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苗栗南庄賽夏/客家風情-單車一日遊

 苗栗南庄這個景色優美的山地鄉鎮,很早之前就常常在網路上有看到車友的遊記推薦,但一直都沒有實際去騎過,上週看到網路上有人提到苗栗山區又有桐花大開,數量也不少,而南庄恰好是桐花極多的區域,因此趁進入秋天之際,把握難得的好天氣,來了這趟苗栗-仙山-南庄單車行,在苗栗山區繞了一大圈,結果是桐花看的不很多(畢竟不是季節),倒是沿途的美景大大超過預期的棒.......

 南庄境內有客家人/福佬族群/泰雅族及賽夏族分布其中,在當地政府和民間通力合作下,整個南庄地區成了一個超大型的旅遊聖地,南庄特有的人文、地理、原住民等素材成為大家參訪時最喜愛的元素。沿著貫穿鄉境124縣道以單車來一趟南庄之旅,除了欣賞沿途山林美景外,更是可以同時體驗不同族群的人文聚落風情,絕對是一條體驗台灣的經典路線!


 這次的行程是由苗栗市區出發,經錫隘隧道到獅潭,爬上仙山的靈洞宮後,再經由124縣道到南庄街上,雖然沒有去挑戰鹿場或向天湖,但魚與熊掌無法兼得,重點還是放在仙山靈洞宮與南庄老街間這精華路段。

 難得的一個好天氣,由苗栗新東橋前整裝出發,夏末的氣候騎車還是要早一點,橋邊也有車友正在等人,看來路線應該一樣是往獅潭,搞不好也是要去仙山........^^

 騎上新東橋後回頭看苗栗市區,好讚的景色........今天的天氣實在好的不像話呀!

 循著苗26縣道前進,一路都是緩昇坡,很快就經過屬公館鄉的尖山隧道。

 由於是朝東行,陽光由隧道外射入,能夠恰好這時刻通過隧道,感覺上很不錯。

 剛剛在新東橋等人的車友已經出發到此,後來才知道他們到此之前已經騎上一大段路了。

 地上寫著:公館鄉挑戰型路線.......其實,整個苗栗幾乎都是吧,苗栗真是愛好騎山路的車友天堂,到處都是上下起伏的山路,倒是平地型的自行車道不多,結果就是在這裡遇到的車友個個腳程都很強,前面兩位可是在這個挑戰型路線邊騎邊聊天咧........

 陽光灑在道路前方,很夢幻.....

 清早這裡車輛很少,加上是山區,空氣非常棒。順順的先以輕齒比前進,晚一點由獅潭往仙山那段可是得花不少體力喔!


 清晨陽光下土地公廟旁的大茄苳樹實在搶眼,據說樹齡已有310年了.......


 土地公保佑我們平安,大茄苳樹則幫土地公的福德祠提供良好的遮蔭。

 離土地公廟大約10分鐘的上坡路程,到了這段路第一個高點錫隘隧道。

 過了隧道有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fu啊!

 錫隘隧道是苗26縣道獅潭鄉與苗栗市間新建的隧道,方便於苗栗前往三灣、南庄等鄉交通,過隧道後即是一路下坡可以到達獅潭街上。

 如果沒有這隧道,挑戰型路線大概要改名為艱困型路線了,哈!

 滑向台三線上的獅潭.......路底的T字路左轉即進入獅潭街上了。

 左轉後這個V字路,左邊是台三線往三灣頭份,右邊往獅潭市區,經仙山到南庄的縣124道就是由此進入(沿往仙山/蓬萊溪生態園區指標),路就一條不太會走錯!

 岔路點有個全家便利商店,旁邊設有洗手間,休息補給非常方便,剛剛路上遇到的車友也已經在此休息一下子。聊了一會後,知道他們今日沒有上仙山的計畫,不過請教了沿途一些路況坡度,有了在地人的指點,讓我對後面的路程更加期待了!
 
 告別兩位熱心的車友後,開始往仙山/男庄出發!

