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兩鐵單車一日遊-基隆東西岸經典行


 位於基隆港西岸頂端的基隆燈塔,是騎單車遊基隆最令我心醉的景點

 騎了3年單車一直都沒有到基隆港附近騎車,實在是因為基隆市區道路複雜,又有許多貨櫃車出入,但自從有次和好友開車由基隆在地的好友Hongda嚮導,繞遍了基隆的景點後,我有了以單車遊基隆的想法,經過仔細的路線規劃後,終於付諸實際行動,有了這次經典的基隆單車行程,也讓我對基隆騎單車的看法大大改觀,原來以兩鐵單車方式遊基隆還真是個非常棒的好方式!
 另外,這次特地約了亞克開發部的熱血小民,一起來基隆探路,他帶著大折車由台中清晨搭客運至台北車站,轉乘台鐵的區間車到基隆,我則由萬華站搭區間車出發,相約07:30在基隆火車站前集合。以下就是讓人難忘的遊記紀錄!
 


 清晨由中和騎到萬華車站,天氣看起來很不錯!
 
 

 一大早的火車站幾乎沒有人,不過若到了接近上班時刻,乘客會非常多,所以夏日選擇清早出發除了溫度較涼爽外,也免得塞車之苦!



 這次再來測一下大折裝袋速度。



 嗯,一樣是5分鐘完成,雖不滿意的可以接受了......清晨經過一番騎車和單車打包,睡意已經全無,哈!



 萬華站有自動收票閘門,車票投入後閘門會打開,通過後記得取回車票!不過,通道有些小,單車較不易直接通過......




 沒想到月台的電動扶梯還沒開,只好自行扛下去月台。




 我搭上萬華站06:07的區間車(這班假日停開),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基隆站了。




 基隆到了!準備下車.....




 基隆站這個出口大了一些,扛車通過較沒問題!




 小民不到7:30就現身,想必為了今日的行程昨夜應該沒睡多少,不過,今日還是不會讓他太閒著啦!我們快速的組好車開始出發,第一站要先到"廟口夜市"買早餐,等會要帶到海邊去吃早餐.....



 到廟口前經過看來是海鮮交易的地方,空氣中都是新鮮的魚腥氣味....




 清早的基隆市區道路




 喂!小民衝過頭了,是旁邊的9號攤位喔!



 我們點了一份炸豬排麵包一份火腿雞蛋三明治,另外兩瓶咖啡牛乳(這裡的可可牛乳很出名)


 老闆手腳俐落的包好早餐,我完全沒拍到她製作的一刻,下次來要先把相機準備好才是。




 買好早餐後,我們沿著東岸邊的中正路(台2線)往東行。


 港區龐大的吊車開始一天的貨物吊載工作



 雖然是非假日,路上仍遇到幾位單車車友。




 愛拍照的小民,相機無時的掛在胸前,隨時要捕捉好景色。



 終於抵達碧砂漁港,入口處的海功號是多年前轟動的探勘南極海洋實驗船,從維基百科上甚至還提到海功號還曾有出過特別的機密任務,現在已經是碧砂漁港的地標了。



 小民發現碧砂漁港對面有很特別的地形



 兩個人開始拿起相機PK一番




 在碧砂玩夠了之後,來到海洋科技博物館預定地前。




 就在工地前的一處閃光燈處右轉




 出現了一條令人眼睛一亮的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雖然不長,但樹木長的很整齊,而且看起來很優雅,據說是北部婚紗業者很喜歡來取景的地方。


 綠色隧道身藏在八斗子附近的一處小徑中,這裡也是電視劇"光陰的故事"取景的場所



 綠色隧道盡頭右轉還有個好地方



 經過綠色隧道後,右側有段廢棄的舊鐵道,有著一整片的翠綠,透發出誘人的吸引力!




 根據這位當地居民陳先生說,這條鐵道以前是運煤炭的。


 我們爬上去跨越鐵軌的水泥橋往下看



 感覺真的很優!



