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兩鐵好山好水好路線 宜蘭雙連埤+阿玉林道單車一日遊


 大約3-4年前有次假期到宜蘭拜訪親友,中途曾經專程開車到雙連埤遊玩,由於當時正是寒冬,湖畔飄散著濃霧伴隨冷冽的寒風,又濕又冷!我們躲到雙連埤旁的一家野夫炊煙餐館,圍著柴火取暖賞景,那種暖暖的意像,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當時開著車試著要環湖走一圈,無奈路況實在太差,滿是積水和泥濘,畢竟開的不是高底盤車,最後遇到一處水深超過半顆輪胎的碎石路段,只能半途放棄,還連續倒車了好一段路才倉皇退出,也沾的一車泥巴,尷尬極了!但是那次雙連埤之行讓我總想還要再來走一遭,只是當初倒是沒想到這次會是騎著單車而來......^^


 要以單車騎來雙連埤,除了當地車友直接由宜蘭市區騎上來,外地人一般是以4+2的方式載著單車來居多,恰好上個月和荃麟兄專程騎了一趟環蘭陽平原自行車道之旅,回程時在員山大橋接上宜蘭河自行車道,由自行車道騎至宜蘭市區,而員山大橋正是台9甲線可以通往雙連埤的橋樑。


 因此,若反向由宜蘭火車站出發,接上宜蘭河自行車道,到員山大橋時再過橋就能避開市區騎往雙連埤,這樣,搭火車或是客運到雙連埤,甚至加碼阿玉林道,是個北部很不錯的單車一日行程啊!有了那次的經驗,讓我對搭車到宜蘭騎往雙連埤產生極高的興致,今天終於有機會成行。



 一大早由萬華帶著大折搭清晨05:42的區間火車,經過2個多小時,終於在接近八點抵達宜蘭站。



 東北季風剛起,原本台北還出太陽,宜蘭卻還是下著細雨......其實這樣也好,下一點點雨溫度不會太高,騎山路反而舒服些。

 循著往礁溪方向的省道台九線往北行,來到位於宜蘭河上的宜蘭橋,橋邊就可以接上宜蘭河自行車道,很好找的一段自行車道。


 下橋了,過橋是往礁溪方向。



 宜蘭河自行車道


 騎沒多遠,看到慶和橋旁延伸出的津梅棧道,有人正推著單車走著,這個有趣的棧道上次沒注意到,找到入口後上去看看.....


 津梅棧道生態廊道


 鐵絲/鐵柱和木板組合而成的棧道,上頭種滿植物,綠油油的。


 原本要由宜蘭河右岸的自行車道往員山前進,但剛剛推車走過慶和橋的津梅棧道,索性就改由左岸往上游騎,到時後再過座橋回右岸吧。


 宜蘭河右岸的自行車道也是很棒的!


 宜蘭河右岸的自行車道較短,到這裡就沒了。




 從中山橋(民權路三段)過橋,回到宜蘭河右岸的自行車道繼續前進,路旁的小花上還佈滿雨珠,不過雨已經停,偶而還有陽光出現,東北季風季節在宜蘭的天氣就是這樣,不時會下雨或出太陽,總是抓不準!



 阿伯載的是空心菜還是地瓜葉,一時分不出來,拍下來回去再研究吧.....^^


 員山大橋到了,由宜蘭橋到此只有約五公里,雖然較走市區遠,但是沒紅綠燈空氣又好,是單車由宜蘭市往員山的不錯走法。


 過橋後沿著指標往福山植物園方向就對了


 茄苳林橋-橋下是五十溪


 台九甲線到此已經人車稀少,但是路面很寬廣,微微的上坡騎來很輕鬆。
 
 這條路很有意思,台北的新烏公路也是台九甲線,所以若是續行最後應該會到烏來/新店,只是中間並未打通,要到烏來得扛車爬山越嶺,利用哈盆越嶺古道或是桶後越嶺古道,就可以抵達烏來福山村或是孝義,以前走桶後越嶺古道扛過幾次,下次一定要找機會扛大折試試看!



 經過這處"螃蟹冒泡",就在路旁很顯眼,進去看看......




 湧出的地下水還真的一直冒泡,好像汽水一般,水質也很清澈!




 由於是進入秋季,附近的農田很多都沒有耕種,這裡若是春季來可是一片翠綠喔!


