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苗栗 勝興車站/龍騰斷橋/鯉魚潭/薑麻園-好山好水環狀線

 龍騰斷橋是三義著名的景點,趁著一大早避開人潮,和好朋友騎著單車一起來緬懷這歷史的痕跡,也藉此機會往著山區繞上一圈,體驗苗栗的好山好水.....

 以前曾經開車到過勝興車站一次,當時是大老遠就開始塞車,停好車後又走上好大一段路才抵達車站,這大概是台灣各地風景名勝的通病,除非,你學會騎單車四處旅遊兼運動,為了避開車潮和艷陽,開始會一大早甚至天還沒亮就起床。這樣,即使是再熱門的景點,也是可以有個不錯的品質可以享受一番!
 
 這次就是以這樣的想法安排到勝興車站/龍騰斷橋來騎車,整個行程規劃是由三義出發,經由勝興車站/龍騰斷橋轉往鯉魚潭,再由台3線轉苗栗縣道130號道路回到三義,整個路線連串起來真像是一位女性的半身輪廓,不過,起伏的山區路線有些硬陡,可是由不得我胡思亂想啊.......^^


路線概圖


總路程40.6公里
總爬升1,060M


 原本這趟打算要獨自前往探路,但經過一番唬濫和誘惑,已經和我去探過兩條路線的荃麟又心動,願意一同前往(他九月新工作才開始)。

 如前面所說,為了要好好欣賞勝興/龍騰斷橋的美景,雖然不是假日,也安排要一大早到達出發地點-三義。經過上鐵路局網站時刻查詢,到三義最早的區間火車是06:16,可惜從台北沒有更早的班車可以在新竹轉車到三義(這班區間車是由新竹發車),因此我改成以4+2開車載著單車的方式來三義,跟荃麟約06:30在三義火車站碰面。


 由於車站附近較不好停車,我們乾脆開往第一個要轉彎的岔路口,反正回程時一樣要補騎回來......,荃麟原本要騎公路車來挑戰,但經過我一番勸戒還是帶登山車來....


 出發點是個7-11(苗栗縣三義鄉水美街315之8號)很方便補給,店前面高高掛著往勝興車站/龍騰斷橋的指標,不太會找不到路。這跟上週去宜蘭的自行車道有差別,當時在一片平坦的蘭陽平原,有時還會突然判斷不出方位......


 道路沿著舊山線鐵道前進


 在這邊遇到一對幸福的夫妻,他們開車帶著單車也來此騎車,我們簡短寒喧打招呼後,知道魏太太/先生來自台中,也是愛好戶外活動的朋友!


 早出門的好處之一,光線好!
 雖然只是往勝興車站不大的路,舊鐵道上已經長出許多翠草,晨光中非常迷人,無論如何遇到這種光景,一定要慢慢騎,就算推車也是種幸福吧!


 停下來用走的吧!這麼棒的地方......

 既然推車就推上鐵道拍照囉!

看鐵軌的表面還是有在使用的感覺?!


 這樣的路線延續一直往勝興車站過去,而且沒有什麼車子經過........真是讚!

魏先生/太太也跟上來了,想必他們也對這邊的景色有所收穫吧。




勝興 車站歷史沿革

山線舊鐵道(三義至后里段)自西元1908年開通以來,一直為西部縱貫鐵路中最獨特與秀麗的一段,然因鐵路運輸需求擴大,台鐵於民國87年換軌通車,使山線舊鐵路步入歷史。

苗栗縣境之舊山線鐵路沿線,包括車站、隧道、鐵橋,以及眾多鐵道相關設施,在搭配地區發展脈絡的陳述下,極具歷史傳承與文化教育意義,而勝興車站與龍騰斷橋,更被列為古蹟進行保存;豐富的人文地景與優美的山林生態景致,使舊山線沿線展現出極佳的大地畫作。