 由市區切往縣124入口有個仙山聖門牌樓,一上去右邊是獅潭鄉公所,由這裡開始到仙山都是爬升坡了。

 上爬沒多遠後,可以看到獅潭鎮上全貌,右邊的教堂非常醒目的獅潭教會,根據網路上的資訊,這座教會是出自於馬偕的設計,而馬偕行腳苗栗的見證,就由這座獨特的教堂風格在矗立獅潭縱谷中。



 上昇一點都不客氣的縣124道路,騎沒多遠就讓我喝掉一瓶水,幸好剛剛在獅潭的全家有先補充,不然就得喝路旁的山泉水了............Orz..

 路標寫著還3公里,可是gps的高度顯示還要爬升300m.......這表示後面更陡啦!

 自拍見證一下正在努力爬升中......^^

 髮夾彎.....山裡面這種縣級的道路,遇到落差這麼大的髮夾彎其實是常態,能夠有這麼好的路面品質其實就很感恩了!

 騎單車在苗栗深山的感動......

 靈洞宮是此地香火鼎盛的廟宇,獅潭街上到仙山的靈洞宮路程長約6.7公里,由海拔197m-712m爬升約500m,接近8%的坡度相當陡,不過距離還算不長。

 過了此地後就開始進入獅頭山風景區的西南邊

 山下沿台三線的聚落就是獅潭一帶

 離開靈洞宮開始往今日的另一期待的路線-南庄,剛開始還是爬坡,剛剛雖然抵達靈洞宮好像是最高點,其實後面還有路要爬,只是到了這裡溫度空氣都很宜人,不太有累的感覺,因此開始慢慢東張西望,欣賞美景!

 喔喔!遠處的山頭桐花真的開了不少......

 樹林間隙中又看到獅潭鎮上

 開始真是進入連續下坡了.....


 開始進入參山國家風景區的獅頭山風景區,"參山"就是獅頭山、梨山和八卦山啦!

 由仙山下滑往南庄的這段16公里路程,在高大的林蔭間充滿著芬多精的香味,而且全部都是下坡,簡直就是單車天堂啦!


 若是由地圖上看,雖然才由苗栗市騎了3個鐘頭,這裡其實是已經在很深山了,但換個角度想,騎3個鐘頭就有這麼棒的景色可看,在苗栗騎車還真的是很幸福!

 這裡桐花開的更多了....


 春天才開的桐花,在九月又會小規模的開花,據說是颱風過後,桐樹基於枝幹折損後的生物本能,會發芽開花,但規模就小很多了............但相對的賞花的人也很少囉!


 經過大約連續3公里較陡的下坡後,開始進入google地圖上的"海邊八卦力道",一直搞不懂明明在深山,為何會有個"海邊"的字眼出現,以現場看到的山色美景,可以保證跟"海邊"無關,若改為"仙境"會很貼切喔!

 著名的八卦力部落到了....

 這裡看的出有很好的規劃,整個很悠閒的感覺。

 透過這個簡易的八卦力部落導覽圖,可以看出離開124縣道其實部落間是有路相通的,等等找一條路切下去走走,應該會很棒!

 由網路上查詢到的資料,八卦力部落在賽夏語稱為"嘎嘎歐岸","八卦力"是日治時代以本地有八個山頭起伏,日語"八個山"發音HAKALIKI的諧音。這個屬於賽夏族的部落,在二十多年共組"八卦力休閒農園",是國內第一個由政府輔導的民宿區。

 "八卦力休閒農園"現改以"嘎嘎歐岸文化部落"新命名,由部落族人將提供自家環境,共同整合經營成以賽夏文化為主題的園區。
 
 離開主道進入嘎嘎歐岸文化部落園區,都是賽夏原住民的居所與餐廳/民宿。

 部落一景

 騎一段路後,有岔路可以回到主線。

 底下又有些聚落

 這個四十二份部落網路上查不到資料,但是卻促使我一定得繞下去看看.....

 剛往下是一大段下坡,開始有些懊惱等等搞不好還要爬回來,幸好兩旁的景色正安慰我這決定不會太差啦!

 喔,不賴耶!這裡超乎想像的細緻,有如桃花源一般!