 路旁水溝中留著清淨的溪水,水量不少,經過時發出很大的流水聲,這些水是灌溉著沿途的農田,感覺上是來自雙連埤一帶的山區。


 看到有個招牌上面寫著"玻璃屋",在這麼偏僻的山區開著這麼一家沒有菜單(No Menu)的手做料理餐廳,而且上面寫著採預約制,真是太神了!看看時間還很早,先逛進去看看吧.....


 入口寫著崩山湖觀光果園,由那根據大的柱上看的出這裡應該有許多楊桃。


 騎進來胡亂到處繞著


 一下子就繞到玻璃屋餐廳的另一側了,不過景色很不錯,若是真的來此用餐,到附近走走也是很棒呀!


 往上騎一段路後,看到一個醒目的民宿"紅樹林",鮮豔特別的建築就矗立在山腳,由外面就可以看的出應該是個質感不錯的民宿。




 崩山湖帝恩廟,回家上網查後才知道,崩山湖這裡並沒有湖,是這一帶群山圍繞像一座湖,而山勢很陡常崩山,因此有此地名,只是不知是否真的如此.....



 在裡面繞一圈後,準備回到台九甲線省道上。


 經過玻璃屋餐廳前面,的確整個建築大部分是玻璃所構成。




 過了崩山湖後,進入山區開始慢慢的往上爬,回頭看蘭陽平原,天氣已經在轉好中,不過,也開始熱起來了。幸好不時由山下吹來涼風,加上高度開始上升,不至於太熱。
 這裡由於路旁沒有太多樹蔭,因此若是夏天太晚來,騎起來會不好受,秋冬又容易下雨,所以來的時候該準備的飲水或是雨衣千萬不可少。


 原本帶了兩瓶水到此已經喝光一瓶,到雙連埤前應該還不至於不足吧,萬一不行就靠路旁的溪水了,哈!


 哇,好豐沛的溪水,這兩天山區應該都有下雨,水聲好大,騎在這附近水聲一直伴隨著,有如千軍萬馬跟在身旁騎車,其實別說單車,路上連汽車都少之又少。


 髮夾彎,跑到對向用延遲拍攝拍一張,可以看出不會特別陡,畢竟是省道等級的路線,陡度不會太誇張才對。


 雖說不會很陡,但連續彎路綿延轉來也是很可觀,由入山開始到雙連埤大約要騎6.5公里,爬升430m,算算也有6%的坡度,不可太大意喔!




 加油,遠遠山壁有道路經過,熬到那裡就快接近雙連埤。


 高度已經415m,雙連埤大約是海拔470m左右,到這裡坡度已經漸緩.....


 好大的一台吊車上正有維護的工人在施工,原來邊坡是這樣修護的,長見識了!


 呼~過了連續的水泥邊坡後,路終於變平沒有爬坡,看看剛剛由山下騎上來的路,挺有成就感的咧......


 進入雙連埤區域





 一進雙連埤,左邊有條小岔路,轉進去就是可以環湖了,由於以前來過,當然毫不思索的轉進來,準備一償上次來此半途尷尬的倒車退回,沒有環湖的遺憾。


 剛剛右邊續行就是主線車道,可以看到雙連埤的標示。


 環湖道一開始還是柏油路,但路面很窄,開車進來要會車就很麻煩。





 環湖道路沿途都是好漂亮的景色


 不到五分鐘,已經開始變成碎石路啦,騎大折來是剛剛好啦!

 已經可以看到雙連埤湖面,環湖道路緊依著湖邊,不時都可以不同角度欣賞靜靜的湖面。


 以前開車來大概就是在這附近倒車出去的,當時水是更深泥巴更濃!


 這次來騎著大折來,雖然沒有裝上巧克力胎,現在車上使用的是1.95全天候胎,在這樣的碎石路上很適應著,在車速不快之下,胎壓還不用放。






 雙連埤,騎單車的好地方,讚!


 宜蘭縣政府已經將雙連埤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連續一大段的碎石路,越騎越開心,好棒的單車路線,就深藏在雙連埤的環湖道路中,哈!


 離開湖區開始有住家了


 回到主線道路前的岔路,左轉就是往福山植物園,先右轉到一般開車來雙連埤會去的那一區,找商家買飲料休息一下。




 爬一小段坡來到台九甲線50k附近


 宜蘭縣雙連埤生態教室,今天似乎沒有開放,無法進去更深入了解雙連埤,小小可惜了!這裡以前是學校,目前已經廢校,現在是由宜蘭縣員山鄉大湖國小代管,裡面有通舖和教室可以供生態教學等活動租借。


 哇咧,這家雙連埤最有名的野夫炊煙餐廳今天公休,本來想進去喝杯咖啡再繼續後面的行程呀!


