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不要環島,只要蘇花 Part4--南澳+神秘海灘


 一段難度指數破表的沙灘騎單車,絕對可以搾乾身上所有的力氣,等到精疲力竭並喝光壺中的開水時,海蝕洞的魔法召喚,讓人無視鬆軟難行的砂礫海灘,棄車繼續前進。

 等到一回神,才驚覺已經是在蘇花公路的絕壁下..........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神秘海灘驚人的魔力!


 在告別民宿的女主人後,離開這個美麗的南澳泰雅部落-武塔,開始去找這裡著名的神秘海灘。



 剛離開民宿想到一個地方忘了去,就是昨日原本要搭火車來的武塔車站,位置在民宿旁一個很短的陡坡上,應該去看看才對。



 武塔車站,沒有人管理的小站,要搭車的旅客直接由旁邊的天橋到月台,這裡只有停靠區間車,要搭對號車得到下一站南澳站搭車,在這種無人管理的小站上車後,去找列車長補票就好。

 區間火車和客運公車最大的不同是,即使是小站沒人等車,也不會過站不停......另外,帶單車在這裡上車,先扛進月台後再摺疊打包,大概也不會有人干涉,但是月台空間不大,加上對號車會呼嘯駛過,要注意單車別被強風刮倒造成危險,所以儘量還是折好收入攜車袋後再進入月台較安全。


 進入台九省道後不往南澳方向,先右轉往花蓮,過橋後左轉走一條宜58道路(南澳南路),是武塔往神秘海灘的好路線,也是白大哥推薦的走法。

 這個走法參考下圖的A路線,下午就是依照A-B-C-D路線依序騎繞南澳部分區域,其他的地方就待下次來的時候,再好好探索了。


 (B路線就是往神秘海灘)


 過省道的橋進入宜58後,開始往南澳農場的方向前進,這段路都是高大的樹蔭,對岸則就是台省道。



 南澳農場入口前有許多高大的尤加利樹,看到這些樹林細細的枝幹能長到那麼高,沒有被颱風影響,應該是這裡地形上恰好風刮不進來,否則以東部容易被颱風侵襲的情形而言,要長到這麼高應該很難才對。


 南澳農場,今天沒有計畫要進去,看起很不錯,下次吧!



 宜58至此會過一條稱為"海岸大橋"的橋樑通往南澳,我們不過橋,繼續沿河岸道路續行。


 Toby看到前方這片漂亮的景色一溜煙的就衝下去了,錯過了白大哥建議的河堤道路,那裏可以到出海口看看。趕快衝上去把她拉回來,改從旁邊的小路騎上河堤。

回頭看看整個南澳平原上的雲/山和水

 接近出海口了

 旁邊養著超多的鴨子,老遠就可以聽到吵雜的鴨叫聲。

 河堤的盡頭,前方就是南澳溪的出海口。

 河海交界的沙洲上,有人在垂釣。

 左方較遠處可以清楚看到突出海面的烏石鼻海岸,而較近這座山是朝陽國家步道所在的龜山。

 觀賞完南澳溪出海口後,回頭找地方下河堤。

 沿著指標中"海岸景觀"的指示牌進入大片的漁塭區

 在於漁塭間就有路可以通往海灘,終於快到神秘海灘了。
 
 在事前規劃路線時,爬了許多網誌後有個感覺,似乎到神秘海灘的路線非常複雜,但這次由武塔走宜58經南澳農場來這裡,路線顯得非常單純,就是沿南澳溪的右岸到出海口後,往南邊的海岸找個出口就是海灘了。

 其實若是由南澳過來,雖然需要轉幾個彎,但是最後只要找到老遠就可以看到,南澳溪上台九線和海岸間唯一的一條橋"海岸大橋",一樣可以輕鬆沿著"海岸景觀"的指示找到這裡。
 
 以不很嚴謹的劃分來看,神秘海灘=海岸景觀(南澳溪出海口)=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大家大致上都是指同一帶區域,其中唯有"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所指的範圍大且明確,就是指沿著海岸延伸到花蓮和平之間的海灘週邊,以上是我們實際走後得來的結論,若是有誤敬還請網友指正,方更多人可以輕鬆到達這裡!

