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北桃間之大漢溪風情-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石門大圳自行車道/三坑鐵馬道/月眉自行車道

 鶯歌到大溪的自行車道貫通後(由台北八里到桃園龍潭單程60公里),若由台北盆地的河濱自行車道,直接騎到龍潭著名的三坑鐵馬道來回接近100KM,這樣的距離若是休閒騎實在有些誇張,因此若是能配合台北-鶯歌間的區間火車,利用鶯歌做為中繼站,才可以有充裕的時間慢慢暢遊好幾處極有特色的自行車道。
 和Justin就是以這樣的概念來做一次大漢溪左岸全線探路行程,把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三坑鐵馬道/石門大圳自行車道/月眉自行車道,利用一天的時間慢慢品味大漢溪沿岸的風情!

 這次的去程是規劃由台北直接騎單車出發,全部都是走河濱自行車道,回程則由鶯歌搭火車返回台北!

 以下就是沿途的見聞記錄:

路線全圖:

路程1 台北-鶯歌 約23KM
新店溪左岸自行車道(中和/板橋)-大漢溪右岸自行車道(板橋)-新海橋-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新莊-樹林-鶯歌)


 我們這次是由華中橋台北縣端直接騎車出發,Justin對這台大折騎的很順手,不過下週要先還回公司了,今天好好的把它操一操!


 這條狗咬著運動鞋,跟著打赤腳的主人一起運動。

 這裡是中永和往板橋/土城間的自行車道。


 白色的Montague小朋友騎起來不錯看!


 板橋大漢橋一帶有大遍的河濱綠地


 由台北縣這邊要前往樹林/鶯歌最佳過溪橋樑是新海橋,橋的兩側都有自行車和行人專屬車道,我們走由板橋往新莊方向右手側這邊的自行車道,到新莊端可以直接進入自行車道,走左手側是可以進入市區。

 要特別注意的一點,若是走左手側需當心地上會有不少狗大便,因為市區的居民會利用左手側的車道帶寵物到河濱散步,因此橋上遇到狗大便機率較高。


 下樓梯後直接可以進入自行車道


 我們要往樹林方向前進,另一向可以經由二重疏洪道往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在新莊的河濱自行車道中,一位來自美國的Bobby Eagleston正在忙著組裝他的動力飛行傘,據他表示,他是一位飛行教練,也是從事動力飛行傘銷售工作,不過由於他發動機上的電瓶上電源線固定的螺絲遺失,因此無法看到他飛行的美姿。


 Bobby Eagleston


 自行車道旁的西盛飛行場,一台具有噴射引擎的遙控飛機,Justin看的很好奇.....



 這裡是北部分常著名的遙控飛行場


 一群白鷺鷥緊跟著除草機,因為除草機經過的地方牠們的昆蟲美食全部都跳出來了!


 接近樹林市準備爬上位於河堤的自行車道



 樹林市的河濱自行車道綠化的非常漂亮


 繼續往山佳鶯歌前進,這裡沒有特別的岔路,路線非常單純.....



 景色優美的柑園河濱公園

 這個16.5KM應該是由鶯歌起算到此的距離


 山佳與鶯歌間的自行車道,與鐵路平行前進。


 一輛區間車正由鶯歌往山佳開去,其實很想拍下在在行車道上與火車一起前進的照片,可惜今日光線不優,等下次囉~

 抵鶯歌街上之前的陶瓷藝術作品

 我們騎抵鶯歌後,往市區沒多遠的7-11輕鬆的喝些飲料,準備下一段的鶯歌-大溪段的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這段就是最新通行的路段,讓台北/桃園間車友可以藉由河濱道往來,完全不需進入市區道路!


路程2 鶯歌-大溪 約12KM





 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可以由照片中這處直接進入,沿河岸邊前進就可以抵達位於三鶯大橋下的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正式入口。


 三鶯大橋下的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入口

 由此開始進入河堤內的自行車道

 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就如名稱一般,在鶯歌剛開始進入後,就是一大段很棒的樹林綠地,本來很炎熱的天氣突然清爽起來!



 準備通過高速公路下方,如果開車經過二高這段,由於剛匯入由機場聯絡道的車流,通常是很不好開,但是在底下騎單車卻是最悠閒的一段.....


 開始有段路旁邊有許多砂石車,原來前面有砂石場




 攔砂壩後方有非常大的一片水域,應該是颱風之後水量豐沛,石門水庫洩洪所致吧!

 沿途的標示很清楚,許多路段是跟汽機車共道,所以要注意交通安全才是。


 完全是鄉間的小路氣息,小朋友好奇的東張西望。

 一時讀錯邊以為是"皮草"


 原來是綠色的"草皮"販售....哈!

 自行車道旁的陳五常祠堂,應該是當地望族所興建,看起來是剛剛落成。


 這帶種植非常多的蔬菜是韭菜,韭菜特別的香味瀰漫田間
 

 由大漢溪而來的灌溉水是這些韭菜的養分


 小朋友有些累了,畢竟是由台北騎過來已經4個鐘頭......


