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環花東海岸山脈 350km 路線規劃概要

 規劃的這條環花東海岸山脈的路線,是屬於挑戰型的騎法。主要目標是以位於花東兩縣的台11/縣197/台9/縣193幾條道路,沿著台灣五大山脈的之一的海岸山脈繞一圈,含花蓮市區往返,全長約350公里,規劃為3日騎完的走法。下圖即是這幾條路線圍繞山脈的示意圖.......

 備註:台灣五大山脈-雪山山脈、中央山脈、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和海岸山脈

 環海岸山脈道路示意圖

 全線中有三處具有爬坡路段:台11線北段的水璉附近,及縣197和193全線,除縣197有段難行的14公里碎石路段外,其餘坡度都不大。
主要爬坡段高程示意圖

上:台11線北段的水璉附近 中:縣193道路 下:縣197道路


 由於縣197道路中有段約需爬升400M的碎石路,鬆軟的碎石非常不好騎(參考遊記中的紀錄),可以一條替代走法取代,就是在197縣道40K巒山部落附近的中野橋,切往鹿野,接上台9線往池上/玉里,可以避開碎石路段,但仍能欣賞197縣道附近的利吉惡地,和遠眺台東市/太平洋海岸的好風光。
 197縣道40K處左轉往鹿野示意圖,可以避開指標37K會遇到連續14公里的碎石路。


 下圖是以花蓮光華工業區起,環繞海岸山脈各路線的里程整理,參考箭頭所示,我是以順時針方向繞行。

 表中的"里程"是指公路指示牌的里程,"累計"是指由光華工業區起算的累計騎車距離,加上由花蓮火車站往返,全程約350公里,成功和玉里則是中途的過夜住宿點。路線中不管是花東海岸還是花東縱谷,沿途都有許多民宿,其中豐濱/長濱/成功/東河/富岡/池上/玉里/瑞穗較熱鬧,也可以依照里程規劃選為住宿或用餐地點。


 下表是3天的騎車里程時間表,中間包含休息時間:



 交通接駁規劃

 由於計畫是由花蓮開始騎車,而且要3天騎完,因此考慮第一日盡可能由花蓮早一點出發,這樣不至於後兩天太趕路。由鐵路局的抵達花蓮時刻表上,可以看到早上抵達花蓮可以帶摺疊單車的自強號(有單車圖樣的班次),最早的是2031車次10:41抵達,不是這次的選擇。

 而由頭城發車的兩班區間車,在八點前就可以到達花蓮市,搭這兩班車,就可以有完整的一天騎車,但由於是在頭城發車,因此可以搭24小時營運的葛瑪蘭客運到宜蘭,或是4+2的方式到宜蘭,再轉搭這兩班火車,就可以一早抵達花蓮了!

 我採4+2到宜蘭火車站附近停好車,搭06:21宜蘭站開的2759班次區間車,約八點到花蓮火車站。


 在回程的規劃上,下午四點到九點左右有兩班自強號和兩班區間車(區間車僅開至宜蘭和福隆),由於回到花蓮的時間上還早,因此搭上了16:30的1039次自強號,17:36回到宜蘭開車返回台北。
 下午四點到九點花蓮往宜蘭可上單車的火車班次(需為裝入攜車帶的摺疊車)


 決定順時針或逆時針的騎法

 這路線有約160公里是沿著海岸線而行,因此建議東北季風的秋冬季節採順時針騎法,回程北上時,197/193縣道是在山區,季風效應較低。另外,由於是在東部,秋冬降雨機率非常高,雨衣和保暖是必備!

 春夏則非常適合逆時針而行,行進的方向靠山谷(西段193/197),靠海岸(東段-台11),賞景的角度最佳,但靠海的台11沿途無樹蔭,紫外線強烈,務必做好防曬。

 
 主要賞景路段

 除了自我挑戰外,環海岸山脈350公里最令我想去嘗試的,就是一次可以將花東縱谷和花東海岸一次逛個夠,另外,193/197縣道特別的山地好風光,也可以同步納入,是一個有考慮分段環島的車友可以考慮的好路線!

 台11 長虹橋

 台11 加母子灣

 台11 杉原

 台11乙線 志航基地

 197縣道 利吉惡地

 193縣道 花東縱谷風光


 詳細3日的環花東海岸山脈過程,請參考以下四篇遊記:


 全程google maps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環海岸山脈350KM



2 意見:

AXENTW 提到...

Eddie大哥,您好!
請問:縣197若由池上出發, 要避開14公里的碎石路面, 是否應在過了電光不久後右轉進入鄉道東33去接台9線? 還是有其他建議繞行的路線? 感恩!

Eddie 提到...

Hi Andy 你好!

197在池上至電光間要爬山,
建議池上以台九往南騎至鹿野,過鹿野車站沒多久再左轉過橋往巒山村接上197,
這樣的走法可以避開碎石段之外,而且可以直上197的精華段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