 穿過漁塭間的小路來到期待已經的沙灘

 往右邊就是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公路由前方的山間穿出,就開始沿著峭壁一路往花蓮劃去,形成台灣最壯觀的一條公路。

 往左邊南澳溪出海口那邊,有曬在太陽下的漁網。

 剛才由魚塭過來的缺口,後面天空的雲很有立體感.......

 開始研究沙灘上可以騎的路線,神秘海灘上的巨大海蝕洞據說走路單程得要40分鐘,一定要試著靠騎車來縮短一些時間,否則太陽這麼大,會被曬成人乾。

 yes! 經過一番觀察,沙灘上有四輪傳動車走過的痕跡,而且看的出壓過許多次,沿著輪跡走應該可行。


 剛進沙灘後,被汽車多次壓過的沙灘很結實,確實騎來挺輕鬆的。

 離開入口一段距離後,輪跡開始分散,沙灘也開始較不紮實,不小心騎到較鬆軟處,就得以最輕檔高轉速騎開,否則就得下馬啦,這裡開始需要更多的力氣,而且也不好平衡。

 
 已經騎了好大一段路,但是汽車輪跡已經不明顯......

 一不小心騎到鬆鬆的砂中,輪胎馬上陷入,要找到較硬的區域才能再次上馬。

 進入一大片平坦的石堆區,還可以前進耶!

 這.......不行啦,開始推車吧!

 乾脆把車放在巨岩旁,用走的吧......

 呼~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站在被海水推高的岸上,往花蓮遙望。

 山腰上蘇花公路依稀可見,我們正身在蘇花公路下方的海灘上,這可真是難得的經驗啊!

 這裡已經都是這種較大的卵石,五顏六色,腳踩上去都會陷下一些,體力開始一步步被耗去,這實在比爬陡坡還辛苦,加上陽光仍然熾熱,而且很奇怪的完全沒有風,帶來的水兩下子就快喝光.......

 但是據說前方有巨大的海蝕洞,應該不會太遠,由於飲水已經不足,請Toby先回放單車的巨石處,那裡還有備用水,我要繼續去一探海蝕洞再返頭。

 開始一個人繼續前進,這鬆軟的碎石灘實在不容易走,幸好太陽漸斜被峭壁遮住,在陰影下已經不再那麼悶熱了。

 在這邊很有趣,海浪的聲音會由山壁這邊傳來,而且聲音很大,剛開始以為山壁後面有岩洞,被海水拍打所產生的聲響,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這裡山壁許多地方,最底下是往內凹入,海岸邊的浪聲被山壁反射且集中,所以聽來會很大聲。

 前方似乎有海蝕洞了


 挖咧,回頭一看已經走好遠,連放單車的地方都看不清楚了,等等還得走好久才能回到放車的地方。

 哇,真的是不小!!

 汽車直接開進去沒問題


 終於看見連續好幾個海蝕洞,再也已經沒有腿力再繼續前進,稍作休息後,開始回程囉!

 哇,一群四驅車正浩浩蕩蕩開過來!

 回頭走了20分鐘終於回到放單車的巨石附近,Toby躲在後頭發呆,真是大膽喔,竟然不怕有落石......

 這裡的岩石有奇特的一層覆蓋層,白色半透明像是糖衣的結晶,乍看之下以為會很容易脫落,沒想到可是緊緊附著在石層上耶。

 哈哈,放空完的Toby又開始開心的騎在神秘海灘上了。


 有些軟的沙灘可要輕檔位拉高轉速才好騎!

 這應該是定置漁場的漁網,好大好大一張!