勝興車站,標高402.326公尺,為臺灣西部縱貫鐵路最高點。車站站體建於民國二年,為日式木造建築,傳說因位處關刀山麓,附近有九座山頭環繞,即風水傳說中之"虎穴",勝興車站為了避邪而在柱頭上特別設計八卦與尖茅造型,屋簷亦呈鋸齒狀,期望以堅硬的兵器來破九虎。


1902 日據時代山線鐵路開始分段鋪設。
1903 竹南苗栗段開始通車。
1903 苗栗三義段通車,於此處設站原稱「伯公坑」信號場。
1904 三義伯公坑(勝興)段通車,惟只供運輸建材之用,此後工程進入縱貫鐵路沿線地形最崎嶇的一段。
1908 伯公坑后里之間因山地險阻河川橫亙建築費時,直至此時終於歷盡艱難建築完成,山線鐵路全線通車。
1913 車站建築站體於此時新建。
1922 增辦客運運輸營業。當時貨運業務甚為繁忙,遠在大湖地區出產之木炭、香矛油、柑橘及桃李等山產皆由本站輸出。
1930 改為「十六份信號場」;勝興站一帶當時有十六座蒸餾樟腦的爐灶,所以站址所處地的舊名才叫十六份,在勝興車站月台邊就可看到斗大的「十六份」舊名遺跡。
1935 改稱為「十六份驛」;「新竹、台中」州大地震中,舊山線鐵路的橋樑、隧道全線毀壞,此車站是該地區為一位受損的車站。
1938 舊山線鐵路歷經三年的整修於此時才再度恢復通車。
1949 臺灣光復於附近地區設勝興村。
1958 改名為勝興車站。
1973 增設167號誌站及兩處安全側線;所謂的「折返線」 (167號誌站北邊) ,就是當火車不夠力無法爬上這個坡度時,就可以利用250公尺的反向坡度「倒退嚕」,然後再加足馬力一舉往上衝;而「安全側線」,就是讓南下的列車如果無法煞車等待會車時,可以駛入長達400公尺的反向坡度以利煞車。
1976 鐵路電氣化開始。
1983 因產銷結構改變,貨源短缺,而此時停辦貨運,專辦客運。
1996 車站站體全面整修乙次。
1998 為截彎取直縮短距離增加運輸功能,而新建的新山線鐵路完成通車,列車改線,三義站至后里站之間的舊山線鐵路停駛,勝興站功成身退,從此走入歷史。
1999 指定為苗栗縣縣定古蹟。
2004 勝興車站週邊環境景觀改善。


 在車站內遇到兩位忘記請教他們姓氏的車友,左邊那位對大折很感興趣,特地讓他試騎一下大折車的穩定感和車架大小,結果18"的車架還挺適合他的,據他表示,苗栗市沒有經銷據點,所以看車比較不方便,這次剛好讓他試試,或許他可以考慮去頭份或是竹南入手了!

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

和他們愉快的聊完後,繼續出發往龍騰斷橋,過了勝興車站繼續往苗49線騎去。

 這裡也是假日都是人潮的地帶,早一點來就對了!

經過一段爬坡後,經過這岔路右轉開始快樂的下坡。

 荃麟應該認為這次來也是對了,上週的宜蘭自行車道探路,我們可是把宜蘭繞了一大圈呀!

 還是沿著舊山線的道路,一直下滑中。


路旁有趣的木偶

 路的另一邊是茶園

 龍騰社區到了

 這橋下的舊鐵道長滿綠草,在早晨很漂亮

 到了龍騰斷橋區,先看到的是右邊也是很老的鐵路橋樑,記憶中以前搭火車有經過,雖然不似龍騰斷橋的名氣,但是擁有需多搭火車的回憶。

 左邊即是著名的龍騰斷橋

 在夏日的清早,陽光由斷橋後上方照射過來,高大的橋墩恰好擋處陽光,我們在此地興奮的四處觀看,這時的龍騰斷橋,或許是一天中最美的時候了!

 荃麟試騎我的大折傘兵車,哈!給我用抽車的~

 這張感覺不賴!