 小民牽著大折沿鐵路逛著,若帶女友或家人這裡走走感覺真的很不錯~




 又一位當地農民準備到田裡去



 我的大折在這裡的樹蔭下看來很有fu......



離開舊鐵到後,先穿越一處社區可以回到公路上。



剛剛就是由這條小徑滑下來,地址是北寧路516巷,我們下來後往回騎,準備前往不遠的潮境公園。



 潮境公園入口




 先經過一條跨越漁港航道的橋樑




 公園內左側是潮境海洋中心




 熱血小民開始大聲歡呼,是到達早餐預定地而興奮起來的嗎?



 原來他是看到這裡的海岸景觀開心的大叫吧......




 潮境公園最裡面可以看到基隆港,遠處的煙囪是協和發電廠,下午我們會騎到那裡。




 左側的山坡樓梯是八斗子濱海公園,等一下吃完早餐後,我們會騎上去看一看,不過是要走車道,不是由此處扛上去。




 這裡看來不錯,就在此地休息用餐了。




 配上藍天大海的早餐,顏色特別的鮮豔。




 這是小民的三明治,料多到快抓不住啦,趕快開動了!




 我們休息的前方有人在釣魚


 潮境公園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我上回和朋友開車來時,由於我帶著20吋的小折,看到公園景色這麼棒,加上路況不錯,特地拿出小折在此騎車.結果就在照片中的那處,我被地上一個小小突起的磚塊擋住,小折車身較不穩的特性讓我在速度為零的狀態下,往左側傾倒.結果小腿被地上的水泥磚刮下一大片皮,整整讓我痛了好幾周。

 這次特地以大折來此地原路徑挑戰,說實在的,26吋的車就是不一樣,論操控論穩定優太多了,挑戰成功!




 我們離開潮境公園轉往八斗子濱海公園,這裡要開始爬山路,不會很陡也沒有很長,大約1公里多。




 夏日在林蔭下雖然是爬坡,騎起來還挺舒服的,熱血小民在山路的表現一流,跟他核對體重之後,原來我重了20公斤,終於找到騎比較慢的好理由,哈!




 濱海公園沿海岸的山地闢建步道



 最上方是一處停車場,有很棒的視野。



一邊是八斗子和碧砂漁港,遠方山的另一邊是基隆港。



 另一邊是往瑞芳,最遠處凸起是鼻頭角。



 GPS碼表上顯示這裡高度為海拔95M




 翠綠的海岸延伸至海邊



 由於這裡陽光很熾熱,下山時迎面而來的涼風吹的兩人都開心大叫了!




 準備返回基隆市區




 剛回到濱海公路,我們又繞進漂亮的八斗子漁港。


 幫小民的大折拍張Montague車架特寫





 在7-11補充飲水時,拍下這張利用單車專用背包置放大折攜車袋的方法。就是將攜車袋以放自行車安全帽的網袋套住直接背著,等上火車時拿下來裝大折時,剛好又可以放安全帽了!




 回到基隆港東岸一帶,各式的輪船停在港區。




 拖車正載著貨品,看來是正要離開港區。



 對岸(西岸)山上的基隆地標--KEELUNG,是下午要去那邊看麗星郵輪進港的地方。




 基隆港務局



 港務局旁的碼頭即是麗星輪會停靠的地方




 我們回到基隆市區,前面的天橋也是觀賞基隆港好地方。




 準備經過平交道,不過要在這裡先買好午餐!沒錯就是這裡,對面停車場邊的太洋傘底下那攤..........



 親切的黑輪伯和我們打招呼,每天在這邊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六點多,已經數十年了。若不是朋友上次帶我來,還真不知道就在這平交道的邊邊....



 一份50元的龍鳳腿+燒邁,旁邊還貼著他被電視採訪的照片。我們買了兩份,打算帶到外木山自行車道再吃!



