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兩鐵單車一日遊-基隆東西岸經典行路線規劃概要


 基隆市擁有許多美麗且特別的景色,但由於95%是山坡地,道路狹小又大幅起伏,路線規劃上特別請教一位食記部落版主版主hongda(Hongda.I will find my way!),經由基隆在地人的Hongda引領,於一個多月前至基隆探路後,規劃出一個適合以兩鐵方式的基隆單車一日遊路線!


 經過多番討論後,決定這次基隆行賞景重點為:

 基隆港區/八斗子潮境/綠色隧道/舊鐵道/白米甕砲台/基隆燈塔/外木山漁港/基隆地標/麗星郵輪進港/基隆道地美食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兩鐵路線-基隆東西岸經典行

 行程上以基隆火車站和基隆港為界,上午走藍色路線由基隆港東岸走濱海公路至八斗子,下午由西岸走綠色路線先至白米甕砲台/基隆燈塔後轉至外木山漁港,回程繞上虎仔山的基隆地標(亦屬基隆港西岸),觀看麗星郵輪進港,最後回到基隆市區品嘗當地特色小吃後搭火車返家!

 在火車班次規劃上,透過鐵路局火車時刻查詢系統查詢,清早往基隆的班次極為密集,因此規劃早上七點左右抵基隆的班次搭乘即可,避開尖峰時間上火車。

 由於基隆市區道路不寬,加上許多單行道路,而這次路線上會至少3次進入市區(早/中/晚各一次),騎單車如何不在市區中走錯路極為重要,因此了解市區路名命名方式可以協助我們輕鬆的在市區繞,即是走錯路也可以很快可以回到預定路線!

 
 基隆港前鬧區道路以忠孝/仁愛....分區,道路(例如忠一路、二路...孝一路、二路)相互垂直,並形成一個區域,只要記得要去的是在哪一區,順著編號就可以到達,上圖右側那區是基隆廟口所在區域,由忠孝這區的忠二路直走就可以接道仁愛這區的仁三路了,萬一走錯了,依照上圖分區及道路編名規則,很快久可以脫困!

 
 觀看麗星郵輪靠港是此行的一個重點,因此需要了解麗星郵輪何時會在港區,尤其若能知道它進港時間,觀看起來更有趣味!

 麗星郵輪網站航程表中,8/9日有個航次是4天三夜的行程,因此在8/12(週三) 16:00會回到基隆港,也就是說大約在8/12日15:00左右可以看到麗星郵輪停靠基隆港的過程(它進港須花很長時間,而且通常會提前抵達)。

 觀看地點可以選擇基隆地標/港邊/白米甕砲台/甚至基隆燈塔,都是非常棒的地點!而我們這次是選擇在基隆地標處觀看。



 時程紀錄及路線建議



 若全程都騎車除了部份路段較陡外,騎車時間也會拉的很長,為避免在體力上負荷過重,網友可以擷取部分精華段來騎車,例如上午去綠色隧道後繞往潮境,八斗子濱海公園不要上去。下午到白米甕砲台和基隆燈塔,外木山漁港部分則捨去,保留時間到基隆地標觀賞麗星郵輪進港,甚至可以分兩次來基隆玩,一次跑西岸,一次跑東岸,都是可以玩的很盡興喔!

賞景重點:

東岸-八斗子綠色隧道



東岸-潮境公園



西岸-白米甕砲台



西岸-基隆燈塔



基隆港區



 詳細遊記請參考: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揪人]邀請您來撰寫自己的青春(更新)

不好意思打擾了
這次活動因為風災因素延期
再次提醒車友們
趕快來投稿喔:)
也可以邀請年輕的車友一起加入喔
大家鬥陣來撰寫青春
還有精美的水壺可以拿!
順便當成暑假結束前的心得大集結!!

青年單車壯遊台灣
「書寫我的感動故事」及「企劃我們的單車成年禮」
活動延期
至 9月15日 止,歡迎踴躍參加!!

◎系列活動一「書寫我的感動故事」:
  即日起至 9月15日 止,歡迎15¬-30歲青年寫下親身體驗的單車壯遊台灣圖文感動故事投稿,入選前50名可獲得5,000元獎金,決選採網路票選方式,於10月6日至10月31日止邀請網友為最喜愛的感動故事投票,前3名更可獲得3萬元獎金。

*每人參賽作品件數不限,惟初選50件作品中,同一人最多可入選2件,決選時前三名得獎人不得重複*

◎系列活動二「企劃我們的單車成年禮」:
  延長徵件時間至 9月15日 止,邀請18-30歲的青年團隊發揮創意及活力,企劃屬於自己團隊的單車成年禮,入選的10組團隊,可獲得最高7萬元的實踐基金,並於民國98年10月24日至99年2月28日間完成企劃內容。

*行程規劃不一定需要環島,整體行程可以分段完成*

*凡報名參加活動者,即贈高級水壺乙只,是伴您單車壯遊的好伙伴
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方式請上「青年單車壯遊台灣」活動網頁http://youthtravel.tw/bik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