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火車+單車+搭船的複合路線 烏石港賞鯨+草嶺隧道+東北角海岸一日遊


 當向正逢放暑假的Justin提出這構想後,他毫不考慮的就答應要去,而且透過我的提醒,也事先上網去查龜山島賞鯨可能遇到的鯨魚或是海豚的種類,做起功課,我則望著google maps想著較合適的走法.......(請參考烏石港賞鯨+草嶺隧道+東北角海岸單車一日遊路線規劃概要)

 擬妥路線計畫後,我向亞克公司借了一台16"的大折車和攜車袋,給身高150cm的Justin騎,來完成這次賞鯨+單車行的計畫.......坦白說,沒有大折我還真的不敢規劃這種行程,呵!


 以往要一大早出門騎車,Justin總是很難叫醒,不過今天有些反常,一叫就醒.......而且兩個人很快就準備好開始往萬華火車站出發,Justin今天是第一次騎大折,看起來騎的很順,原本想可能還要做些調整,不過似乎已經沒問題了!



 哇咧,一大早(4:47)就有一群人在路上騎車,他們看到Justin從旁邊騎過也很訝異........



 本來想在萬華站的7-11買些早餐可以在車上吃,但沒想到這裡的7-11不是24小時營業,這時候太早還沒開,只好等等把背包中的戰備存糧拿來果腹了!


 Justin非常期待帶大折上火車,乾脆讓他試試買火車票的過程,增加一些臨場感.....^^


 車站中的自動收票閘道,通道有些小,背攜車袋過去會有些卡卡的。


 13公斤多的單車,身高150cm的12歲男生,還算扛的起來,不過中間還是要休息一下,在清晨5點多兩個人已經滿頭汗了(又騎車又背車).......


 這是今天要的區間火車,預計7:33到宜蘭外澳站下車


 班車準時到達!


 我們選擇了車廂編碼有"T"的具備殘障車空間的車廂(4節的區間車大約會在第2或第3節車廂)


 把2台單車同時放在一個殘障車空間(車廂內有兩個這種空間),這樣就可以坐在旁邊了!


 是這位好心的列車長告訴我們車廂位置


 往宜蘭的北迴線沿途景色優美,小朋友親眼看到在網路中查到的火車小站,總是興奮的大叫,早上4點就起床到現在一點都沒有累的感覺!


 開始進入東北角的海岸,氣象預測早上是好天氣的,但這裡竟然在下雨,天空是昏暗的....不會吧?!不過我相信進到宜蘭地區天氣應該會好轉才對!



 外澳站到了,天氣也如預期的變好(地上還有些濕,早上應該有下過雨,Justin開心的扛起單車,看著列車往下一站頭城開出.


 這裡是沒有電梯的,Justin邊扛邊喊為何沒有電梯......

 呵,這站是無人管理的小站,人都沒有了,哪來電梯?


 拔拔!怎麼沒有人收車票,這樣可以出去嗎?


 由左至右:

 沒穿上衣的小朋友 
 在屋頂掃樹葉的人(也是沒穿上衣) 
 百年老樹 
 扛車扛到唉唉叫的小朋友.....

 呵,快樂的時間到了,趕快組好大折往烏石漁港出發,只要約2公里的路程!



 濱海公路上車輛不多


 很快就到烏石港了,若再往前沒多遠就可以到頭城鎮上,不過我們在前面這個紅綠燈左轉進港區


 碼頭停滿賞鯨船,我們開始找起事先預約好可以寄放單車的網路上那個船公司聯絡人


 就是背個包的那位戴眼鏡的周先生,他原本當場想讓我們把單車放到船上,不過想想還是放在岸上比較理想,原本計畫是要放到對面的商店賣場中,不過臨時改放在不遠處,一個有賣東西的貨櫃屋,終於搞定單車寄放,我們就輕鬆的在樹蔭下等待9:00的開船.順便把事先準備的暈船藥先吞下去,等待藥效產生作用......
 要搭的船就是周先生後面那台"龜山島賞鯨船",這裡的船大概都稱為"龜山島賞鯨船",其實每台有不同的名字,我只是一時忘記啦!
 


 船上工作人員開始解說救生衣的穿著方式,大家都很認真聽,很明顯的比搭飛機時認真多了,因為...........上船後馬上就要穿啦!




 這位是幫我們解說救生衣穿著方式的帥哥,真的挺帥的!


