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處處杉林香-溪頭-杉林溪單車2日遊 day1

 我們在溪頭組好單車,開始騎往17公里的杉林道路

 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除了在冬季前後外,平原和山坡地帶氣溫往往都不低,加上許多地區高度開發,綠地稀少,空氣品質也不是很好。若是再加上交通上的安全顧慮,在平原和山坡地要以單車來運動實在是頗為辛苦。

 幸好台灣土地總面積中,有接近一半的高山地區(平原26.17%,山坡地27.29%,高山45.99%),以爬升一百公尺氣溫下降0.6度來看,到達海拔上千公尺的高山地區時,溫度就下降大約6度,加上高山地區林木茂盛空氣清爽,往往只要在高山道路或是林道騎車,流流汗,大口大口吸入芬多精,再配上涼爽的溫度,就已經是讓人心動不已。車友通常只要騎過一兩回,幾乎都會上癮。

 因此,高山單車路線一直是許多愛好大自然的車友所鍾愛,隨著單車運動的蓬勃發展,全台的高山道路上,不時可以看到單車車友的蹤跡,甚至許多人原本是愛好登山建走,也紛紛改以單車爬山了。

 日前在媒體上,看到一家位於溪頭的飯店,推出了高山路線的單車租車旅遊活動,建議的騎車路線是往返溪頭-杉林溪之間。這路線在很久前就曾經在車友的遊記中看過分享,由溪頭騎到杉林溪17公里,海拔高度在1000~1700m之間,爬升約700m,挑戰性適中,沿途都是漂亮的高山針葉林,很適合有騎車經驗的車友前往一遊。

 由於溪頭並不開放單車進入,因此這次行程規劃時,把住宿的地點安排在杉林溪,印象中杉林溪森林遊樂區並沒有管制單車,清晨起來應該可以在裡面騎車,經過網路搜尋與去電詢問後,確定了杉林溪森林遊樂區內可以騎單車(他們建議在非假日才適合),而且感覺上很有特色,應該會很棒才對!

 這周就讀小六的Justin班上,全班因有3位同學感染H1N1而停課,與其將他留在家中,不如藉此機會帶他到山上騎車,除親近大自然外,也可以運動健身,算是一種積極的防疫方式吧!至於路線,就是可以親近大自然的溪頭-杉林溪+杉林溪森林遊樂區內騎單車........

 我的Toyota Tercel要帶兩台單車並不難,大折收起來放後廂,裝上貨架後雖然會靠到車身,但墊上抹布就不至於會磨傷。


 Justin的26"登山車拆下前後輪,直接倒置於後座。輪組連同大折拆下的前輪,放在後座前方。

 倒放車架時要注意一點,最好是將大盤/鏈條側靠外,這樣才不會弄髒汽車後座椅背,若是帶兩台大折,放後座這台最好是收入攜車袋。

 由台北開了4個鐘頭的車到溪頭,Justin有點暈車,以為溪頭遊樂區裡面有路可以騎往杉林溪,直直往溪頭遊樂區大門騎過去.......

 小朋友別傻了,即使裡頭有路相信也是高難度,趕快掉頭吧!我只是要拍個照而已.........

 在溪頭正門對面的停車場,今天是非假日一樣滿滿都是車,喜愛到山林裏走走的朋友可真不少。

 往杉林溪的路就一條,在溪頭有清楚的指標不會走錯。

 路程不長,只要騎17公里就可以到達杉林溪,小朋友騎的慢加上有坡度,以時速四公里來計算,大約要騎四個多鐘頭,現在是十一點多,應該在四點就能抵達杉林溪了。

 這路線實在正點,從溪頭開始兩旁都是高高的針葉林。

 溪頭附近有許多旅館和店家,附近都是茂密的針葉林和竹林。

 哇!這裏可是由馬路旁看去,景色就這麼棒。小六的Justin也覺得這跟河濱自行車道比起來,可是差很大的.....

