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兩鐵單車一日遊-風(豐)竹之旅+新竹17公里自行車道

 聯繫了2年卻第一次見面的荃麟兄,帶領我以單車遊賞了去年全線通行的新竹17公里自行車道

 以前在網路上看過荃麟兄的幾篇高度挑戰的單車遊記,對他敬佩有加,後來經由朋友介紹跟他交換了msn,從此經常請教他有關路線上的資訊,但一直沒有見過面或一起騎車,今年初他在yoytube發表了一篇"單車求婚MV",獲得極大的迴響,也順利的贏得了美人心。不過,我最關心的倒是他婚後,有沒有因老婆的愛心而發胖騎不動車。所以這次特地請他替我嚮導新竹17公里自行車道,也藉此終於可以見到本尊呀!

 約好了荃麟兄後,在google maps上查看路線時,覺得若採用搭火車兩鐵的方式,提前兩站在新豐站下車,由新豐南邊的"天德堂"旁下滑至竹北接新竹市,前往17公里自行車道,再由新竹火車站搭火車回家,會是個很棒的路程,因此敲定和他約在新竹新豐火車站,開始這次"風竹兩鐵之旅",就是由新豐至新竹,騎著單車吹新竹風,和老朋友一起看大風車。

 對這路線有興趣的車友可以參考另一篇路線規劃概要,相信也可以試試這條好路線! 



 由於第一次要帶大折上區間車,因此早早就出門,希望不要在單車裝袋時耽誤了上車時間。




 05:45抵達板橋火車站,我要搭的是06:08區間車。



 好啦,現在是05:48分,看看多久可以裝好!



 耶!05:53完成,第一次裝袋約花了5~6分鐘,應該可以接受了。



 買好票到剪票口已經06:03,班車該不會那樣準時吧?!只剩5分鐘,還要趕至月台......



 回頭拍一下剪票口

 衝到月台時,火車還真的準時抵達,直接就跳上車找個位置準備補個眠.......




 呵,這位看不出是八十多歲的吳先生,看到我帶著單車,坐過來寒喧聊起單車經,原來他也是個愛運動的長者,難怪氣色那麼好!

 兩個人一聊,睡意全沒了,原來他也是要搭到新豐站,真是巧!



 這張車票是我兩鐵單車之旅的首發車票,要留下來做紀念。




 班車準時抵達新豐站,沒電梯的車站,要認份一點背過月台囉!




 荃麟說要在胸前插一朵玫瑰花的......^^




 我們要由此開始騎囉!




 兩個人一見面就開始聊開了,愛騎單車的人真的都很熱情,包括剛剛火車上的吳了先生也是如此。

 大折車組裝還真容易,跟我另一台小折花的時間一樣快,荃麟也讚不絕口!




 先到新豐街上找家早餐店用餐,我點了一客黑胡椒炒麵,這時肚子已經很餓了,看起來非常好吃!




 皮膚白皙的荃麟,看起來很不像個常騎車的男生(而且是自孽路線).....




 吃完早餐後,開始離開新豐市區進入一小段台1省道(火車站前即是台1省道)。




 在明新科技大學前右轉。




 右轉要往天德堂有幾條路可以到,我挑了一條沿明新科技大學旁的小路,據說這邊綠樹較多,不過容易走錯。但這裡住家很多,萬一找不道路問一下就可以了!




 荃麟也是愛拍照的單車客




 接近天德堂前的爬坡,右邊是新竹貨運,這段是今日全程唯一的爬坡,不過很短。




 抵達第一站天德堂




 荃麟開始做起導覽,他指的方向是竹北的風力發電風車,左側是駐紮幻象2000戰機的新竹軍用機場,在此可以一覽無遺!



 遠處可以看到海岸,晚一點要騎過去的南寮漁港。



 說到幻象2000戰鬥機,機場已經起飛幾架飛經我們上空,推進器的音爆轟轟響,非常震撼!




 天德堂前的廣場是個賞新竹夜景的好地方,裡面有洗手間可以利用!我特地跑至大聽合掌拜拜,感謝有這麼個好單車去處。



 單車合影....鏡頭前有隻大蜻蜓,若牠在飛快一些,然後我相機快門再快一些,就可以拍成一支"飛棍"了。




 讓大折來張特寫獨照




 休息夠了,開始出發!