 賞鯨船開始緩緩的往港外開去,有些遊客跑到船艙內吹冷氣,我和Justin則直接坐在船首的兩個最佳位置,準備來曬成大紅蝦!


 遠方可以看到龜山島,根據船長的廣播,距離龜山島大約要半個鐘頭.



 賞鯨船已經離開台灣本島一段距離了,前面那位老伯伯帶了一支長鏡頭,看來是有備而來!後方那條船也是要去賞鯨的.....


 左舷也殺出一條速度頗快的賞鯨船,我們已經被追過去了,不過風景這麼棒,開太快好像也不好咧!



 喔喔!龜山島越來越近,山頂的雲有些怪異,剛開始時有些像飛碟,一下子又變個形狀.我們開始接近龜山島,並先由右側環繞航行......


 這是島上的碉堡


 由於龜山島是個很新的火山島,山是非常陡峭,不大龜山島龜身的山頂最高點接近四百公尺,所以當接近時看起來非常令人震懾!
 原本最期待的是賞鯨,結果在這裡開始覺得光觀賞龜山島,就已經令人興奮不已了!


 全船的遊客驚嘆聲不斷,以前是住在島上的船長也談起一些島上的特殊趣聞,尤其是背著台灣本島的這面,多年前晚上和大陸漁船交易熱絡,有海上夜市之稱,而現在卻是白天賞鯨船往來頻繁,以前住在島上的居民,現在卻正在船上介紹他的故鄉..........


 巨大的海蝕洞



 龜首附近海水顏色特別的淺


 船靠近後立刻聞到濃濃的硫磺混雜著海水的味道,而且是熱熱的感覺,海面上有明顯的溫泉湧出(照片海面的左上方),這實在太特別的經驗了!


 經過了海上環遊半個龜山島後,賞鯨船朝向島的東南東方繼續前進,準備另一個驚喜!船的背後由龜首方向看到的龜山島


 兩位工作人員上到船頂坐鎮,向前方作又掃視尋找鯨魚的蹤跡,大家開始期盼中!希望今日能夠有機會目睹鯨魚!



 離開龜山島15分鐘了,Justin也注意著海面是否有特殊的噴氣水花,不過都無斬獲......



 終於看到個不一樣的......一隻海鳥站在一小根浮木上 Orz....



 隨著龜山島越來越遠,整個船上有些悶,大家都開始覺得是否今日沒機會了....,尤其同時海上許多賞鯨船也都是加足馬力開往太平洋,若是有鯨魚的蹤跡應該會停下來才是呀!

 這時船長開始改變方向,往東北東方開去....................



哇!好幾條賞鯨船似乎都慢下來,應該有了!!



 船上的遊客開始騷動起來,全部都跑到船首來了!



 船都圍靠過來了!



 呵,看來數量不少!


 就在船身旁快速前進(我的船也是在前進)


 這群是直接在船頭領航


 有做功課的Justin認為是鯨豚族群的"飛旋海豚"



 這張看起來特徵很明顯,有修長的嘴喙



 終於拍到一張跳出水面的照片了!雖然有些小........
 
 在大家開心的觀賞鯨豚之後,船長表示畢竟是野生動物,我們不要跟太久,因此開始轉向往龜山島開始返程,下次有機會再來囉!


 船身底下濺出漂亮的水花......真是一種很棒的享受!


 開始進入龜山島另一側,這......實在太像了,全世界最大隻的海龜!
 

 連脖子的線條都很像


 



 龜首已經被龜身擋住了


 這裡是島上唯一的碼頭,要登島先申請,而且每日有人數限制,我們船上有遊客有登記要上岸,因此開始準備停靠.


 兩位遊客很快的下船後,即刻啟程往台灣本島出發


 碼頭旁的沙灘就是龜山島的尾巴,剛好指向台灣.



 船長說山高一點的地方像個人側看的臉,低一點的部分像隻趴在海面的狗......



 哇咧,有夠像!尤其是那隻狗,看起來是有年紀的狗.....



 精采的環島遊結束,準備航返台灣了!


 台灣籠罩雲霧當中完全看不到,在清涼的海風吹襲之下,Justin開始打起瞌睡了......



 這位在船上工作的簡先生,分享了許多烏石港的故事


 龜山島一帶是陽光猛烈,沒想到回到烏石港是一付要下雨的樣子,有些傷腦筋.....