 下午要去的是白米甕砲台,過平交道後沿著中山二路往三路、四路前進,開始有指標導引往砲台。


 沿著東岸港區旁的道路騎(中山三路)



 這邊停靠的幾乎都是貨輪,因此大車較多,不過他們車都開的不快,多留意就可以了。有些路段是會與貨櫃車分道,因此要留意別騎錯車道!




 這裡會與大車交會,留意往砲台的指標就沒問題。



 要走往太白莊的分道



 看到要往上切的指標了!



 哇!挺陡的村裡小路,裡面很有特色,其實也可以下來用牽的慢慢逛........




 快到砲台前有處漆上藍色油漆的山牆,和大折車相互襯出有趣的畫面。



 太白莊藍色山牆邊的大折車



 已經可以看到協和電廠的大煙囪



 白米甕砲台前的停車場



 這是百年前白米甕砲台的庫房



 砲台前的一座籃球場,電視劇中許多場景都在這裡拍的。



 我們正打算上到砲台去看基隆港時,帶著女兒在此騎腳踏車的王先生說,等一下下山後往前20公尺可以上到他家,那邊的景色更美!我們聽的是半信半疑,這裡已經夠漂亮了,怎麼還有其他地方呢.........不過聽他說的不似唬人的,也決定等一下去去看看,或許真的有些新天地!
 


 我們還是先逛起白米甕砲台




 好大的協和發電廠






 海面上有輪船正要進港,熱血小民看的又開始熱血起來了!




 要下山前向王先生和他女兒說拜拜,這時才知道他要我們去的地方是座燈塔,他是看守的工作人員,也特地交代我們去的時候向在輪值的一位郭先生,說是他推薦我們去的,雖然還沒去探路,但真是感謝他特地熱心的推薦!



 有了新目標,我和熱血小民開心的下滑.....




 果然一下山往前一點點路就有一條小徑。



 哇咧,非常陡!!



 看到白色的圍牆上的招牌了-基隆燈塔



 真想不到這裡有個這麼漂亮全白的基隆燈塔,太出乎意料之外了!




 


 這位是親切的郭先生,特地向我們介紹燈塔和任務。據他表示,一般若有遊客進來,他們不會拒絕,不過裡頭有隻很兇的黑狗,別隨意衝進來,不然會很糗......




 全白的燈塔和國旗相互輝映



 這裡也是可以清楚看到港區



 王先生已經帶著女兒回來,小朋友可愛的笑容被太陽曬的有些紅了。
 在此心滿意足的告別兩位熱心的燈塔守護者,我們很不捨的收起相機下山,下次一定還要來這裡!



 離開燈塔回市區的路上會有岔路進隧道,由於大車都會開往隧道,我們還是走港區邊的原道路,回到與中華路的岔路口轉往外木山漁港。



 找到這條協和街右轉,即是可以前往外木山漁港和自行車道。




 有明顯的指標了




 下方是外木山漁港



 下午天氣開始變了,似乎快下雨的感覺。



 外木山地區的海岸



 我們在自行車道附近的涼亭休息,除了在市區買的龍鳳腿+燒邁外,又去加購了挫冰和冰咖啡,好好的享受一番,哈......^^



 黑輪伯的大燒邁實在太好吃了,遊記寫到這邊看到照片,肚子又餓起來了......


 吃飽喝足後,繼續騎在外木山自行車道上逛海岸。



 自行車道中途可以轉下到岸邊賞海



 停在海上的貨輪和大折車,這時天空有些暗,似乎下雨是必然的了。我們乾脆回頭趕到基隆地標處等麗星輪進港,即使下雨那裡也方便躲雨....




 回到中華路與中山二路岔路口,往中山二路。




右上切健民路往基隆地標,一般開車往基隆地標是再往前有指標往"虎仔山"那條路,不過由於那裡太陡不適合騎單車上去。



 這條路單車上去不是問題



 上坡沒多久後,路變平緩了。



 右邊有座高高的鐵塔




 這個岔路要左轉往下坡



 有段下坡但很短



 下坡一下子旁就是基隆地標的停車場,有人太熱血衝過頭了!



