前開車經過從來都沒有注意到這裡有個瀑布。

 南澳只剩14公里,在南澳之前的武塔應該不到10公里了,等爬上這段最高點,後面應該就是一路下滑啦,加油!!

 呼,終於到達最高處,看看剛剛在下方騎過的地方。

 遠遠的平台就是南澳了!

 有更多參加明日活動的車友,正陸續帶著單車往花蓮前進,加油喔!

 底下是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沙灘上有釣客正在釣魚,明天計畫要到這裡找海蝕洞。

 這沙灘應該就是網路上所提到的"神秘沙灘"或是"神秘海灘"啦。

 過了高點一路下滑,已經快接近南澳的武塔了(武塔距南澳街上約5公里),今天已經預約訂房的民宿"三枝的家"就在武塔村

 到囉,已經看到武塔村了。


 莎韻之鐘就在過橋後的左方莎韻紀念公園裡面,參考底下這張地圖:


 就在台九線旁的莎韻紀念公園,裡面有座"莎韻之鐘",這個鐘是經過重鑄的,但主要是背後的日據時代的故事,有一首サヨンの鐘就是紀念泰雅少女莎韻(Sayun Hayun)的歌曲,就是歷史上的一個見證。

 在塔的碑上是這樣寫的:

 西元一九三八年秋,本鄉泰雅族發生一起可歌可泣的事蹟,利有亨社少女莎韻‧哈勇,為送老師出征, 遭遇暴風雨,不幸失足掉落南澳南溪殉難,當時台灣總督為表彰莎韻的事蹟頒贈了一只鐘給利有亨社, 以資紀念,這只鐘就稱為"莎韻之鐘"。

 回台北在網路上聽了サヨンの鐘後,心中還真有些感慨................

 離開台九線往武塔部落方向進入,旁邊有很漂亮的房子,不過這不是我們要住的民宿,應該還要再往前一些,遠遠右邊那間才是囉。

 到囉,三枝的家民宿......泰雅族的老闆娘已經在等我們了。

 老闆娘安排我們住房後,晚一點要去參加部落的晚會,還力邀我們參加。我們表示累了一整天,還是先把車衣換下來洗個澡,再到南澳街上吃晚餐比較妥,結果她立刻大方的建議我們騎她們的機車去,以免回來太晚騎單車走台九線危險,真是太感謝她的好意,還熱情的借我們機車。

 我們接受她的建議先洗澡換好衣服後,準備騎著機車去南澳覓食啦!

 騎著機車往南澳的路上,陽光已經完全被山擋住,整個南澳地區漸漸暗下來了。


 這台就是向民宿老闆娘借的野狼125檔車,是她兒子很風騷的機車。以前往往在山裡面看到原住民青年很常騎著這種野狼125,飛馳在山裡面。

 沒想到我們今天就戴著單車安全帽,重現多年前一樣,騎著機車奔馳在蘇花公路,兩個人開心的一路大叫騎往南澳,實在是太爽啦!

 在南澳用過餐後回到民宿,老闆娘她們已經去參加晚會了,我們乾脆就早早就寢,明天早一點起床,想辦法騎到神秘沙灘去看日出,應該會非常棒才對!


 詳細遊記紀錄:


7 意見:

匿名 提到...

Eddie:
看您的文章很過癮,感覺自己太虧待自家的兩匹馬兒了(mx-銀、mx-粉紅白),每看一回便起一回奢望,想隨你同遊;不過自己也常物盡其用4+4趴趴跑,朋友會問為何選擇悍馬,我便答(知乎!"折"也) 馬友 阿竹

Eddie 提到...

阿竹大您好:
我想說的是,您"折"的真是好極了!....^^
有機會多帶匹馬兒出來溜溜,常關著會跑不動耶~

忠實讀者比爾 提到...

感動+羨慕ㄋㄟ~~能和親愛的一半騎車重遊舊地,一路上又奇遇這麼多好人好事好景,人生還有甚麼好遺憾滴~~
part 3 請大哥加班趕快整理完po上吧,小弟快等不及了呢,呵~~

匿名 提到...

好個"樂活"騎士
收我當徒弟吧

Eddie 提到...

敬愛的比爾老師也是愛家愛老婆的好男人,快快帶師母來騎車吧!
Paert 3 剛剛已經開心的完成了,但是接著還努力完成 Part 4 .......
.............................................................
匿名的朋友,快快邀請您另一半一同騎車,肯定就"樂活"啦....^^

匿名 提到...

我是宜蘭人,已經在廣州工作10多年了,平常也和台灣朋友在廣州附近郊山騎車,看了您的遊記才知道蘇花的美,下次返台也去逛逛,謝啦!

Eddie Chen 提到...

別謝我喔,這些好路線是大家的.....^^
回家時一定要找機會去瞧瞧,肯定不會讓您失望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