 這裡即是我們寄放單車的地方,謝天謝地!單車還是安全的放在旁邊,感謝老闆的照顧,讓我們快樂的去賞鯨...^^


 開始離開烏石港  


 烏石港隔壁是衝浪的好去處,今天恰好有活動,沙灘上有許多人


 在海堤上可以騎單車,旁邊是許多商店,烏石港有救生員及專人管理,海灘也很乾淨,北宜高通車後,已經是北部熱門的衝浪聖地了!


 外澳旅遊服務中心鮮明的黃色外觀,非常搶眼!




 經過外澳旅遊服務中心再切入海邊的海堤,還有許多商家/民宿,這裡未來很有可能成為一處熱門的旅遊區域.


 離開海堤的自行車道後進入濱海公路,右邊是這帶非常知名的白色阿拉伯式宮殿,主人是友愛企業集團董事長林昭文,經過這裡一定會注意到這個非常特別的建築。


 這裡也是有許多人在此衝浪,由網路上查到的地名叫外澳雙獅


 也是有許多衝浪設備租賃等服務的商店,我們經過這些商店前往內騎到一半,轉出去濱海公路.


 看到右側的海堤似乎還是可以騎車


 我們又跑進去海堤上騎了,不過這帶堤上有固定著鵝卵石,所以比較不好騎,不過景觀很特別,騎來也是趣味無窮!


 這帶海岸的岩石常有這種很特別的形狀,若是在此釣魚遇到瘋狗浪來襲,危險性看來非常高!



 遠處有房屋聚集,不知是哪個地方?


 實在很難不注意對面的這顆大樹,這裡應該是大溪了!
 看起來很清爽的大溪,到了這裡天空陰黑,似乎及將要下雨,我們先在這裡找地方休息一下......




 大溪國小環境看起來很幽雅,進去瞧瞧!


 實在是......Justin看到鞦韆就先盪了再說!


 操場後面就是海堤,在這裡操場旁就是大海,清晨直接可以看到太陽由海面升起,下課時面對大海盪著鞦韆,這是都市小朋友難以想像的!




 在這裡細晃許久之後,提醒Justin該繼續往福隆出發,下回要帶他媽媽也來這裡看海!



 出發囉!


 在沿著海岸邊的海堤上騎單車



 這隻躺在海堤上的貓咪,被我們靜悄悄由身邊經過嚇一跳,真是不好意思咧....


 離開海堤沒多遠到了熱鬧的大溪漁港,進入漁港前有需多攤商賣著魚產乾貨


 還有些可以現吃的好東西,不過我們計畫要到福隆才吃東西,因此僅買了石花凍稍微解渴。


 這裡的魚貨似乎是剛上岸的,到處都是濃濃的魚腥味!不過能夠這樣騎過漁港,還真是特別的體驗!



 回到公路上遇到修路,今天還是以1.95的巧克力胎出門,所以遇到這種路況沒什麼問題!


 公路開始越過鐵路,前方又是個村落了!


 路旁的樹木看起來年歲不輕,這段路沿途常常可以看到這類大樹,實在是很特別的景觀,會讓人有正在見證著先民東岸的開發史的情境,一幕幕隨著踩踏切換在道路兩側.....


 草嶺古道大里端入口到了,草嶺古道秋天是賞忙草的好季節,下回要來一次單車越草嶺古道的行程才對!



 由烏石港騎了20公里來到石城,這裡天氣似乎開始好轉,陽光漸強......



 前方那座天橋是石城火車站月台的通道,等繞過往福隆的海岸後,我們要由草嶺舊隧道穿越回到這裡搭車!


 哇!右邊鐵路就在海邊,好想越過去玩水喔......


 下方就是草嶺隧道石城端,晚一點會由左邊的山底中隧道穿出,加油!兩個人不自覺的加快踩踏速度......


 開始進入往福隆的海岸公路


 藍天大海下的東北角濱海公路,是單車旅行的好路線!



 巨幅的路標提醒我們已經進入台北縣了


 沿山海間的騎車樂趣,小朋友有些體會到以單車的方式和開車經過大不同,最有感覺的應該是迎面來的海風和毒辣的太陽,不過應該還有福隆的火車便當是誘惑他前進的力量....


 加油!加油!


 多繞上這一大圈約要14公里,喜歡騎海岸的車友值得來試試!特別提醒一下,這段路補給點很少,水記得在石城先準備妥!


 停下來看看海,也讓大綠喘口氣.....



