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花東縱谷慢慢騎-慕谷慕魚生態廊道+能高越嶺東段探路 (精簡版)

 在吉安民宿的陽台看到的日出,預告了今天是個好天氣。

 今日要進入慕谷慕魚生態廊道,由於開放進入的人數有限量(上下午各300人),早上7:30在銅門派出所開始申請進入,因此為了能早一點進入,今天還不到五點就起床準備,帶著請民宿幫我準備的土司,大約6:40就往銅門村出發.......

 由吉安的親山線自行車道可以接上往銅門村的台九丙線,一大早自行車道上好美,雖然有許多電線桿,但排起來還挺有味道的,恰好把遠近感襯托出來。

 還不到7:30就騎到位於台14線上的銅門派出所,好心的美女警員先把入山申請表格拿給我填,等待7:30準時辦理入山手續。由於計畫除了進去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外,還要走一段能高越嶺道的台14線,因此先問問警員裡面的路況,結果他們表示除了生態廊道外,台14線路況不佳並不開放,若執意要進去,要自己注意安全外,也別騎太遠。
 
 其實,這次也沒計畫要騎多遠,由於進入生態廊道一定會花不少時間,再往內也騎不了多遠,今天就設定騎到中午12:30就返頭,能高越嶺東段意思到就好.....

 過派出所後路況還不錯,沿著木瓜溪右岸上行,兩側都是高挺的山峰與綠樹,空氣非常棒。

 裡面還有個檢查哨,站裡卻沒有人........把入山申請表單放在櫃檯,直接騎進去囉。

 路旁開始出現公里路標,不過是由零開始,無法知道還多遠才會到生態廊道的入口,但應該不會太遠了。常常會有個願望,若是台灣主要山區路線上,每公里的路標上都加上高度和坡度,這樣車友上山騎車就很方便了。

 會經過一個很長的黑隧道,說它黑隧道是因為裡面沒有燈,加上不是直的,而且會一直滴著(應該說是潑著)水,騎單車一進裡面會有突然失明的感覺,幸好路面沒有太差,不然就累了.......因為這裡不時有車輛來往,萬一在裡面遇到汽車要過,還得停下來找地方避車。

 過隧道後沒多遠就看到一座紅色拱橋,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入口就在還沒過橋之前的岔路。

 進入生態廊道的路況較差,而且有些陡。

 傷腦筋,排水鐵蓋的洞不小,我裝在大折的1.75防刺胎竟然會卡進去........

 生態綠廊沿著溪谷往上慢慢爬升,騎起來很輕鬆,溪谷裡有許多巨石,顏色都是呈白色或是淺色,和太魯閣一帶很相似。

 這裡是非常令人驚艷的彎月峽谷,溪水是清澈的藍綠色,在清晨的陽光下閃閃動人。

 安排來這裡騎車可是一大享受!

 這生態綠廊親水性很高,若是夏季我一定要下水泡一下,在這深山的溪谷中下水,一定清涼的不得了。

 整個生態綠廊由入口到清水發電廠約5公里,邊騎邊走很輕鬆。即使今天是非假日,陸續都有旅行團搭著小巴士進來,不過他們搭巴士進來生態綠廊晃一下就離開,真是太浪費這裡的美景了。

 離開生態綠廊繼續往內前進,下一個目標是龍澗發電廠,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由此開始就是外面警察所說路況較差的路段。

 路面較小但還是柏油路,連續許多山洞一開始還會拍個照,到後來懶的照了,以免記憶體塞爆。等一下會經過一大段連續的明隧道再好好的拍一下。

 這裡就是非常壯觀的明隧道,就在峽谷旁的山壁,道路就這樣開鑿過去.......因為外面的管制站有標示這裡是不開放的區域,本來以為會很少人進來,沒想到旅行團的巴士陸陸續續都開進來了,甚至還造成小塞車,這也太扯了。

 龍澗水力發電廠前的龍鳳霸,可以算是這段路最棒最寬闊的景點,我站在發電廠前的橋上觀看這個美景,心想幸好有事先做好功課並騎進來,否則就遺憾了!

 繼續在往上(能高越嶺東段)騎到一處坍方,由於時間也到了預計折返的12點多,所以開始返頭下山。

 這是在更高處看的龍鳳霸

 回程就很爽了,幾乎都是下坡,涼風吹到甚至會冷,趕快穿起風衣以免著涼。

 回程經過鯉魚潭接到台九線,由於時間還很早,慢慢騎往志學火車站,準備搭17:59的區間車到玉里,準備明天繼續花東縱谷的慢慢騎行程。


 在至學火車站等車時,由於離開車時間還有兩個多鐘頭,乾脆先來將照片整理一下,也就是說這篇的照片,我就是躲在這張照片中的志學車站內,用小筆電傳到blog的.......哈,挺有趣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