 我的大折在斷橋前留下身影



 這是往勝興車站方向的景象,這裡清早陽光是被斷橋和山擋住的。

龍騰斷橋史蹟簡介

 中日甲午戰爭後,日本佔據了台灣,開闢了縱貫鐵路山線最險峻,壯觀之路段泰安至勝興,短短八公里路段,經過了六座隘道,三座橋樑,是鐵路縱貫線坡度最陡的路段,尤其三號隘道口至勝興車站間,每十公尺爬升一點五公尺至二公尺,勝興車站是縱貫鐵路最高點,龍騰正好在兩站中間。
 龍騰斷橋建於西元一九零五年,完工於一九零六年,總長二百公尺。橫越魚藤坪溪,橋面離溪底五十公尺。建此橋墩時,需質地堅硬之磚塊,還特地至鶯歌,挑選一座磚窯專責燒製,在燒製過程都經過專人指導,嚴格品管,所以磚塊的硬度和質地都樂符合最高要求。在當時要建一座堅固之火車行駛之橋樑,確實是一大挑戰,此座橋墩沒用一根鋼筋,一包水泥,只用活紅磚塊及花崗石塊供平衡及火車行駛時有吸震功能,石灰功效同海菜粉的黏著劑,以高超的施工水準及優美幾何弧度,建立此座目前仍殘存且聞名國內的龍騰斷橋。
 一九三五年四月二十一日凌晨六時發生七點三級的關刀山大地震,距離龍騰斷橋僅五公里,天搖地動,短短數十秒之間,魚藤坪兩百戶人家,無一棟房屋倖存。當然也包括當時被認為最堅固之魚藤坪橋。浩劫過後,為儘速恢復南北交通,但因斷橋受損嚴重無法修復,便在斷橋以西六十公尺處建新的鐵橋。當時是日本發動二次大戰前夕,因此騎日夜趕工,除師父及技術人員之外,也在當地招募民工,義務勞動。
  一九零五年建造龍騰斷橋時,日本人對火車行駛之鐵路橋樑,建造技術還不成熟,所以請了英國鐵路技師來技術指導。龍騰斷橋在關刀山大地震橋面受損不堪使用之外,其堅固的橋墩絲毫不受影響。
 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第六支橋墩又斷了一節,原外側弧度最優美,最壯觀一支斷掉,深感惋惜。
  龍騰斷橋見証兩次地震災難,依然殘跡士保留,二條廢棄鐵道,並行存在,是上罕見,蔚為奇觀。

鄉長 湯申源

作者 賴鼎公 癸巳年生 世居魚藤坪


 這段文字打了很久,車友若是要轉貼,記得提到我很辛苦打了這個簡介喔.....^^



 愉快的欣賞完斷橋古蹟後,接下來就是要往鯉魚潭囉!我們雖然是第一次來,但路線指標很清楚,不太容易走錯路!

 開始一段爬坡,對於荃麟而言,這裡大概才算是開始騎車吧?!

 沒多久就到了苗52-1縣道,我們要左轉,可以接到鯉魚潭水庫專用道。

 往右望去,我從來沒有以這個角度看到火炎山和現役的火車鐵橋。

 鯉魚潭村,村里有個鯉魚國小,是苗栗縣最南端的一所偏遠學校,位於鯉魚潭水庫攔河壩北側的山坡上,就我上網查詢,全台至少有2個鯉魚國小(苗栗/南投)-3個鯉魚潭(花蓮/埔里/苗栗),您弄清楚了嗎?呵.........

 騎抵鯉魚潭水庫專用道(苗52道路)左轉往卓蘭方向就可以到達鯉魚潭水庫囉!

 鐵路舊山線聳立在河道上

 往鯉魚潭水庫道路兩旁景色很清爽,騎到這邊時天空已經開始有雲層了,所以氣溫不至於太熱,馬上又要開始爬坡,太陽還是暫時躲一下別出來吧。

 在這裡可以看到鯉魚潭水庫的水正由溢洪堰上流下,等等到上面一定要進去看看!



