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集集大山-日月潭單車兩鐵單車行路線規劃概要


 集集大山海拔1390公尺,位於集集、中寮、水里三鄉鎮的交界處,上面有電視轉播站和電信廣播共三座塔台,是中部一個很知名的高難度的單車路線,入口處位於集集鎮投27線的富山國小旁。

 以底下bikemap的網站地圖來看,這路線的特色是一路上升,尤其在海拔700m之前除了特別陡之外,也幾乎沒有可以喘息的地點,要去挑戰的車友需特別注意體力分配和飲水的準備,由於難度頗高,因此這路線可以視為到日月潭地區加碼的挑戰路線。



單車路徑 316942 - powered by Bikemap

日月潭環潭地圖及高程圖

單車路徑 316947 - powered by Bikemap
 長度接近30公里的日月潭環潭公路,路線上下起伏,但高度差在200m的範圍之內,難度適中,適合大多數長騎車的車友。環潭的方向一般以順時針為建議,主要是這方向為可以靠潭邊騎車,容易沿途欣賞日月潭美景。
 在交通方面,除了4+2開車至日月潭外,可以由台中搭總達客運至水里(單車需放入攜車袋),或由台中/彰化/二水等站,搭集集線火車至水里,由水里騎上日月潭,當然,若能安排兩天的時間,在水里或日月潭地區過夜,選擇一大早環潭騎車,是最好的時間安排!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二水-集集大山-日月潭單車2日遊路線圖

 上面的路線即是以2日的行程來作規劃,由二水火車站為起始點,最主要目標有兩處,第一天為登上集集大山電視轉播站,第二天為日月潭環湖,集集和水里為中途休息和住宿地點。結果實際完成的騎車過程彙整如下:

day 1

1. 10:37~10:55 二水火車站-濁水火車站 約11公里,此段搭集集線火車
2. 11:01~13:53 濁水火車站-集集大山入口 約14公里,途經集集綠色隧道與集集鎮,由鎮上到集集大山入口為4公里緩升坡。
3. 13:57~16:50 集集大山電視轉播塔 約14公里爬高1000M,坡度極陡。
4. 17:43~18:06 集集大山入口-水里 約6公里大部分為下坡
5. 夜宿水里

day 2

1. 05:00~06:42  水里-水社隧道口 約13公里緩升坡
2. 06:45~11:47 環日月潭 全長約30公里
3. 11:47~12:25 下滑14公里至水里
4. 12:50~14:28 水里-集集-二水 約28公里


 2日過程的遊記請參考以下遊記,可以作為車友出遊的參考喔!

 集集大山-日月潭單車兩鐵單車行 day 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