 這餐廳內庭院的視野大概是雙連埤最佳的地方,可惜今天無法進去了。


 再往前騎沒多遠,看到剛剛進到雙連埤的入口,我已經完成環湖一圈了,接下來要走的,就是今日的加碼路線-阿玉林道。


 回到野夫炊煙旁的這家"彩燕在地美食"買一大瓶舒跑,裝滿兩個水壺,這時發現餐廳對面的草叢中,有幾百隻蝴蝶正漫天飛舞,好壯觀!不過拍不太下那個景象,照片中只看到鏡頭前有數隻蝴蝶飛過,其實是停滿在草叢裡了!


 開著花的草中停滿蝴蝶


 休息一陣子後開始往福山植物園方向前進,要去的是所謂"阿玉林道",由於在地圖上並沒有明確的標示,只有在這區的地圖上有看到雙連埤林道和雙連埤產業道路,不過由於目標林道入口有明顯的標示,只知道距福山植物園管制站不遠,因此今日算是探路行,即使找到了也不能騎太深入,畢竟單人入山騎林道風險是高了一些,還是謹慎為上。


 這裡也種有許多青蔥,旁邊的農人在溪中清洗採集的大把青蔥,空氣中瀰漫著特有的蔥味。


 

 往福山植物園的福山道路開始


 緩緩的上坡開始,這裡的樹蔭整個濃密起來,比起騎上雙連埤的台九線那段舒服很多。




 隨時注意著路旁的里程指標,網路上註記著大約在2.3k處就是"阿玉林道"入口。這裡是1.5k,應該不遠了!


 這裡就是了,入口有個木欄不讓汽車進入,一進來有個"造林中心"的木樁,翠綠引人的林道就在前方。


 這裡會稱做"阿玉林道",我猜大概是因為這條林道是攀登阿玉山的路徑,山友對這條要踢上很長一段林道的暱稱吧,不然地圖上是稱做雙連埤產業道路


 騎在這種林道,充滿樂趣與驚奇......


 剛剛在旁邊被一隻山羌下一大跳,由於這裡一直上坡又很陡,因此速度慢到時速幾乎不到3公里,牠大概沒想到會有人類緩緩無聲的接近,發現我時嚇的躲入樹叢中,我也被樹叢巨大的晃動嚇一大跳,一時間以為是落石滾落,差點沒棄車逃離現場......Orz...


 樹上掛著山友來登阿玉山的路標


 這帶雨水應該很多,兩旁的林木非常茂盛。



 騎到較高處後,路開始變的緩一些,車速開始加快。


 耶,路變的開闊了,風也變大,一整個清涼舒適啊!




 地上的碎石路看起來很平整,路況都還不錯,平時應該有汽車經過。





 哇!天空完全放晴了,整個林道明亮起來,騎到這種路況超優的林道,早上爬的滿頭大汗的辛苦全部有了回報,試著再往內多騎一些看看..........


 距入口大約2km處可以看到遠處的高度不低的山峰


 甚至還可以看到蘭陽平原


 由林道一路騎上來每次休息時,總是會有蜜蜂靠近,其中有兩次是響亮的嗡嗡聲,警告的意味甚濃,雖然今天穿的衣服顏色很低調,甚至連昨天洗澡洗頭時為了不留下香精味道,特地使用傳統手工肥皂,也是要避免被蜜蜂或是虎頭蜂攻擊。


 已經遇上幾次了,看來不要太冒險,到此為止掉頭下山吧!


 上山辛苦下山過癮,阿玉林道前段路況實在太優了,幾公里的下坡騎到手都震麻啦!




 一路下滑都是這樣的路況



 回到林道入口,在旁邊的小溪邊休息,準備今日豐盛的午餐囉!


 其實是很簡單的帶碗大泡麵,就取旁邊溪中的非常乾淨清水,用高山爐幾分鐘就燒好開水來泡,從宜蘭火車站一路騎來就是為了為了這一碗囉!


 當然,加碼一小罐水煮鮪魚罐頭後,整個菜色就更豐盛啦,開動.......^^





 林道下午2點左右的陽光,既迷人又宜人.....