 這裡有處現代感的布篷可以休息一下....


 應該已經進入桃園縣了


 接近武嶺橋前的撒烏瓦知部落



 經過部落後要立刻轉入河堤內


 這張照片是在部落前拍的,一過部落需立刻左轉!


 武陵橋就在前方



 過武嶺橋沒多久就可以看到特別的大溪橋,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到此為止,開始準備進入大溪-龍潭之間的三坑鐵馬道和石門大圳自行車道囉!


路程3 大溪-石門大圳隧道口 約5.4KM



 自行車道入口在大溪橋旁的停車場,行至半途再轉往石門大圳自行車道
 
 09/09/17修正:照片中正確的路線應該要騎左邊那條,或是由停車場進去,也可以接到往三坑老街的自行車道(請參考下一張照片,是回程沿自行車道騎回來時拍的!)




 這是大溪大漢溪上的三條大橋之一崁津大橋

 在橋下要注意一下路標別走錯!

 先看好後面要走的路線,因為再來單車道不是僅有一條,我們是規劃要往石門大圳自行車道,是與三坑鐵馬道在同一區......


 這裡的指標非常清楚,距離和主副線路程距離都有清楚的標示,也是和汽車共道的路段


 共道路線


 三坑鐵馬道沿途的鄉村風光4-1


 三坑鐵馬道沿途的鄉村風光4-2


 三坑鐵馬道沿途的鄉村風光4-3

 三坑鐵馬道沿途的鄉村風光4-4


 開始有不是很陡的爬坡,Justin慢慢的騎上來


 騎到一處高點,地上有許多竹葉....在非假日這裡顯得有另一種寧靜的感覺!



路程4 石門大圳自行車道 約2.6KM



 終於看到往石門大圳的指標,可是迎面而來的,又是連續爬坡.......雖然比較陡但距離不遠,即使是推車也不需太多時間,況且在林蔭間推車也算是有些樂趣吧。


 最後這上坡就是往大圳隧道口


 1964年6月完工的石門大圳,引自石門水庫的水源,灌溉區域涵蓋桃園縣龍潭鄉、平鎮市、科學園區等地。


 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風光8-1

 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風光8-2

 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風光8-3

 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風光8-4


 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風光8-5

 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風光8-6

 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風光8-7

 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風光8-8

 這個介紹牌上建議若由三坑鐵馬道龍潭這邊入口開始,可以走一個環狀路線約5.5公里,是適合4+2的車友或是在當地租車的走法。

 這裡是大圳的出水口

 出水口的左側就是三坑子地區,等一下要去的老街。


 石門大圳另一側入口


 對照下張圖,過了出口後牽車一小段路就可以到三坑自行車道



路程5 三坑老街 約500M



 三坑自行車道

 來到這裡一定要去三坑老街,騎了一天這裡是我們最期盼的地方之一啦!


 到了到了,就是這裡賣的傳統豆花,在夏天來到這裡,來碗冰涼大漢溪水精製的的傳統豆花或是黑糖豆花,是一件最快意的事情了!

 香濃的豆花....裡面的花生是脆的,跟平常吃的煮到軟的花生口感上是不一樣的!


 廣場一邊是戲臺


 盡頭的永福宮是三坑老街信仰中心,也是整個三坑子聚落的核心,建築據說大多是日治時期所留下,散發出客家傳統的樸實特色。


 打水的幫浦似乎故障,Justin拼命的壓還是打不出水,大概被太多的遊客玩到掛了,我們也是禍首之一囉!



路程6 三坑鐵馬道-自然生態公園路線 接回主線約6KM(未計算至大漢橋距離)



 離開老街回頭到入口處轉到往自然公園出發


 這路線一開始是在三坑子村內的小路,在寧靜涼爽的小村中,很悠閒的騎車....


 田裡的溫室


 開始一段非常陡的下坡,不太適合騎車,下來牽比較安全!


 雖然勉強可以騎,若是假日人車多的時候是用牽的比較保險!


 過了陡下坡後,又是快意的平路.......就是輕輕鬆鬆的賞風景囉!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生態公園的導覽圖


 經過自然生態公園後,也是一大段鄉間和汽車共道的道路,最後會接上這段未鋪上柏油的路段,大折的巧克力胎終於派上用場囉!


 若是沒有下雨,這種路其實很好騎,連小朋友都愛上這種跳動的感覺....


 回到往大溪/大圳的岔路口,我們右轉回大溪的大溪橋,要過橋到大漢溪右岸的月眉自行車道。


 已經開花的韭菜應該可以採收了。




 從路線指示上可以看到這段路有兩條可以騎,我們和早上是走不一樣的路線。


 崁津部落


 經過崁津部落後看到造型特別的崁津大橋


 經過崁津大橋橋下後,要留意路線方向,若沒有轉入這裡,往左邊得騎一段汽車道路才能到大溪橋。


路程7 月眉自行車道 單程2公里



 進入大溪橋,有標示月眉自行車道的指示

 大溪橋原本是往大溪的重要橋樑,後來被其他橋樑取代,2001年在大溪鎮公所與省公路局動工重新修繕,2004年完工,現在大溪橋呈現仿歐洲風格,大溪鎮公所規劃為行人徒步橋,而且已成為婚紗戶外攝影首選景點。


 我們果然遇到來拍婚紗照的新人,我覺得他們若是穿著單車服騎單車來拍,應該會有不錯的感覺....



