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不要環島,只要蘇花 Part1--花蓮-七星潭-新城

 火車在清晨經過太魯閣附近時,被這個景色嚇一跳.......好美呀!

 台灣東部的好山好水一直對我有有著極大的吸引力,每次看到網友環島遊記,總是會特別瀏覽東部的景色和描述。尤其是蘇花公路這段,公路綿延在令人心畏懸崖峭壁上,想像能夠以單車通過這段險路,那種驚險中帶來的興奮,一直令我非常期待,而這種期盼對我而言,是遠遠超過單車環島的吸引力!

 另外,在蘇澳到花蓮間幾個知名度不高的地方,由於地處偏僻,遊客稀少,一般遊客大多被宜蘭和花蓮的知名風景區吸引,也因此保留了原始自然的風貌,其中的南澳堪稱是最具代表性,最近花了許多時間,從數量不多的網路訊息分享中發現,南澳肯定會是個騎單車的好去處。

 因此,在交通和路線上費盡心思後,安排了這次結合花蓮七星潭/蘇花公路/南澳兩日的蘇花小站探幽計畫,我和老婆(Toby)暢遊了花蓮-南澳間,許多被環島車友所遺漏的好去處,由於路途中的美景太出乎預期的棒,到現在還一直意猶未盡中.......

 這次的行程原先計畫大致如下:

Day1 9/25(五)
台北-花蓮(自強號火車)
花蓮-七星潭-崇德-和平-漢本車站(單車)
漢本車站-南澳(區間火車)

Day2 9/26(六)
南澳遊-武塔部落/金洋部落/朝陽社區/神秘海灘(單車)
南澳-宜蘭轉車-台北(區間火車)

 計畫趕不上變化,上述的計畫後來在實際的行程有了大幅的改變,幸好重點是變的更精采,除了遊記中會描述外,也會另外整理一篇路線規劃建議,可以讓車友日後作為參考!

 原本要訂由台北搭可以放單車的自強號10:41到花蓮,但幾天前Toby提醒永不放棄的200公里活動,恰好9/26在花蓮舉辦,而且這次有6000人參加,車票可能訂不到!
 這情況事前完全沒預料到,原本還以為非假日車票很好買,經過查詢開往花蓮的區間車時刻後,決定先開車到宜蘭,再由宜蘭火車站搭區間車到花蓮,利用不同的交通工具先到宜蘭(例如首都客運),再以宜蘭火車站為轉運中心,搭區間火車帶單車到花連,時間上其實跟搭自強號差不多!

 有了這樣的計畫後,出發的25日一早清晨5點多,我們已經開車趕到宜蘭火車站,準備搭上最早的一班區間車(5:44開),1小時35分的車程,預計7:19抵花蓮,乾脆到花蓮再吃早餐囉.......

 往花蓮的火車在第2月台上車,Toby扛著向亞克借回來的白色大折,準備到第2月台。

 宜蘭清晨正下著細雨,在秋季宜花東下雨是常態,我們的背包中雨衣已經準備好了。

 火車準時5:44開車,我們兩台車恰好可以放在同一個殘障車位,坐在單車旁是一位行動略有不便的先生,搭這班車準備上班,他大概常常看到帶單車的乘客,還主動招呼我們把單車放到他旁邊的殘障車位,真是感謝他的熱心!

 經過龍德工業區,這個景象實在有些驚悚.....

 有些像是外星球的星際大戰戰場

 這班車有許多在蘇花沿線的上班族搭乘,列車長先在車廂一頭向乘客一鞠躬,並且大聲問早安後開始驗票,看的出來和這些上班乘客都已經熟識,而這個景象正是發生在清晨6:10開往花蓮的區間火車上。

 6:15窗戶外太平洋上放晴了,太陽已經早就升起,由雲間的破洞灑入海中,看到這幅美景,趕快喚起已經睡著的Toby,欣賞這難得的景象。

 山的這邊也開始見到陽光,這時火車正準備停靠明天要來的南澳站

 鐵路旁就是太平洋的漢本車站,這裡原本是計畫下午要在此搭車的車站

在和平的台泥電廠

 過了和平電廠已經接近花蓮了,每次火車一出隧道海面就是這種景象,這應該是搭清早的宜花區間火車的福利才對啊!

