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環花東海岸山脈 350km-day3

 今天要走的路線是沿海岸山脈左側的193縣道,由玉里出發經瑞穗到花蓮市,全程約94公里。圖中細線路段就是前2日騎過的台11線(紫),197縣道(黃),台9線(橙)。

 還沒六點就準備好開始出發,玉里這家和平大旅社的超大電梯,單車可以輕鬆牽進來,還是昨天原本要扛車走樓梯,老闆娘特別自誇他們的電梯是超大型,絕對可以放心使用。

 今天天氣似乎不佳,對照昨天被曬到全身紅通通,差別實在有些大,希望儘量別下雨吧,這種天氣騎山路,至少不會在爬坡時,因速度慢變太熱,最好再來點小逆風,那可就舒服了。

 玉里正把舊鐵道修建為自行車道,由於是鐵道改建,非常平直,轉彎也很緩,不過沒有看到較高的綠樹,夏天可是不好玩喔!

 由地圖上可以看到,會經過秀姑鑾溪上的鐵道橋樑。

 在玉里大橋上看到遠方山上已經下雨,今天恐怕得穿雨衣騎車........旁邊那鐵道橋就是改成了自行車道。

 過橋後左轉開始進入193縣道

 193縣道全長110.5公里,起點在新城鄉,由玉里到花蓮市不超過一百公里,預計下午就可以回到花蓮市,因此今天可以輕鬆慢慢晃了!

 昨夜停留的玉里鎮

 在這段平坦路上穩定踩踏節奏,身體漸漸熱身起來,雖然開始漂起細雨,騎起來涼涼的卻是很舒服.......


 非常喜歡騎在翠綠稻田邊的感覺,青青的草香讓人通體舒暢,有些類似在高山林道中的感覺。

 車速維持在二十多公里,穩定的前進,等消耗些體力肚子也醒了之後,剛好可以到瑞穗吃早餐,哈!

 正在田裡除草的婦人,想必她們也是有機耕種吧。


 東部的部落會建有這種聚會廣場,有些蓋的非常有特色,這處就較簡易了。

 騎累了回頭看看騎過的美麗路線,東部下雨天有著一種特別的美呀。

 故陸軍中士谷振亞紀念碑,這紀念碑在網路上查到唯一的說明是:
「1951年開鑿太平渠灌溉工程時,殉職的工兵,被秀姑巒溪溪水沖走,遺體一直沒找到。」

 在騎車時,就是會這樣發覺一些從未知道的事蹟,讓騎乘過程添得許多感覺。

 已經到了上學時間,路上遇見許多步行到校的學生。

 傷腦筋,破胎了......

 恰好是在有住屋附近破胎,牽到一個未營業的商店前躲雨換胎,沒想到今天的輕鬆騎是要搭配換內胎....

 換好胎枝之後,雨勢變大了,等了一陣沒有轉小的樣子,溫度也逐漸降低,還是把雨衣穿起來,繼續出發囉。


 第一天是陰天,第二天大太陽,今天下大雨.......呵,全被我遇著了。


 雨中騎車,調整好心情其實很棒的。

 瑞穗大橋到了,過橋就到瑞穗,到市區找個熱食吃早餐。突然心中非常想吃炒麵,等等一定要找一家有賣炒麵的的攤子或是早餐店。


 秀姑巒溪,橫切過海岸山脈流入太平洋,把海岸山脈切成了南北兩段。

 秀姑巒溪泛舟服務中心,遠處的海岸山脈被薄薄雲層輕掩住,很有層次感。

 到了瑞穗,真的在街上找到一家原住民開的早餐店,點了一盤炒麵和熱湯,開心的吃著早餐讓身體熱起來。沿途的這場雨讓路上有著濃濃的秋意,和昨日陽光下猛灌冰開水,有如天壤之別。

 由玉里騎到瑞穗花了2個鐘頭,在早餐店休息了20分鐘後,大約八點二十繼續往193前進,路上一樣是下著不小的雨......慢慢騎囉!

 三位婦女在雨中不知在撈什麼?


 經過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鶴岡部落,這處聚會廣場就很有特色。

 雨中193縣道

 原本要用三腳架拍一張在雨中的的樣子,但實在怕相機會掛點,所以利用反光鏡拍一張,這種方式可是騎單車的老梗了。

 接近自強外役監獄時,道路變得整齊起來,在這不小的雨中,不時看到受刑人在牧場或畜牧區工作。

 自強外役監獄,有特色的建築外觀,最常出現在車友的遊記中。

 受刑人在生態園工作,以這個園區的樣貌來看,他們應該是在此技訓,而技訓的內容以農牧類的工作為主。由於相機的鏡頭已經被雨水弄糊了,所以不需打馬賽克......Orz...

 有像潑墨畫的感覺喔!