 旁邊應是通往大溪老街的樓梯,今天不上去了,我們要去月眉自行車道。


 好大的陀螺


 往月眉自行車道有兩個方式,一個是由此過紅綠燈到對面廟旁邊的"大溪鎮月眉農漁園區",一個是由大溪橋旁的步道扛車穿越武嶺橋下也是可以前往月眉自行車道。


 也是田園景觀的月眉自行車道,春天的時候非常漂亮喔!


 當然,來這裡一定要拜訪著名的國家二級古蹟"李騰芳古厝",小朋友手指的那片就是了!


 帶小朋友來參訪這個歷史的古蹟,可以讓他對台灣更多一份認識。


 可惜今日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


 原來正封館修整中,要98年9月30日後才會重新開放,真是可惜了!


 離開月眉自行車道後,回程走溪旁的步道回大溪橋


 由於是步道,有些段落是要扛車上樓梯,步道上可以欣賞大漢溪的風光。



 回到大溪橋了,今天所有的自行車道全部都去逛過一次,等一下過橋開始增加一些速度,我們要到鶯歌老街逛逛,再由鶯歌火車站搭火車回台北!


 這裡假日一定是要用牽的!


 橋頭有提醒標示:例假日14:00~22:00要牽車通行,單車族要遵守喔!



路程8 鶯歌老街


 花了40分鐘由大溪橋回到三鶯橋下的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入口,開始要離開自行車專用道路進入鶯歌市區。


 沿著三鶯大橋往市區前進


 鶯歌街道狹小車輛多,因此要注意安全,要前往鶯歌老街會經過鐵路陸橋下,是個單行道,逛完老街去火車站時要注意單行道的方向,多留意指標指示的方向就可以輕鬆的騎抵目的地了!



 鶯歌陶瓷老街


 聞到老街小攤的花枝丸好香,1支只要十元!


 鶯歌火車站到囉,趕快把大折收入攜車袋,由鶯歌搭火車到萬華只要二十幾分鐘,票價28元(小朋友14元)。


 由於接近下班時刻,車上的人不少,我們把單車靠在車門中間的鐵柱,一路站回台北,令人難受的是背包中花枝丸的香味一路圍繞在車廂中,燻的肚子咕估叫......真是慘啊!



 Jutin第二次和我一起帶大折搭火車,已經儼然像個老手,一下火車就扛著大折攜車袋直奔電扶梯。原來,他是為了要趕快出站吃花枝丸 Orz....

 今天總算把鶯歌/大溪/龍潭間大漢溪旁的自行車道騎完一遍,真是過癮!若車友想帶家人也來此騎車,可以選擇搭火車到鶯歌出發,騎到龍潭後折返再搭火車回家。當然,住在台北的車友也可以比照我們今天的路線,直接由台北出發,回程再搭火車甚至直接騎回去,不過要控制時間和體力,雖然都是河濱自行車道,來回上百公里不會太輕鬆呀!


 對這段路線有興趣的車友,歡迎至google maps看這路線的詳細路線地圖:






6 意見:

匿名 提到...

自行車道入口在大溪橋旁的停車場,行至半途再轉往石門大圳自行車道
http://lh5.ggpht.com/_wEpoxrBrFe8/So819NP14ZI/AAAAAAAABFI/PMUIyPRnURY/048.JPG

這張照片有問題(大溪橋往三坑起點)
假如如照片騎車前進.. 可能會遇到off road路線吧..我上一次騎這條被迫牽到左下那一條.
騎左邊或左下才是好好路

Eddie 提到...

謝謝指正喔,我們騎到一半也是跑往停車場那邊進去!
已經在文中修正為要騎左邊那條,或是由停車場進入.....

匿名 提到...

真是太棒ㄌ~正想要走一遭大溪美景~看ㄌ圖文並茂ㄉ詳細解說~很更深入ㄉ認識想請問出伐時間到回程約幾小時ㄋ?

匿名 提到...

非常棒的文章,要依照你薦的路線騎一次,謝謝你的心得

soy 提到...

實在很棒的文章!!
幫助很多人!!
給你 10個 讚啦!!
==================
可否請教您! 你是如何把一些註解 輸入於 google 地圖 裡面呢??
可以告知嗎??
我會很感激!!

Eddie Chen 提到...

Hi soy,我是以google地圖之"我的地點"功能來製作的,"我的地點"有新、舊版,這篇的是以舊版完成的,供您參考。若您需要較詳細的操作,請您加入我的FB,這樣比較容易在線上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trekkingtaiwa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