 很別緻的民宿,名字叫做山芙蓉...

 民宿旁邊有個大池

 在這個南庄鄉蓬萊村的偏僻小路中,有著許多雖不算高級但很典雅的民宿,有機會一定要安排到此過夜,享受與世隔絕的那份寧靜~


 這裡可是讓人意想不到的清秀與細緻..........四十二份部落!

 騎在這部落美美的小路上,雖然後面開始有些爬坡,但騎單車不就是要來享受這份感覺?哈,太棒的地方,如果不是親自來一趟,實在很難把這些景象跟"八卦力""四十二份"連結在一起......

 騎著騎著看到主線了(縣124)

 由主道上回頭拍往四十二份部落的入口,若騎車經過這邊沒有下去就太可惜了!

 路旁橋下的溪水中有不少魚群,這是蓬萊溪沿線護魚的成果!

 離開部落一帶,路還是繼續微下坡,騎這段路只要稍微控制煞車,避免速度過快,就可以爽快的享受大片大片的綠林勝景,有時還可以回頭看看這段特有的開闊山谷.......

 速度不需太快.....

 蓬萊村-南庄旅遊的據點

 這裡有個護魚非常著名的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

 唉呀~沒想到剛好在整修舖柏油,今天無法進去參訪了,可惜......

 雖沒能進去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看看,但是沿著蓬萊溪往下游慢慢下滑,每段路都是很棒!這如果換個方向由南庄騎上來,正好靠在農園這一側,不用像現在不時要靠到對向來看風景.....

 農園中有廢棄的吊橋

 印象中很少有騎過的單車路線,像這裡一路到處都是這麼令人心動~

 蓬萊溪

 溪旁的露營地

 南江休閒農業區,距離南庄老街不遠,這裡也有許多鄉村民宿、客家民宿,讓人可遊覽老街,還能到南江休閒農業區內欣賞農園光....

 南江休閒農業區這幢民宿的風車還真在轉動耶~


 連續不遠的兩個笳苳樹+土地公廟

 南庄不遠了,騎到這裡肚子也開始餓起來,據說南庄老街的手工麵非常讚!

 一想起來肚子更餓了,加油加油!

 看到老街的標示,進去看看.......

 是老街的景象,但是和傳說中的南庄老街似乎不太一樣耶..........

 走到河岸旁看到對岸,應該就是那頭了。

 南庄橋,若是右轉可以往鹿場/向天湖,不過應該另外單獨安排一次行程才好,不要太貪心了......^^

 進到南庄街上,旁邊是遊客中心,進去洗手間洗個臉,準備逛逛南庄老街。

 無菸桂花巷,現在最吸引我的是牆上南庄手工麵招牌....


 
 在無菸桂花巷牽著車慢行,這裡有許多商店,假日應該是人潮不絕才對,今天雖是非假日,來遊玩的遊客仍然不少。


 找到這家桂花巷麵食店,看起來不錯吃。

 進到店中點了一客40元的餛飩板條,耐心的等老闆娘準備.....好餓喔!


 餛飩板條,跟印象中較油膩的客家麵食不太一樣,清爽不油膩,好吃極了.......^^
 這店中牆上留有許多名人的簽名,不知他們是否和我一樣也是有點這道餛飩板條,哈!

 吃飽後有精神了,繼續到處逛逛,南庄百年郵局該去看看。

 郵局就在香火鼎盛的永昌宮隔壁

 南庄百年郵局已經重建過,目前為"南庄文化會館"所在地。

 郵局後面有日據時期的房舍地基遺址,而牆後是南庄國小的教室,學校內小朋友嘻笑聲不斷,由過去的古蹟和現代的校舍,傳達出南庄的過去和未來.....

 離開狹小的巷道來到街上,我要去找個這裡有趣的地方-南庄戲院。

 在不大的南庄街上繞的有一點小迷路,不過地方不大,應該不會找不到,倒是先看到這個有趣的三角窗商店,又是小吃又是商店,還有咖啡民宿外加售字.......

 找到了,這裡的電影肯定沒看過.....