 這段是連續下坡,挺陡的,要注意煞車是否功能正常!




 穿過田園間小路,感覺有fu!



 剛剛就是由上山滑下來



 據荃麟說,他的車鞋被偷走,所以穿雙布希鞋來騎車,還真是有個性.....Orz




 往南寮方向就對了!



 經過春風風力發電的展示區



 可惜少了一支,上面的風車不見了!




 這是舊港大橋,隔壁是新建的橋身。



 很特別也很醒目的橋,天氣好時看來特別出色。




 荃麟告訴我這裡有好吃且平價的海鮮!



 前方南寮漁港和17公里自行車道的入口




 新竹市17公里海岸觀光帶自行車道入口




 我們先往南寮漁港區去逛逛




 這是遊客中心,很有異國風情,但.................門口是貼著春聯。




 裡面涼爽的冷氣,讓我們逗留很久.....



 有開水可以補充,由於今天是非假日,路上可能沒有攤商可以買飲料,先在這裡把水補滿比較保險!



 在遊客中心樓上眺看岸邊




 規劃的不賴,非假日逛起來就是有一份悠閒,相信假日這裡一定不少遊客才對!




 在湖邊小朋友的夏令營正要學習帆船和獨木舟的操作,由於以前玩過雷射帆船,所以看的很心動,也想跳下去玩一下!




 湖上已經有學員了,可惜風不夠大,不然帆船玩起來會很爽!




 我們繞著整個遊憩區,看到一處非柏油的泥土高地,騎上去試車囉!




 我先來試騎一下大折的off road性能,嗯!這種輕度off road地面沒問題......




 南寮漁港+曬不黑的荃麟兄




 一進入17km的自行車道,兩旁是剛種不久的樹木,未來這些樹更高大後,在樹蔭下騎車一定更讚了!




 許多小朋友放暑假也來此騎車,有海有沙灘再加上單車,小朋友已經樂翻了!




 在海邊幫大折拍獨照...........兄弟,以後要靠你啦!





 沿著海岸騎車真是一大樂事!

 今天雖然氣溫不低,但海邊總是有風,加上天空有薄雲,所以騎起來很舒服。 



 荃麟幫我拍照時,後面的小朋友正準備放風箏。




 他特地在這高台上試騎我的大折,據說這裡以前是垃圾山耶,現在是一個很棒的觀海好去處。



 大人玩單車,小朋友玩風箏!!



 小朋友放的風箏怎麼都沒有高過10公尺?




 離開看海公園後,我們繼續前進,有個下坡。




 由於剛剛景色很漂亮,騎了半天才3公里,若是走路到此恐怕要2個鐘頭......


 防波水泥塊整齊的排在海邊,這裡冬季時東北季風很強,到時候若來此騎車回程是逆風,恐怕會很辛苦,所以還是要避開東北季風季節!




 港南運河

 港南運河位於新竹港南濱海風景區內,河寬二十公尺、長一千五百公尺,運河內陸海埔新生地已經多年變更,環境多樣化。


 風景區內的愛情列車




 遠遠看到幾個彩色的鐵橋,穿越紅樹林區。



 真的叫彩虹橋,而且有大有小,大約有四座。



 這樣的景觀比起淡水的河濱自行車道,真的勝出了!




 荃麟要我注意右側的海岸.......



 他說退潮時海水會退到非常後面,漲潮時海水一進來,整個區域內的植物就像漂在水面上,非常有趣!



 快到風力發電的大風車了,早上在竹北看的不過癮,這裡可以彌補一下!




 時間溫度顯示牌上顯示現在是11:30,但氣溫是35度!可是感覺不會熱,難不成那溫度計不準?




 哇!好大的風力發電大風車。




 龐大的風車就豎立在路旁,雖然看起來轉動很慢,但由於葉片非常長,估算至少30M,也就是說在葉片尖端是以極高速在前進(網路上有一試算是226km/h),因此現場很清楚聽到咻咻的音爆聲,頗具震撼的感覺!

 這跟在遠處觀看風車有種優雅的身段,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兼具優雅身段和狂撼內涵的單車+風車一起合影!




 人加上後,有些不同的fu!



 風車+大折+車友




 風車+大折+車友



 玩夠了風車拍照後,繼續往下處景點前進!這座橋是藍色的藍天橋,其實這裡的橋命名很有趣,都是跟顏色和天氣有關,有七彩的彩虹橋/藍色的藍天橋/雪白的白雲橋............讚吧!



