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花東縱谷慢慢騎-紅葉村/鹿野高台 (精簡版)

 鹿野高台下的龍田社區,有條一公里多的綠色隧道。

 一早天剛亮就出發前往池上火車站,搭上午唯一的一班往台東區間車,目的地是鹿野站,今天計畫要以鹿野高台和龍田社區為主要路線,由於網路上這帶單車路線資訊不多,因此打算到鹿野之後,再向當地人請教了.....

 這班火車只有兩節,車上幾乎都是學生,他們要搭往關山上學,一過關山之後學生全部下光,剩下的乘客就非常少了。這種不鏽鋼外殼的柴油區間車單車不好放,門很小而且車廂內也沒有較大空間可以放,只好擺在入口走道上。每次靠站時,就得挪動單車讓乘客上下車,非常麻煩。

 到達鹿野站時,這位車站人員要我人過天橋,他幫我把單車扛過鐵軌,真是亂不好意思的。今天由他開始,讓我體驗了一整天東台灣人的熱情!

 原本想先到初鹿牧場,等晚一點高台上比較可能有人玩飛行傘時,再騎上鹿野高台的飛行起飛場。
 在經過鹿野國小旁時,請教這位服替代役朋友這帶的路線,他把這帶地區大致說明後,也愛四處走走的蔡先生,特別推薦可以到紅葉村走走,聽他這麼一說,覺得的確是該先到紅葉村,若是時間夠再加碼到初鹿牧場,這樣安排較妥當。

 有了更明確的走法後,開始沿著台九線往南行,準備等一會轉往紅葉村。

 轉入往紅葉村岔路後,經過一陣子爬坡,來到一座紅色鐵橋-鹿鳴橋,橋下的鹿野溪滾滾溪水有很濃的泥沙,看來前陣子的風災很嚴重。

 往紅葉溫泉和紅葉村的少棒紀念館

 原本想在此有機會洗溫泉,沒想到遊憩區內已經被泥沙幾乎淹沒,幾次的風災讓這裡成為廢墟了,真是慘不忍睹。

 經過紅葉溫泉後,紅葉村還有幾公里,而且是挺陡的爬坡。

 由於早餐沒吃,騎到紅葉村時幾乎快沒力,進去紅葉少棒紀念館參訪一圈後,準備下山往初鹿牧場。

 在紅葉村隱約可以看到鹿野高台

 由於剛才上來時,看到有路可以接往其他部落,繞一圈後下山回到省道,這樣可以不需原路折返。雖然路不熟,但方向應該不會弄錯才對,試試看吧!

 在一連串的快樂下坡後,看到道路封閉的標誌,再往前走一點,看到令人傻眼的景象,原來前方的橋有坍塌.......經過一番扛推車後,才勉強通過這段驚險的路段。

 在途中經過一個稱為桃源村的聚落時,遇到一群騎單車的遊客。領隊是一個民宿的老闆和他的家人,帶著幾個朋友由民宿來此騎車。既然老闆會帶朋友來這裡騎車,一定有特別之處,乾脆跟著他們一起走吧........

 和老闆娘邊騎邊聊一陣子後,才知道他們是這裡的新移民,才搬來鹿野的龍田六個月,而且最巧的是,他們來自台北,老家和我一樣也在中和,而他的朋友竟然是住在我家附近,大家會在遙遠的東台灣山裡面遇到,實在太有緣了!

 跟著他們來到一處稱為蝴蝶谷的地方,大家把單車停下來,通通跑到底下的溪邊冰涼的溪水中泡腳。

 我參加了一個野餐團囉~有好吃的桂圓蛋糕,還有餅乾、橘子、花生..........

 原來他們的民宿叫做鹿野詠情民宿,位於鹿野的龍田村。

 龍田村在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期間是著名的日本移民村之一,這家民宿正是日式風格,完全可以融入當地的特色。很巧的是,昨天晚上原本考慮要搭火車到鹿野,就是想住這家民宿,沒想到今天半路上會遇到他們........

 龍田國小裡有日本殖民時期的房舍,還有許多老樹。

 有了民宿主人的指點,龍田村和鹿野高台高怎麼走很清楚了,先來這個龍田村非常知名的綠色隧道朝聖。

 馬背調整池,位於由龍田村往鹿野高台的半路。

 有好幾條路都可以通往鹿野高台,最後才由此通往高台。

 鹿野高台上有個遊客中心,到裡面拿了一張地圖確認怎麼逛這裡。

 高台上的一片好大的草原,請一對熱心的夫妻檔幫我在此拍照紀念。和他們在高台一帶連續遇到很多次,到下山時還又遇到......

 鹿野高台的view實在沒話說........

 較淺的那片草原就是飛行傘降落場,鹿野高台這裡的降落場場地很優,附近沒有亂留區也沒有電線桿,是一個質優的飛行場地。

 下山時經過永安村,鹿野這裡到處都是綠色隧道,今天已經看過好幾處了。


 回到鹿野火車站後,結束今天的行程。由於時間不足,原本想去的初鹿牧場就下次再說了........趁在等車的時候,先把今天拍的照片整理起來,上傳至網路相簿中,這樣晚上可以節省一些時間,不用寫遊記寫到半夜啦!

 騎完今天的鹿野高台後,連續四天的花東縱谷中央山脈側已經騎完,今天先搭區間火車北上,晚上要住在玉里,明天再繼續搭區間車到花蓮轉車回台北,休息個一兩天,下週要好好的把完整版遊記整理出來.......



3 意見:

15郎 提到...

挖屋~飛行傘
Eddie有沒有要帶傘兵車一起飛呀
這幾天的搶先報有夠吸引人的
期待你的完整分享
加油加油!

Eddie 提到...

唉....飛行要天時人和(地利有了),那天只能乾瞪眼.......
下次到翡翠灣或是頭城再找找囉!

完整版努力中.....^^

台灣文化資訊跑腿工 提到...

【12/31截止投稿】跪邀您參加文建會『騎小摺瘋台灣.騎福轉運之旅』活動!

懇請您上傳與單車(小摺、公路、小徑、登山、兒童……各種車種皆可)的旅行景點合照,每篇投稿景點過審後可立即獲得 60 點基金(可於文化旅遊網兌獎)外,還有機會再拿到捷安特CHIRON DS1新車(市價48000元)、RICOH相機、LAVOD單車MP3、單車排汗衫…等獎品。

【活動網址】

http://tour.cca.gov.tw/frontsite/2009events/bike/index.jsp


【PS#1 活動是以「景點」做為評選目標,若您一次踩過好幾個景點,千萬要拆開來投稿,這樣才能痛快賺點數與票數哦】

【PS#2 景點照跟單車合照要不同張哦,單車合照中要有人/車/景三合一的元素(背影遠景都OK)】

【PS#3 要參加活動的作品,一定要在活動網頁中上傳才能進入票選區;在私房景點頁跟會員中心投稿只能算一般景點哦】


在此跟您拜託了~~~(如有可能,也請您向其他車友宣傳此活動,活動快截止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