 16吋的大折身高150cm騎起來很OK,只有把座墊往前調到底和降低,上身伸展和踩踏都很流暢,有機會可以找些硬一點的路線來讓他操一下!




 萊萊地質區是火山岩脈在大自然和造山運動留下的痕跡,遙想上午在龜山島的海上溫泉,不也是火山地形的特徵之一,親自體驗這些知識應該是我們今天的重要目的之一,而且是以單車的方式.......說起來是很嚴肅,但騎來很有感覺耶~


 左上方是三貂角燈塔,若不是肚子已經很餓了,我一定會騎上去瞧瞧,上週在基隆燈塔的驚豔還深記在眼前,下回吧......


 總算有些樹蔭可以喘口氣...真熱啊!


 哇!兩位女騎士有環島的架勢.....



 向這位不知名的女勇士詢問,果然是在環島中.........加油!加油!



 火車便當應該還有賣吧,現在已經下午2:45,中午還沒吃.....真的餓昏了!


 準備轉入福隆火車站前商店區


 這家記得不錯吃而且有冷氣可以吹,但是裡面已經滿了,不會吧,快下午3點而且不是假日.....Justin沿路掛念的雞腿便當得等一下才吃的到啦!


 記得另一側這家鄉野便當也是生意很好,雖然沒冷氣,但太陽曬不到,當下立刻決定過去試試,我們對吃的忠誠度通常不會太高的,只要衛生健康就是好食物囉!



 特地跟老闆說要拍一下廚房,的確還不錯,挺乾淨的!


 雖然這邊沒有雞腿飯,但55元的招牌便當菜色很誘人,加上夏日中來個一大碗挫冰,絕對是上好的享受!



 真的不錯吃!


 原本計畫要去龍門自行車道逛一下,不過時間上會有些趕,太晚到石城怕17:10區間車沒搭到,下一班會在天黑後才能上火車,因此決定直接轉進往草嶺舊隧道了!


 傍晚的單車道特別漂亮



 主要的遊客大多已經回到福隆了,所以人不多!



 剛剛被超車的Justin,吃太飽騎不動啦...............


 到了到了,右邊是現在火車走的山洞,左邊是單車走的山洞。



 草嶺舊隧道,騎單車的好地方!


 漫步在涼爽的隧道內非常舒服,裡面播放著以前的音樂---丟丟銅,歌中所提到的火車洞就是草嶺隧道,給大人感覺回到舊時空火車帶來的回憶,對小朋友而言是踩在曾經是鐵軌的地面,想像火車是如何在上面運行。



 騎在隧道中又是另個感覺.......


 以前車站的木製車站標示牌,石城到福隆只要5.6公里,我們繞海岸要14.2公里,花了快1個鐘頭.....


 由福隆站騎隧道來到石城這頭大約25分鐘就.........快多了!



 石城景觀區


 讓小朋友看看新隧道的樣貌



 新舊之間是以單車來串接......


 我們心滿意足的準備離開石城景觀區,前往不遠的石城火車站搭區間車回台北


 喔,我們又進入宜蘭了.....有趣的感覺!



 往宜蘭方向騎約5分鐘,石城火車站就到了!開始打包扛車囉.........


 石城火車站也是無人管理的車站,等一下上車後直接去找列車長補票即可。


 在我們單車旁邊柱子後面是一對夫妻,他們也是一早由台北搭車來此,在海岸邊釣一整天的魚,據他們說,常常搭著區間車到這一帶,隨機找個站下車釣魚,有些像是是現代版的姜太公,志在脫離都市的浮雜,只求一日的心靈沈澱......



 這是石城車站已經棄置的外側月台




 石城上火車後人不多,但隨著福隆等站乘客漸多,到汐止一帶車廂上滿滿都是人,搭區間車要避開人潮得花些心思,今天的規劃確實有不錯的收穫,找機會來把這些資訊整理成一篇文章,讓有興趣的車友參考!

 搭火車經過草嶺新隧道-搭船賞鯨魚-騎單車走草嶺舊隧道,真是極富樂趣的一種好玩法!

 路線規劃請參考:




更多的賞鯨照片請參考相簿:



2 意見:

比爾 提到...

真是太棒的旅遊日誌,今天雖然感冒頭昏鼻酸,但看了之後馬上神清氣爽,趕快計劃和家人也來趟這樣的旅程囉!

Eddie 提到...

太好了,預祝Bill和家人去的時候要遇到大鯨魚啦~
當然先把身體養好........祝早日康復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