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帶單車上火車--區間車班次查詢方法

 以搭火車來從事單車旅遊,搭乘區間(快)車是最方便的方式,但先要熟悉鐵路局列車時刻查詢系統來規劃班次。

 以下是以上次搭區間車到宜蘭外澳站下車,騎到頭城的烏石漁港賞鯨,然後再騎到福隆轉草嶺隧道至石城站搭區間車回台北的一次行程來當作例子,介紹如何利用鐵路局的列車時刻查詢系統找出所要搭乘班次時刻,過程有些小複雜,還請耐心慢慢閱讀......^^

 首先,透過行程規劃時在地圖上確認了往返的火車站,其中

 去程為  萬華站-外澳站
 回程為  石城站-萬華站



 先到鐵路局網站找到列車時刻查詢頁面,開始找火車班次......




 點入綠色框線中的"列車時刻查詢"即可進入系統




 點入"列車時刻查詢"時,左綠色框中的"進入系統"是一般上網模式使用,中間的"PDA版本"是適合PDA或是手機上網查詢使用。




 以我的手機為例,由於是小螢幕版本,可以點入"PDA版本"中的"小螢幕版"記下網址輸入在手機上,以後就可以隨時用手機查詢火車班次了!




 這是小螢幕版的畫面,若是在手機上就只會看到中間那部份的查詢功能。




 這是點入"進入系統"的一般上網模式的畫面,把這次去程的預計搭車和下車車站選好,並選擇車種和日期時間幾個選項決定後,程式可以帶出下個畫面所顯示的班車時刻。




 為了要配合賞鯨船開船時間,我們選擇搭2711班次的列車,萬華是5:42開車,7:33抵外澳站。點入綠框的2711車次,確認班次時刻是否正確!





 沒錯,7:33抵外澳站



 在查詢石城站回萬華站時,不要選擇到達站是萬華站,而是選擇北上的下一站福隆站(福隆站屬於台北地區,選擇時須注意),這樣可以找到石城往北的所有班次!



 選擇石城-福隆




 由系統跑出的結果,可以看到其實往北的區間班車終點站有到七堵/松山/樹林等站,這樣可以有個好處,若是行程提早結束,可以搭2720班到松山再騎回家,或是行程延後了可以搭2740班到七堵換基隆往台北的區間車一樣很方便!

 我們這次預計搭石城17:10的2732班次區間車,點入看看抵萬華會是幾點......




 18:44可以抵達萬華,已經是天黑了,照明設備需要事先準備好!



 另外,前面提過的PDA版查詢畫面,可以查出查詢時最近的班次時刻,非常適合在當地要搭車時隨時查詢!

 查詢方法如下:



 選擇我們所在的車站,以這個圖為例,我們假設人是在外澳站附近,選擇"東區"的"外澳站"




 查詢系統出現外澳站近2小時上下行有靠站的班次,點選預搭乘的班次




 可以看到該班車次所有靠站的時刻!


 以上就是鐵路局網站列車時刻查詢一些有趣的方法,車友可以多嘗試幾次查詢後,很快就可以上手,帶單車上火車去旅行會更輕鬆囉~

 以後會再多寫一些帶著大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經驗,敬請多多指教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