 一天豐富的雙連埤+阿玉林道的行程,已經接近尾聲,帶著滿心愉悅的心情,準備滑向福山道路,結束今天的行程。


 離開阿玉林道開始連續下坡,幾分鐘後已經可以看到下方接近雙連埤的道路。


 途中會經過這個溪谷,地名是苦力寮,看起來是個不錯的戲水點,在地圖上這裡另一邊有條路(有座橋旁邊),稱為雙連埤林道,最後會跟剛剛的林道相會合,不知是否真的有路相通,還是僅是地圖上的一條虛擬道路,這得留待下一趟才知分曉,回來後一直懊惱當時忘記進去看看,可惜了!


 前方有個當地的農民大哥正走過來,趨前請教他沿路看到很多農地都有種植的蔬菜,一直很想知道它的名稱.....


 據他表示,那稱為紅菜(他右前方顏色深紅綠的植物),雙連埤由於氣候多雨濕冷,非常適合種植,以往種植非常多,目前已經較少了........不過今日實際所見,整個雙連埤地區大約還有1/5~1/4都是種植紅菜,數量真的不少。






 天氣更好了,先不急著離開,應該再好好逛一下,畢竟在這裡要見到陽光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據說這裡大約1/3的時間會下雨。


 開始放慢速度慢慢騎在難得見到陽光的雙連埤,重複騎往早上來的時候經過的一些地方........






 嗯~陽光下的確又有另一番意象!
 
 在這裡停下來眺望湖面時,傳來濃濃的花香.........



 原來是野薑花搭上了綠草的香氣,味道濃郁中帶著清爽,加上這裡已經起風,香味是一陣一陣而來,間歇式的挑戰嗅覺神經.....




 在間歇傳來的野薑花香氣下,看著忽暗忽亮光影下的雙連埤,在這裡又流連了好一會,才心甘情願的慢慢離開。


 又見大遍的紅菜田




 離開前再次回望整個雙連埤,下回還要來!


 開始準備滑下6.5公里的連續山路,遠遠的蘭陽平原已經都在陽光下了。




 沿著早上騎過的宜蘭河自行車道,回到宜蘭市區。騎沒多久就抵達火車站正前方的光復路,找到這家原本開在對面的羅東肉粳番,每次來騎車來宜蘭,只要是要到火車站搭車,一定會來光顧,其實當初會跑來這裡的理由是前面好停單車,但是現在則是為了他好吃的肉粳+肉捲而來。


 本店在羅東的羅東肉粳番,最喜歡吃的就是招牌菜:肉粳+肉捲,那肉粳看來不大碗,但是肉超大片,光是一碗肉粳就可以七八分飽,若是食量大一點,可以點肉粳飯或麵,搭配超好吃的肉捲,絕對是讚不絕口.......


 這肉捲一定要沾他們特製的醬汁吃,裡頭的鮮肉和配菜的味道會被醬汁完全釋放出來.......口水......^^


 飽餐一頓後,往前騎一小段路就是火車站和客運站,首都客運和葛瑪蘭客運就在火車站隔壁,早上搭火車來宜蘭,下午則選擇搭首都客運至台北市,大折用攜車袋裝好放入客運車的行李箱中,舒服的在車上小憩片刻回家囉!


 台北今日是個大晴天,在回家時取道河濱自行車道時,拍到這秋高氣爽的黃昏北市剪影。

 秋高氣爽,真是騎車好時機!



11 意見:

跛腳仔 提到...

那碗泡麵羨慕指數破表啦!

Eddie 提到...

下次要記得在雙連埤跟農民要跟大青蔥,這樣泡麵就更道地了!

kevin 提到...

看完好想敗一台去走走

Eddie 提到...

趁秋高氣爽,趕快下手吧.......呵!

雙連民宿 提到...

歡迎下次來民宿奉茶,謝謝!

Eddie Chen 提到...

那天經過時好像有看到老闆,謝謝你喔!!

匿名 提到...

單人獨闖阿玉林道真是有膽識 我看完網誌後個人只走了一小小段段就回頭了

Eddie Chen 提到...

我那次也沒有騎太遠,畢竟以前沒去過,
所以當成是一次探路行程,等日後再找機會專程去,
那就會儘量騎完全程了。

匿名 提到...

你的網誌分享真的是太棒了,幫了很大的忙呢!
謝謝你,也祝你事事順心.

Eddie Chen 提到...

別客氣,能幫上忙是我的榮幸~~

Unknown 提到...

熟悉的地方,我就住在山腳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