 火車在經過太魯閣附近時,被這個景色嚇一跳.......好美呀! 

 太魯閣站原本是稱為新城站,2007年8月25日正式更名為太魯閣車站

 由和平站(6:44)起,開始上來許多學生,到了太魯閣站人更多了,他們紛紛拿下書包當成板凳來坐,原來書包中都放有兩片木板,而且據說是學校規定要放,以方便集合學生時不需坐在地板上!

 期盼已久的花蓮終於到了!

 哈,花連站有電梯,來賓免扛車,頗有幸福的感覺耶.....^^

 畢竟是觀光重鎮,月台間的走道還真像機場往登機門的通道

 漂亮的花蓮火車站,用任何形容都是多餘的,要身歷其境方能有所體會。

 開始找路往七星潭濱海自行車道,按著指標往南濱/北濱海濱公園方向就對了,挺好找的!

 先找一家早餐店,清早3點多到現在已經餓了,吃飽才有力氣開始騎車。

 我們就這樣輕鬆的騎往花蓮南濱公園,先在這邊繞繞再往北濱海濱公園,接上七星潭濱海自行車道。

 南濱公園

 南濱公園

 南濱公園隨意四處繞繞,好像騎太遠了啦!

 回到往北濱海濱公園的單車道,花蓮港就在右前方

 北濱海濱公園

 這裡是七星潭濱海自行車道的入口,北濱曙光橋

 七星潭濱海自行車道由此開始全長12公里,等到達盡頭後,可以接上縣193道路,最後接上台九線的蘇花公路。

 自行車道沿著花蓮港旁前進

 我們在早上的自行車道中舒服的慢騎前進,七星潭自行車道前段有許多樹蔭,路旁還有江口良三郎公園,紀念一位日據時期的花蓮港港廳長,不過我們沒有停留。
 推薦http://blog.yam.com/yuliman/article/19418595http://blog.yam.com/yuliman/article/19419019這兩篇文章,有關於江口良三郎和花蓮港建港的故事,寫的非常詳細,而且還有許多老照片!
 
 
 更接近港區了,這區停靠的大多是運砂石的船,因此附近有許多砂石車。

 這是通往花蓮港親水遊憩區的連接橋

 旁邊是鐵道,專門給載貨火車專用的,車道下滑後右側即是花蓮港車站,由於是花蓮港車站現在是貨運專用車站,因此是看不到月台的。

 左方不遠處是台泥花蓮廠

 由台泥直接拉到花蓮港的大型輸送管

 在穿越港區和工業區間的自行車道,終於開始進入精華段。

 不過在左方巨大的台泥花蓮廠還是隨時可見,加上煙囪正冒著白煙,畫面實在非常突兀..... :(


 一隻水鳥正要飛走....

 回頭看看剛剛經過的花蓮港區,我們已經遠離城市了。

 兩台大折緊依太平洋合照


 我們在此休息一會,安靜的看看湛藍的太平洋,今天這裡沒什麼風,只有海浪拍打著岸邊的聲響,當浪潮退後時,會突然變得寂靜無聲。

 繼續出發囉,再混下去中午會到不了太魯閣呀!

 騎沒多遠Toby的目光似乎被某樣事物所吸引,又停了下來.......

 原來是有陽光男孩正在海上衝浪,帥呀!這裡的浪看來頗大,這位技術也很讚,幾次漂亮的站上浪頭,看的我們都快鼓掌歡呼了!

 這裡似乎是一處環保資源回收場,牆上的圍網站滿了白鷺鷥。

 遠遠看到有白色的建築物,應該是快到奇萊鼻燈塔了!



 隸屬於財政部關稅總局的奇萊鼻燈塔,位於花蓮縣花蓮港北方奇萊鼻,七星潭濱海自行車道7公里處,可惜沒有開放參觀,不然通常燈塔的所在位置都會是觀海的好去處呀!
 
 正在燈塔附近查看時,突然槍聲大作,聽的出來是由燈塔的另一處傳出,Toby還以為是有人在放鞭炮,畢竟服役時經常到靶場練習射擊,因此很確定是槍聲!