 遠方還有風車,不知自行車道是否有通到那裡?




 騎在這樣的自行車道中很爽耶!




 由於非假日沿途沒有可以購買飲品,因此我們暫時離開自行車道至新竹市香山區省道台1線上的7-11補水。




 一瓶大舒跑裝到水壺後,其餘都被我喝光了......




 白雲橋

 回到自行車道繼續前進,這裡已經是15K+700M了,全長17公里自行車道的後段。




 17公里自行車道終點,新竹中央獅子會在此建了一座樓塔很容易識別,我們在此略作休息,準備折返。

 原本考慮要由台1線的中華路切回新竹市區,但除了考慮省道車多外,這麼棒的自行車道回頭騎回去,轉個角度其實視野是不同的,因此兩個人決定回頭走自行車道回到南寮再轉入新竹市區。



 早上就是由遠方山上騎過來的



 在回程時天空出現5架幻象2000編隊飛行,看起來是正要準備降落....



 哈!這裡恰好可以看到幻象2000準備降落,起落架已經放下了。



 戰機高度漸低,機場就在不遠處。



 回程繞了一下旁邊不同路線的自行車道,樹蔭下很涼爽,但少了海風......




 回到自行車道起點,我們要走新竹縣道122回到市區,這條東西向縣道對於單車客而言,是新竹地區非常重要的道路,向東行先穿過新竹市區,再經過竹東進入五峰鄉,最後會接上往雪霸國家公園的大鹿林道,沿途有許多著名的單車路線,我這兩年已經走過不少回了!




 到市區後我們轉入鬧區,準備嚐嚐新竹市的美食,不過今日捨去往城隍廟,在地的荃麟要帶我去吃點不一樣的!



 帶我來的是這家位於新竹市服飾街中,生意很好的双星甜不辣(大同路42號)。




 均一價50元



 它的醬汁清爽不膩很有特色,甜不辣魚漿新鮮度當然不在話下,一碗一下子就解決了,不過荃麟要我湯少喝一點,因為還要到對面喝飲料!



 就在双星甜不辣斜對面的神仙牛乳大王(文昌街16 號)



 好喝的木瓜牛奶,真的好喝!可惜500CC太少了........



 我們跟神仙牛乳大王黃老闆聊開了,他分享了開店成功的秘訣,尤其是作果汁生意如何讓產品維持一年四季口味一致,是件很困難的工作,原來他店生意興隆不是因為比起別家特別好喝,而是他做到了一年四季口味不變,客人喝久了產生的信賴與認同,真是不容易。也就是說,他成功的關鍵就是一年四季不計代價的幫顧客挑好水果........想學?很難喔!



 吃飽喝足後,騎沒多遠就是新竹火車站了。

 新竹往台北的區間快車班次非常多,有了早上上火車的經驗,一下子就將車裝袋,告別了荃麟,搭上15:40往台北的區間車。


 這班火車是由新竹發車,我跑到火車的最前一節車廂,空位還很多!今日有個感想,若是安排非假日騎車,用火車來當成接駁的交通工具,只要規劃得當,是個值得推薦的方式!

 但是這種方式事前需要多花些功夫準備,例如單車裝入攜車袋,扛車過月台等會多花時間和體力的事宜,摸索幾次熟悉後,的確可以擴大騎車範圍擴及全島,是一種樂趣無窮又很經濟的單車旅遊好方式!

 對於這條兩鐵單車路線有興趣的車友,請繼續參考:


2 意見:

我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 提到...

hihi 你好
那位吳先生身體很好但喜歡一ㄍ人到處亂跑
喜歡跟他身旁ㄉ陌生年輕人聊天
表弟ㄉ朋友在你這看到他ㄉ照片
所以把這網址貼給我們
昨天跟外公說這邊是全世界都看ㄉ到ㄉ喔
他要紅ㄌ
他一直說金ㄉ嗎 他很開心喔 ㄎㄎ
他八十幾歲 是我外公
謝謝你陪他聊天^_________^

Eddie 提到...

沒想到有"我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的這留言....
能在火車上跟吳先生聊天真的很開心,因為曾經在新豐待了5年
聽他道出新豐的過往,那感覺就像很親近的長輩溫馨的分享
所以真的很謝謝他,還有您的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