 南庄戲院

 裡面是餐廳耶!主要菜單:白飯、冷泡山泉茶、老電影免費無限供應......^^,從網路上的介紹得知,這戲院可是成立於1946年,見證了南庄興盛的礦、林業歷史,現在裡面免費播放老電影給用餐的遊客觀賞。

 光是戲院就有許多早期的收藏品,經營者真是不簡單!

 看到樓房上舊舊的新品珍古早餅招牌,一時還無法回神是否為現在的店家品牌?........
 其實,這家店現在名氣可是很響的,哈!

 懷著滿滿興奮心情,依依不捨的離開南庄,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反向再來一次,而且目標是往鹿場走一趟!

 離開南庄後,一樣是維下坡的道路,初秋的正中午,沿路迎面而來的風已經是有些涼意。
 要往三灣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沿縣124前進,一條是經南富村的道路,兩條路會沿中港溪兩岸前進,都會在三灣接上台三線。
 


 在中港溪左岸經南富村這條道路起伏較小,因此離開縣124開始一小段爬坡。


 騎了一大段路後回頭拍下一張剛剛騎過的路,今天上午就是在遠方的山區騎車。


 沿著中港溪左岸往台三線前進,這段路到這裡非常平順,雖然沒有樹蔭,不過微下坡騎來有速度,不太會熱.....

 到三灣街上後,開始找一條可以往永和山水庫的支線。

 三灣大橋-以為找到了,其實應該是另一條三和大橋,我已經走過頭了還不知道......Orz..

 由於剛剛弄錯路線,在山裡面繞了好大一圈,才終於找到可以往永和山水庫的苗17-3道路,到了這裡回想半天,才知道自己弄錯路線.就當作是練體力吧......

 永和山水庫

 離開水庫後,由於走錯路多爬了近10公里的山路,帶的水都喝光了,趕快下滑往頭份......

 在半途有便利商店補足飲水後,終於回到市區,準備拼一段二十幾公里的省道回苗栗市,其實這趟若是搭火車來,由苗栗市出發,可以騎到竹南站搭車,就不需多騎這段省道了!

 進入市區,苗栗還21KM

 騎到這裡時,前面那台轎車緩緩靠近搖下窗戶,裡頭傳出加油聲,原來是早上在苗栗-獅潭間遇到的其中一位車友,他走台三線回去後開車出來辦事,又在這裡巧遇,真是有緣啊!

 省道上恰好遇到順風,輕鬆拉到時速32KM/H

 台13的13K拍一張紀念

 經過台13線有段連續爬坡後,看到這個往明德水庫的指標,經過路口看到往水庫只要1KM,猶豫3秒鐘後,馬上掉頭轉往明德水庫,既然永和山水庫都去了,明德水庫當然也去看看囉~

 雖然只有一公里,還是有些坡要爬.......

 明德水庫到囉!

 離開明德水庫回到省道,再來就都是下坡,不就之後終於回到車水馬龍的苗栗市區。

 經苗栗市的經國路,往今天出發地點新東橋。
 

 在經國路旁的新生地,看到有好大一片盛開中的波斯菊,特地將大折推上來慢慢騎,享受一下這少有的在一大片花叢旁騎車的感覺,也在秋陽下回想今日苗栗南庄一天的豐富單車行程,雖然有些累,但卻是累的心甘情願啦!

 詳細路線規劃請參考:





2 意見:

比爾 提到...

最近太座工作太忙嚕,又不好意思自己單騎,所以騎車路線都沒跑遠了,都在中縣市附近繞繞,還好有大哥的blog可以拜讀,一解踩踏兜風的樂趣.
文中提到不經意繞到四十二部落,呵呵~~還好您有繞過去,整個南庄變熱鬧,就是濫觴於那家山芙蓉呢,裡面的庭園景觀還別有洞天喔,建議下次您挑戰向天湖時,不妨再去造訪看看.

Eddie 提到...

對對...四十二份部落確實令人驚豔,下次真是非去不可!
騎車不求高不求遠,但求 keep riding......比爾老師能夠如此常常騎,一定永保青春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