 在神祕海灘雖然只有呆了1.5小時,但是出來時已經四肢痠痛,也曬的全身通紅,加上水已經全部喝光,放棄原本想進到這裡的"海岸社區"逛逛的想法,直接沿著漁塭間道路往回走,準備到南澳街上的建華冰店,好好大啖著名的冰品。

 通往南澳的海岸大橋

 這是非常長的海岸古吊橋,可惜已經斷了。

 由橋上往山裡看去,可以看到省道台九線的橋樑。

 來自花蓮和平發電廠的高壓電塔

 一座座電塔排列通往蘇澳,景象有些突兀。

 在半路兩個已經渴到有些昏了,不想走錯路,趕快請教一位騎機車的老伯南澳火車站的方向,能夠到火車站就知道冰店怎麼走了。老伯好心的騎著機車慢慢帶路,到達轉彎的路口時還停下來為我們指路,實在感激!

 南澳著名的建華冰店,以這時最渴又熱的時候來吃冰,味道肯定棒到頂。

 清爽的檸檬百香果,這是Toby點的。

 我要試試味道濃郁的招牌"傳道冰"

 味道的確可口,但是幾口就吃完還不能解渴,再點個三色冰連照片都來不及拍就沒了,這麼渴的情形下吃冰實在速度太慢,乾脆跑到對面的超市買大瓶的冰運動飲料,一次喝個夠,才終於稍稍解了渴.......

  由於時間還很早,離預計要搭的區間火車還要3個鐘頭,因此加碼去知名的朝陽社區走走。在超商旁堆滿貨品的的角落,看到宜56線0k的里程牌,這條即是往朝陽社區的南澳路了。

 回想了一下,今天已經走了宜57去舊武塔古道(南澳古道),宜58去神祕海灘,現在要走宜56去朝陽社區,還真有趣咧!

 往朝陽社區的南澳路上,東部幹線火車來來往往,今天是周六下午,感覺上班次不少。

 朝陽社區離南澳街上騎單車只要約10分鐘,但是卻已經屬於蘇澳鎮,地理上的劃分還真怪,但以族群來看,朝陽社區就沒像南澳有許多的原住民了。

 朝陽社區

 天后宮

 這家鄉味津是建華冰店老闆娘推薦的海產店,可惜我們已經灌運動飲料灌飽了,儘管中午沒吃飯,還是沒想用餐的念頭。

 朝陽國家步道入口,一票賣番薯的媽媽們已經圍起來在聊天。

 怪了,據說下午3~4點這個時間會有許多客人來此地購買新鮮魚貨,可是整個漁港看起來有些冷清,完全沒有所謂的魚貨買賣。坐到漁港邊堤防上小憩片刻後,還是沒有什麼遊客進來,看來今日沒有交易活動了,還是轉回南澳,記得剛才有看到個南澳神社,應該去走走。

 回到南澳街上穿越省道台九線蘇花公路後,可以看到一座有原住民風格的小橋,橋的一邊有極大的一處聚落,南澳神社就在裡頭。

 南澳街上非常奇特,以台九線為界,東南邊是蘇澳鎮,西北邊才是南澳鄉,土地宮天后宮都在東南邊的蘇澳鎮(例如朝陽社區,海岸社區),而天主堂/教堂等原住民信仰的場所,則通通在西北邊的南澳鄉。

 由地圖上可以看到有段是以台九線作為分界,甚至南澳火車站是位於蘇澳鎮的範圍。

 在原民住宅區內問路後,來到南澳神社,這裡已經僅剩神社的遺址了,由神社的高台上可以看到,遠方就是屬於蘇澳鎮的範圍。

 南澳神社入口旁有個"南澳天主堂",有著美麗的外觀,這裡完全是原住民生活區域的樣貌,跟公路另一頭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若有所思的離開神社,來到位於蘇澳鎮的南澳車站,準備結束2日的兩鐵單車旅程。


 這次兩天的蘇花之旅,足足騎了四個完全不同的性質的路線--七星潭的悠閒蘇花公路的震撼舊武塔古道的清幽神祕沙灘的魔力,堪稱是一次最經典的兩鐵旅程,尤其泰雅族白大哥深入淺出講述族人的歷史,讓我們對這個土地更能親近與了解,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與更多的同好再次造訪!


 詳細遊記紀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