 往杉林溪的公路剛開始有些店家,不過有些假日沒有營業。

 海拔約1100公尺的溫度有些涼,但是在坡度不陡的連續山路上騎車,溫度低一點可是最舒服了,我們穿長袖的排汗衫,袖子先捲起來,等爬到更高時冷了再放下來。

 滿山滿谷許多杉林,空氣中也充滿杉木葉的香氣。


 上週Justin感冒發燒剛痊癒(做過快篩檢測後是陰性,不是H1N1),今天來騎耗體力的山路,速度明顯慢下來,不過藉由山上的好空氣加持,原本還有點咳嗽的現象,好像都好了。


 溪頭與杉林溪間在12處彎道上,以十二生肖為主題立了指標,前方這個是"牛",剛剛經過第一個"鼠"的時候沒注意到。這張照片是由Justin幫我拍的,跟他說明構圖的方式後,跟我拍他感覺挺像的,哈.....

 知道只要騎17公里,Justin騎來沒什麼壓力,時速度大約只有3~4公里,跟用走的沒差多少......


 十二生肖為主題的彎道標示,上頭結合與生肖動物相關的植物訊息,對於騎單車的小朋友恰好有教育效果。

 喔喔!雲層似乎多起來了.......


 綠大折+綠山林......絕配!

 這條路不是很寬大,常會有車輛過,騎的時候要注意安全。若是假日車多,騎車的品質肯定會遜色不少。


 很有感覺的路線耶!

 在這種充滿芬多精和負離子的山道中騎車,不上癮都很難啊。

 Justin注意到旁邊有特別的狀況

 原來是好大的一處坍方

 雖然陡度不高,但山路也是盤旋而上,剛剛是由底下轉個彎繞上來了,恰好有一台貨車正經過我們開下去。

 緩升式的髮夾彎

 樹林間開始偶有薄霧,陽光灑入很有fu.....


 每個彎道上的十二生肖標示中,會有個貼心的里程訊息,就是里程距離數字,這裡是4.2公里/17公里。我們由溪頭10:58出發,現在已經11:59,4.2公里騎了一個鐘頭,跟預計的速度差不多,若是加上休息時間真的下午四點才能到杉林溪。


 喜歡喝維他露P的我們特地在此停一下,這牌子下若是有自動販賣機,一定會投個一瓶來解渴。


 偶而會經過大片的竹林

 這裡有一大片林地(4公頃),紀錄是民國46年栽種的柳杉林。


 5.8km的"羊"到了,這裡有個岔路可以往大崙山茶園,明天下山時計畫要進去看看著名的銀杏林。

 往大崙山茶園的岔路,光看路口佈滿招牌,就可以確定那裡一定是熱門的觀光區。

 我們往左繼續前往杉林溪

 一群也是來自溪頭的車友,他們的單車就是在溪頭租的,看到我們也是要往杉林溪,停下來聊了一會兒。其中有位女車友由於家中自己的單車是17"的,因此就租了台17"的登山車,但騎了一段路之後,覺得上身有些過於拉伸,騎起來不舒服。我幫她以隨身工具將座椅往前調一些,然後坐墊稍微前傾(座位調前傾的理由參考這裡),希望能讓她好騎一些,否則姿勢不良騎車爬山,受傷機率可是很高的。

 在跟車友聊天時,Justin已經賴坐在地上表示餓的肚子絞痛了......Orz..

 旁邊恰好有山上接水的水管在漏水,趕快將水壺裝滿水,找了路旁較開闊且視野好的地方,開始準備今日豐盛午餐。

 帶著高山爐騎車的好處就是,即便是在荒郊野外,小朋友一樣是會很興奮的把泡麵當大餐。

 快樂吃完暖呼呼的泡麵後,繼續快樂往上騎,這時霧氣更濃一些了,不知往山上有沒有機會看到雲海.......