 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


 水庫的壩頂到了,記得要下去看看美麗的鯉魚潭水庫,否則這趟就可惜了........相信我!

 前陣子的颱風帶來可觀的水量,整個水庫水位非常高,由於剛剛在下面看到鯉魚潭水庫特有的鋸齒狀溢洪堰正在排洪,因此循著轟轟的水聲進入水庫區。由於壩頂區域有管制,汽機車和單車都無法進入,我請荃麟幫我看管單車,帶著相機繼續前往壩頂。


 太正點啦,終於看到不可思議的畫面,現場轟轟的水聲配合著漫天的水氣,水庫的水正流過巨大的溢洪堰衝擊著水道。

 另一頭水正急速的往下流去,下方是我們剛剛經過的地方。

 嗯,雖然單車不能直接近來,但無論如何有經過鯉魚潭水庫一定要進來瞧瞧這特別的溢洪堰!

 離開霸頂區開始一段寬大平路後,開始連續的上坡路段。

 在爬坡時可以看到下方的大安溪,也就是說左方的鯉魚潭水庫是在山上,隔了一座山遠的下方即是大安溪河床,我們是把水用山把它圍起來,否則會完全由大安溪排掉了。

 爬完一大段陡坡後,開始進入卓蘭鎮,沿路都是果園,也是這裡的特色景觀,假日時可以付費進入果園採果......這時候我最想的是,來顆鮮甜的大水梨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

 果園中的橘子似乎有點因颱風造成損傷.......

 連續許多果園的路段

 鯉魚潭有時隱約可以在樹林縫隙間瞧見,充滿神秘的面貌。

 騎完鯉魚潭水庫專用道(苗52道路),接上省道台3線,右轉是往卓蘭,我們要往左轉往大湖,要再從另一個角路欣賞鯉魚潭水庫。

 進台3線往北走是下坡,大家不免速度快起來了!

 哇,景色不輸日月潭的鯉魚潭又出現了!



 這裡若是能夠一清早就來騎車,應該也是件快意的事情,不過路線安排上要多費些心思了!


 石門客棧還有2公里,預計中午要去用餐的一個挺有名的餐廳兼民宿,幾年前有位住大湖的朋友曾經帶我去過,感覺很不錯。這次恰好在行程的中間點,就安排和荃麟來此用餐,不過,要去石門客棧吃飯,由台三線路口進去,還得騎一段大陡坡(約700M),算是單車騎士飯前的一道前菜............


 我們已經騎了三義鄉-卓蘭鎮,現在開始進入大湖鄉,下午吃完飯後要再走回三義鄉。

 台三線在大湖鄉的兩旁景色很優,雖然是上下的坡道,但邊騎邊賞景不會太無聊。

 連路旁的花盆景觀都很有fu........

 石門客棧入口到了,就在苗54道往卓蘭發電廠的方向,騎約500m後還要轉個彎。


 路雖然陡,但樹蔭茂盛下很涼爽,綠林道中騎車是最棒的,只是肚子已經餓了..........

 700公尺的路騎7分鐘,其實是很近的。

 古色古香的餐廳內部


 我們點了兩道套餐,上面是東坡肉套餐,底下是客家小炒套餐,每客是250元,這種下飯的客家菜,在運動後飢餓的狀態下,吃起來特別有味道,尤其在把菜夾進口中那一剎那,一整個幸福感。
 難得在騎車中途吃這麼好,而且還有冷氣吹,加上事先有在客棧的網站上印了免費咖啡券,因此和荃麟舒服的喝著飯後咖啡,在此多休息好一陣子,等肚子消化的差不多後,開始準備再來的往大湖薑麻園的陡坡,通過陡坡後就可以一路暢快滑回三義啦!

 由台三線左轉縣道130,往大湖薑麻園富麗農村。

 入口右方有個華隆商店,據老闆娘黃太太表示,假日這裡日車友聚集的重要補給點,因為再來就是要一段4.5公里的爬坡了!