 天空又陰暗起來,不過已經到這裡了,後面有地方可以躲雨,這雨也應該下不久才對!




 我們邊聊邊望著基隆港,相信麗星輪很快就會進港。




 果然沒錯,一過下午三點就看到麗星郵輪的身影!




 這艘是麗星郵輪家族的天枰星號,長度216公尺排水量42,276噸,龐大的船身讓碼頭邊的建築物顯得有些像是模型....




 我們騎了大折車來基隆港賞麗星輪進港了!

那霸新港─(14.5km)北谷町─(14.5km)那霸新港,全程共29km (單車需放置於住宿艙房內,建議自行攜帶摺疊式單車)

 不知道好不好玩?! 




 終於下雨了!
 這時熱血小民作出驚人的舉動,一付要與東岸山頂的觀音像PK之姿態.........Orz..



 在基隆地標玩夠了之後,在社區小徑終於找到下山的路(其實牽著車往下走一定可以回到大馬路中山一路)。
 


 回頭看看剛剛是穿過中山社區下來的小路,雖然非常陡,但是社區的居民竟然還是騎著機車衝上去,真是令人捏把冷汗!



 回到基隆市區,繞了幾圈後終於找到在孝一路和忠三路口,湯頭好吃到令人讚不絕口的紅燒鰻焿。


 相信嗎?我們是專程來喝紅燒鰻焿的,清爽的帶著濃濃的鰻魚香,絕對值得放棄廟口夜市的美食來此喝它一碗!




 要回到火車站時,我們到港邊再度和麗星輪相遇。



 告別夜色即將籠罩的基隆,我和小民一同搭乘往台北的區間快車,他在台北車站下車轉乘高速公路巴士回台中,我則續往萬華下車,在夜色中慢慢騎回到中和....

 終於以單車遊覽的精采的基隆,從小多次到基隆遊玩,從未玩的如此盡興,今天的兩鐵基隆單車行,可謂真是一次經典的行程!

 這個基隆經典單車行程相關路線規劃,請參考這篇:




8 意見:

阿海 提到...

哈哈,恭喜樂活騎士正式開工啦。
原本以為沒什麼特別的基隆,在兩位的介紹下,竟然讓人感覺到很值得一去哩。尤其是基隆燈塔以及水湳洞的舊鐵道,真是超私房路線,很贊哩!

Eddie 提到...

謝謝阿海鼓勵!
我會努力四處找好路線分享出來....^^

比爾 提到...

呵~~恭喜新的生活開動囉,真的好羨慕又欽佩你呢!把工作和喜好能夠結合的這麼完美.
本以為基隆除了廟口就沒啥好逛的,看你的BLOG就讓我激起再遊的動力,很棒的遊記!
最近新上課都提到SEREMPIDITY偶然力這個字,說到人的成功有幾個重點:人的本質->能否遇到好的機運->臨機應變能力->執行力,課中我都用你當實體教材呢!因為你發揮的非常優異啊!(呵~~也算是小小盜用版權吧!^^)

Eddie 提到...

比爾老師的課就是有很多分享而精采,謝謝您幫我分享單車的樂趣給大家!
對了,我已經開始準備中部的路線,屆時可是要請教您呀......

Carlos Sun 提到...

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圖文並茂!寫的好,拍的也好!!

Eddie 提到...

謝謝鼓勵,基隆真是有許多好漂亮地方,現場看比照片中的景色更讚!

匿名 提到...

那隻黑狗要小心~
牠有時會咬人~
說真的那個燈塔~
有些在地人都不曉得在哪裡~
大家都知道白米甕砲台而已~

Eddie Chen 提到...

哈,我問過幾位基隆的朋友,
還真的都不知道這裡......

基隆砲塔非常多,
有機會都該去走走,可以了解台灣先民的人文歷史

PS. 早上才發現這部落的回應設定需後台確認,
而後台管理權在亞克公司,已經請他們更改了,
所以很抱歉現在才回應......不好意思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