 哇.....她們已經滑下來了,動作真快。

 前方又是個大彎,Justin先騎上去,他背後霧氣已經超濃,我們開始將頭尾燈都打開,以免經過的汽車沒看到我們。


 在霧茫茫下的杉林溪公路騎車,也是有另一番不同的感受,騎過太平山/觀霧/雪見/大雪山等幾個高山道路,路上的感覺都很像。

 Justin騎的登山車是24速的變速系統,用最輕的前22後32齒的檔位,騎起來不會太難。


 整個山谷好像一個超大煙囪,下方的的雲快速的往上衝上來,現場非常壯觀。

 高度已經超過1700m,接近最高點了。

 龍鳳峽

 經過龍鳳峽後,有個岔路是"投49"道路,長度是26.8公里,可以通往天梯和八卦茶園,不過路口立有標示,表示道路已經坍塌無法通過。

 剩約4公里就到杉林溪

 濃霧較散去時,又可以看到漂亮的針葉林山谷。

 最高點到了-留龍頭,這裡是個地形上的分界點,現場雲霧滾滾通過,非常壯觀。

 接著來是下坡,開始下滑一段約3公里,高度降約一百公尺的路段,明天回程這段路不會太辛苦。

 回頭看到剛剛經過的下方有美麗的茶園,霧濛濛的好漂亮!

 杉林溪遊客不少,即使是非假日一樣有許多遊覽車經過,這和以前去的一些景點有很大的不同,假日往往塞爆,非假日遊客卻是寥寥無幾。

 在路旁有家"林溪民宿",Justin以為已經到了.......哈,差一個字差很多吧........^^

 哇咧....這霧太濃了吧!

 霧濃的讓太陽變的像月亮,不過可以知道的是,這裡是好天氣,應該不會下雨。

 過安定隧道就到杉林溪,希望隧道那頭是沒有霧,賞我們一個明亮的大藍天如何......


唉......還是一樣那麼濃,看來要把期望放在明日清早囉。

 杉林溪到了.........

 下午3:50騎到杉林溪,比預計的時間早一些到,應該是最後這段下坡速度較快,17公里的路程有15公里上坡,3公里的下坡,慢慢騎加上休息,不到四個小時可以騎完。

 向收費的先生請教區內適合騎單車的地方,他建議可以明日向往松瀧岩道路的管理員打聲招呼,往松瀧岩方向進入,裡面非常棒!(往松瀧岩路小且有管制,有遊園公車會出入較危險),聽他描述後,似乎是個不錯的方式,明天就早一點起床準備了。

 一進遊樂區沒多遠左邊,就是我們今日要住宿的地方-聚英村,它的網路訂房和杉林溪大飯店是同體系,但是位置在園區內是分開的。

 導覽圖先拍下來,明天在逛杉林溪時,隨時可以用相機來找路。

 這裡溫度只有18度,停下來後開始覺得有些冷,這比山下應該有差接近十度了,幸好今日風衣外套加長褲都有帶來。

 天色已經漸漸暗下來了.......晚上還打算要出來觀星空,希望霧趕快散去吧。

 經過梳洗後,小逛了聚英村處附近,回到飯店的餐廳用餐,點了一份500元五菜一湯的雙人的套餐。

 大概是天冷加上運動的緣故,兩下子桌上的菜全部清空,那鍋竹筍湯也幾乎見底.........由於晚餐吃的早,怕晚上又肚子餓沒東西可吃,還特地買了兩包泡麵以備不時之需。


 晚上不到九點,帶著Justin再出來賞星星,這時溫度已經降到14度了,雖然很冷,但是濃霧真的全數散去,整個天空滿滿的都是星星。可惜杉林溪內有些路燈,否則實在是觀星的好地方!


 待續....明日很精采!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大大你好,你的文章介紹的非常生動耶,讓我超想去的,想跟你請教一下,對於我們剛騎腳踏車的新手,且車種是DAHON 20"七段變速的條件下,騎這段路會不會很吃力,謝謝。

Eddie Chen 提到...

這段路七速車不適宜,建議儘量以多段變速的單車(例如24或27速)
另外您的車應該小折車吧?山路還是以大車來騎較適合,
除非僅在杉林溪遊樂區內活動,小折就OK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