 這條路真是棒,可惜相機鏡頭已經沾到雨水,很難拍照片。由於騎車的方向是往北,風是由正面吹來,所以相機一拿出來,鏡頭立刻就濕了,用手檔也沒用。

 砂荖部落
 這部落有很完整的規劃,有許多可以去的地方。路旁有個很高,看起來像瞭望台的竹子搭建竹塔,好像沒有看到樓梯可以上去耶。

    砂荖史序

 緣自三百八十五年前,砂荖一地原為一片荒地,篳路藍縷、荒無人墾之陬,幸先祖達渡伊等五位啟之開拓,開務成物,延今砂荖之丕也,砂荖本名"砂土",為漢人(吳公八氏)斯地棲身,正逢東山時有山崩,墾地砂土(漢語)流失永沖蝕,因而得"砂土"阿美語之初譯名也!以何時易為砂荖,奈累念歷經滄桑時為久俟!為念祖先開拓精神,咸認立碑以資後世子孫精神之鑑。

 這碑文實在有些繞口,但還是可以了解砂荖部落的一點點過去的歷史。

 砂荖文化發祥開拓遺址紀念碑,很讓我好奇的,這上面是刻著六位應該原住民先人的名字,剛剛那碑文上可是寫了五位(上面都有"達渡伊"的名字)。

 離開部落後的道路也整理的很不錯

 這裡有一段路和省道11甲線共線,11甲線可以越過海岸山脈,到達昨天中午經過的豐濱。

 還是只能說,好讚的騎車路線!


 開始進入上下起伏的山區,雨勢已經變小。

 山興社區的圖騰,看的有些詭異。

 大折整車已經噴的整車都是泥沙,每次喝水都要注意,別把水壺蓋上的泥沙也喝進去。

 沿路柚子園非常多,有些掉落滿果園,應該是上次颱風所造成的。

 雨停了,讓大折在優美的193縣道拍張照,大折裝上貨架還挺好看的。

 這裡旁邊有個山興鐵馬驛站,我們單車族的好夥伴。

 還有七公里可以到米棧古道入口,這裡的高度已經下降到接近河床。

 由河床看去,已經隱約可以看到花蓮了。

 加油了,快完成環海岸山脈一圈!

 米棧古道到了,這古道可以越嶺昨天有經過的水璉,若是沒下雨真想上去走走,有些可惜。

 這......太誇張了,今天第二度破胎,一片碎玻璃刺入胎壁,內胎也破了。

 推車找到一處可以躲雨的地方開始拆下輪胎,由於只帶一條備胎,早上已經拿來換了,只好拿出補胎裝備開始補胎。其實破胎換胎很容易,多遇到幾次後就非常駕輕就熟,但最令人氣餒的是,用一支小打氣筒要打到55PSI可是得花不少力氣,往往要打飽一條輪胎,都得費盡全力,況且今天換了兩次,補完胎後體力上也耗的差不多了......

 哇,好漂亮的縱谷平原。


 進入月眉社區,前面那台休旅車是捷安特的支援車,陪著一群車友到此騎車。

 有座月眉大橋可以通至台11丙線,這裡當然由轉繼續走193縣道,已經離海岸山脈最北端不遠了!

 漸漸可以感受到前方陣陣的風勢,這次臨時由逆時針方向改成順時針方向繞海岸山脈,就是前天在剛由花蓮大橋過橋後,轉進193縣道時考慮風向而做的決定,不管是否正確,3天過去了,也將回到作決定的地方。



 看到花蓮大橋了,讚呀,即將完成環海岸山脈一周!

 呼,是起點也是終點,前天就是由此地出發,花了3天繞了一圈三百多公里,把花東海岸和花東縱谷最美的地方騎了大半,實在是太過癮了!

 在橋頭的商店休息一下後,上到橋旁的人行道慢慢往花蓮市騎回去。

 右邊出海口的風已經沒那麼強,浪也似乎小了一些........

 左邊看過去,就是今日沿山腰下騎過的海岸山脈,有機會再來拜訪了........

 回程直走台11線回到花蓮市區,收下這張台1線的1km標誌照片,1/11/111全部到齊,哈!


 由於回到花蓮火車站的時間挺早的,原本規劃要搭17:36的區間車回宜蘭,改成搭16:30分的自強號,這班車是可以帶單車的班次(放入攜車袋的摺疊車),連同我共上來了六台單車,在這非假日的時間還有這麼多車友來花蓮,可見花東真的是單車的天堂!

 目前有計畫過陣子還要來花東一趟,沿花東鐵路南下,跳點的找出好玩的單車路線,這次回去後可得好好的規劃一番!




4 意見:

Bill 提到...

恭喜又完成一條值得回憶的路線!看到打氣描述時真是心有戚戚焉啊,我只是氣不足補打,就夠讓人滿頭大汗囉.(真希望又發明迷你電動打氣機+電池版 ^^)
對了,搭一般電車是不用幫自行車買票,自強號的需要嗎?(若不方便公開說,請密我MSN吧,感謝呢)

Eddie 提到...

Bill老師的迷你電動打氣機+電池有創意!

有一種產品叫"迷你CO2打氣筒"可以參考,它是利用高壓CO2填入攜帶式小鋼瓶
瓶子小小的約16g,很輕,26"登山車胎可達40psi(依輪胎容積大小有差異)
是一種很方便的補胎備品,可以不用打的滿頭大汗!

鐵路局有一種PP式自強號,它會有一節車廂(通常在第12節),可以免費放收入攜車袋的摺疊車,由於這種車型的火車是電車,花東線未電器化沒有開,除此之外,全省班次很多,可以多加利用!

Bill可以上 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index.aspx 鐵路局列車時刻查詢,可以上單車的PP式自強號,會有個單車符號出現在班次表,若是非假日可以在訂票時,向售票員表示有帶摺疊單車,他會將座位排在第第12節(假日或網路訂票還沒試過好不好指定車廂),這樣取放單車可以很方便!

Unknown 提到...

Eddie請問台11線的海拔高度會落差很大嗎

Eddie Chen 提到...

台11在牛山附近較陡,其他段大都是平路。
您可以參考這一篇路線規劃建議中的高度圖:
http://lohasyark.blogspot.tw/2009/10/350km.html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