 夏天爬坡是有些辛苦,偶而路比較寬的時候,躲到山壁這邊休息一下再拼了!

 連續的爬坡,雖然距離不長但也不會太輕鬆,幸好剛剛吃飽後有休息,不然這段路騎起來會累壞了!

 沿途都是門面有特別規劃過的觀光果園,跳脫我們對傳統果園的印象,這帶的改變的確不容易,但看的出來很成功。

 盛名的關刀山步道入口之一

 天空已經有雲層遮蔽,加上已經爬到較高點,因此變得涼爽起來了!

 裡面有關公爺的聖衡宮,廟區非常大,也是這段路接近高點的好休息處。

 繼續往上就是高點了

 大湖鄉薑麻園 我原本一直搞不清楚為何叫做薑麻園,回來後上網才知道"薑麻"是生薑的客語,所以盛產生薑的這裡稱為"薑麻園",長知識了...........

 離開高點開始連續9.5KM的下坡路段,除了回到三義停車處附近要爬一小段坡外,再來都是下坡路了!

 這頭也都是規劃良好的果園

 距離三義約6公里(130縣道路標22K附近)這帶有個"漫步雲端森林廚房",供應義法料理,餐廳的建築也非常有特色。

 來到一個可以往勝興的岔路口,我們右轉繼續往三義前進。

 開始進入三義了,回到這裡一定要放慢腳步,慢慢體驗三義的山城風光。


 慢慢騎返三義市區

 這次以單車來這趟逆時針的三義-勝興車站-龍騰斷橋-鯉魚潭-薑麻園環狀路線騎車,在鐵路和山水間取得一天的恬靜感受,想像與地圖上路線劃出的仕女圖40公里的相伴,或許是另一種熱愛騎車的深情對話吧,很值得推薦給愛慢騎山路的車友!


 真的很像是仕女像的路線.......^^


 詳細路線規劃請參考這篇:




9 意見:

比爾 提到...

呵~~終於版主到中部小弟的地盤來巡訪了
沒想到平常再熟悉不過的景色
在版主的圖像和細膩的文字描繪下
有了更神奇的生命出現
真的很美麗啊~~

最近有調查說
騎車的車友有高達75%是愈騎愈胖
因為台灣的路徑美食實在太多了
小弟爾來也陷入這樣的誘惑魔咒啊~(三義的沿路好吃景點更是不可勝數)
=.=
真該向您多學習ㄚ
努力挑戰高難度才是正道!!

Eddie 提到...

謝謝比爾誇讚....^^
苗栗真的是騎單車天堂,只要往山裡鑽,處處都是好地方!

低海拔的單車路線上佈滿誘人的美食,
是很容易讓人以單車之名行大啖美食之實,這可是一個意志力的大考驗呀!

Ronald Liao 提到...

很棒耶~板主的出遊路線對小弟真是一大幫助!小弟也住中和~我的小摺應該沒辦法像版大這樣啦~這部落格真是棒!板主的工作更棒~真希望能跟版大一樣去台灣每吋土地感受不同的人文風情!!

Eddie 提到...

謝謝Ronald大的誇獎~台灣除了地理景觀優美外
多元的人文風情也是台灣的特色

有機會多以單車去體驗接觸,絕對會收穫滿滿喔!

vivi 提到...

4/4照著版主ㄉ路線騎了一圈
真的很棒~~~尤其是先讀過你ㄉ圖文
騎起來就更熟悉ㄌ~~

想引用你寫的一些資料
謝謝

bred 提到...

非常實用的資訊,感謝

ChingFang-Chu 提到...

同事要來露營 剛好可以請他們來參考這篇文章
真想拉連結到FB去 ^^

Eddie Chen 提到...

您直接將http://lohasyark.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8.html這段網址貼上facebook,這樣應該就可以連結進來了~試試喔!

Danny 提到...

感謝分享 不過那個鐵軌應該是沒在用
有用的會磨得很光,亮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