 離開燈塔後,右邊仍然不時傳來槍聲,而且還好像已經換了不同的槍,聲音已經不一樣了。

 哈,原來是一處輕兵器基本射擊場,旁邊是他們的營區。

 過了輕兵器基本射擊場後,旁邊還有許多野戰軍事訓練場地,也已經遠遠看到機場旁的防空砲,七星潭應該快到了。

 喔,看到了!由這個四八高地往下走,再沒多遠就到七星潭遊客中心,由於有階梯而且很陡,要下馬推車了。

 七星潭優美的弧狀海岸

 蘇花公路的崇德附近,房屋沿著山腳下的公路散佈,下午就是要到那裡了。


 幾個之字下滑後,自行車道開始沿著海岸線前進。

 這椰子樹真高,能夠抵抗颱風和東北季風長成這麼高,可是不容易的。
 騎到此肚子又開始餓了,大概是一路上一直想著七星潭有家名為"原野牧場"的餐廳緣故,濃濃的洋奶香和羊奶土司,幾乎是有來七星潭必點,以前都是開車來,今天也應該騎著單車繞進去才對!

 進入七星潭社區循著路標走,餐廳就在海邊。

 入口有長長的繩索上頭串著鈴鐺,開車進去應該會發出聲響吧,不過看高度應該要大貨車等級了!

 這裡最大的特色是餐廳以瓢流木建造起來,餐點多數與羊奶製品相關。

 假日來最好事先訂位,才能在靠海的位置喝羊奶咖啡賞七星潭海景。

 我們點了一客180元的羊奶咖啡,有附贈起士蛋糕。
 由於平時常喝咖啡,在這裡喝的咖啡配上羊奶的味道還真不習慣,不過這裡的特色就是羊奶,來這裡總是要嚐嚐道地的味道!


 這蛋糕就很不賴了,既濃又香......

 要離開原野牧場時,看到南北兩側的海面上,都開始累積厚雲,尤其是南邊這方向,看到雨已經下到海面了,希望下午的蘇花公路這邊可別下大雨呀!

 蘇花這邊目前看來雲層還不會太多,就算下雨應該不會太大。哈,這算是先自我安慰一番吧!...........


 到這裡當然要下去海灘走走

 嗯,很有感覺的畫面........

 我和Toby騎車到七星潭了!

 這時空中傳來噴射引擎怒吼音爆,原來是駐紮在花蓮軍用機場的F-16戰鬥機正在起飛,照片中央偏左的雲層中兩個小點,就是剛起飛的戰鬥機。由於風向因素,這時候是由南往北起飛,七星潭在機場的北端,因此看到的是起飛時景象,若是盛夏吹南風時,就可以在此看到F-16戰鬥機降落的英姿了。

 先前有看到陽光男孩衝浪,這裡則有比基尼女郎---------------和旁邊的小男孩...^^

 和七星潭海堤題字的巨石合影

 七星潭自行車道11K,再一公里就是自行車道終點,接下去會接上193縣道。

 接上193縣道,這裡可以左轉往台9線省道,不過我們繼續前行走193縣道。

 193縣道其實很好騎,雖然會經過墳墓區,不過兩旁都是樹叢一片翠綠,還可以避開省道的車水馬龍。


 193縣道終點到了.......正確的說應該是193縣道的起點,路口的指標是第0公里。

 我們要右轉往太魯閣方向,開始騎上蘇花公路,走一段蘇花間最精采刺激的懸崖峭壁路線囉!


 詳細遊記紀錄:



7 意見:

匿名 提到...

so cool !
(LX 18")

匿名 提到...

好棒喔!!!玉里那邊好像也不錯,有機會也可以去那邊看看ㄚ!

Eddie 提到...

哈,這次參加的兩隻馬是16"+18"......
...........................................................................
花東大概要分幾次才能騎過癮,玉里是一定要去的喔!

匿名 提到...

有感動到!

Eddie 提到...

還有還有,繼續捧場....^^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你拍的照片很"自然"
很棒!!!!!!!!!

Eddie 提到...

謝謝耶,您對我拍照的評價可是說到心坎裡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